文/漂亮家居編輯部、圖/富美家、權釋國際設計

    目前市面上採行的防火隔間天花板材,主要有實木、矽酸鈣板、石膏板、礦纖板等,除了實木之外,其他皆為合成角材,其中最常被拿來比較與討論的就屬矽酸鈣板、氧化鎂板與石膏板了,由於天花隔間相當重視防水、耐壓的功能,因此在材質的選用上需謹慎小心。而木質板材多用於空間裝修和櫃體,需留意板材品質來源、耐用性和防潮度。

其餘如水泥版、線板和清水模等板材,則主要用來作為室內的裝飾,營造出不同的居家氛圍。

 104-1

美耐板-平價大眾的裝飾板

30秒認識建材

|適用空間| 客廳、餐廳、書房、臥房、廚房、衛浴、兒童房

|適用風格| 現代風、混搭風

|計價方式| 以片計價

|價 格 帶| NT.4002,000元不等(尺寸差異)

|產地來源| 中國

|優 點| 樣式繁多,價格親民

|缺 點| 接縫處明顯,不能於同一處長時間置放高溫物品

Q:選這個真的沒問題嗎

1 美耐板可分成底材和表面貼皮,表面貼皮的素材呈現越來越多元,到底有哪些種類?

2 一般還常聽見一種叫美耐皿的板材,和美耐板的差別為何?

     美耐板又稱為裝潢耐火板,發展至今已有將近100年歷史,由進口裝飾紙、進口牛皮紙經過含浸、烘乾、高溫高壓等加工步驟製作而成。具有耐火、防潮、不怕高溫的特性。

由於使用範圍廣,美耐板材發展至今顏色及質感都提升很多,尤其是仿實木的觸感相似度高,許多高級家具在環保的訴求下,也逐漸以美耐板來展現不同的風格。

一般常見的木紋飾材不外乎木皮產品或木紋美耐板。木皮產品易刮傷、不防潮、保養不易是其最令人頭痛之處,且花色傳統、選擇性少,施工時又會散發甲醛影響人體健康;但反觀木紋美耐板耐刮耐撞、防潮易清理,更符合健康綠建材。

    其他如金屬美耐板、皮革美耐板亦延續這幾年來的應用,在商業空間的運用仍十分出色。而絲絨與編織布面的美耐板,更讓原本較為單調的板材飾面,有了其他的選擇。

另外,也常見聽到「美耐皿板」的建材,這是指在塑合板表面以特殊膠貼上牛皮紙,再於牛皮紙上布上一層「美耐皿」(melamine)硬化劑,同樣具有防潮、耐刮、耐高溫的優點。

美耐板和美耐皿板最大差異在於表層牛皮紙的層數,及高壓特殊處理的過程,因此美耐板的強度、硬度及耐刮性亦較美耐皿板來得更好。

 104-2

種類有哪些

依表面材質或樣式來分類。

1 素色

單純以色紙成色的美耐板外,不少廠商也推出經過鏡面處理的超耐刮美耐板,賦予活躍的色彩魔力。

2 木紋

常以天然木皮表面加上特殊處理,保留自然木皮的細細淺痕,使木紋美耐板看來更加溫馨柔美。

3 金屬

隨著低調奢華的設計主張風行,金屬成為室內裝潢的時尚選擇,金屬面美耐板正可在居家裝潢中營造出奢華及科技感。

4 特殊花紋

立體花紋和絲絨系列為美耐板的創新材質,其觸感與布織相似,讓原有的俐落質地,轉變成雍容的風情。

這樣挑就對了

1 浴室等潮濕地方較不適用

美耐板基本上都具備耐污、防潮的特性,但若長久處於潮濕的地方,其邊緣仍會出現脫膠掀開的現象,像衛浴空間潮氣較重的區域,最好選擇防潮效果加倍的美耐板較適合。

2 金屬美耐板易受水分侵蝕而變色

金屬美耐板遇水易變色,不適合用於衛浴空間,而經常會以手觸摸的區域也不建議使用,避免手汗影響到整體色澤。

3 使用同一廠商的產品

當兩種不同的美耐板材質材料貼合時,因外在環境將產生不同伸張,為達到較好的平衡效果,建議採用同一廠商生產製造的背板貼於底部,可減少板材扭曲變形的問題產生。

這樣施工才沒問題

104-3

1 收邊接縫

黏貼美耐板時要注意收邊接縫的問題,若銜接不好,在轉角處會有黑邊出現,有礙美觀。由於美耐板沒辦法轉90度,轉角處容易有黑邊出現。可將木皮噴成與美耐板同顏色,修飾黑邊問題。

2 黏合時排出空氣

美耐板與基材黏合時,需以滾輪或壓力機等工具壓勻,避免殘餘的空氣在裡面,以確保黏合平順。

3 收邊處理

超過基材部分的美耐板以碳鋼製工具修邊整齊即可。注意修邊可修成圓角或修成45度角,可避免刮傷手腳的問題。另外,切邊處要乾淨整齊不可有缺口,否則日後會有容易膨脹變形的情況。

監工驗收就要這樣做

1 整齊修邊無溢膠

確保施工後美耐板周圍是否乾淨整齊,有沒有餘膠溢出;同時確認周圍是否有破損或切割不完整等狀況,避免手腳刮傷。

2注意施工表面是否平整

美耐板在施工時需完全排除與接合面中的空氣,否則很容易造成脫膠掀開,可以目視及手摸是否完整密合。

104-4  

1 金屬裝飾耐火板表面以各類金屬加工型塑,呈現低調奢華的現代氛圍,可使用於壁面、牆面、檯面及櫃體表面等。不建議用於手經常觸摸的區域。

(尺寸、價格店洽,圖片提供_來普利國際)

2 可製作成各式美觀的門板、櫥櫃檯面、壁面等,表面處理逼真多達17種樣式。

4'x8'NT1,3002,000元,圖片提供_富美家)

3 先於加工廠製作成型,於現場僅需鑽孔即可安裝。產品美觀、收邊細緻、省時、省工。

(尺寸店洽、NT.230315元/材,圖片提供_富美家) 

這樣保養才用得久

1 勿以尖銳物品刮擦

雖然美耐板耐磨,但仍不要拿刀子或尖銳物,在美耐板表面上割、刮或切菜,避免破壞表面,因為若留下裂痕,很容易滲入水分,會引起表面膨脹的問題。

2 以溫和清潔劑擦拭即可

平常保養時使用溫和且無研磨效果的清潔劑,沾上濕布輕輕擦拭。而木紋美耐的表面具有紋路凹痕,可利用軟毛尼龍刷輕刷表面維持清潔。

3 不可用強酸強鹼

強酸或強鹼的清潔劑會對美耐板表層造成永久的損害,若不小心碰觸此類清潔劑,則需立刻清除乾淨。

搭配加分秘技

 104-5

深色皮革展現俐落現代風

牆面採用仿皮革復古面美耐板,深色的皮紋和周遭木質素材的搭配,呈現俐落的現代風格。並且美耐板防髒的特質,不用擔心清理的問題。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