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編輯部、圖/安心居、摩登雅舍、潘森設計、漫舞空間設計

30秒認識建材

|適用空間| 客廳、餐廳、玄關、廚房、衛浴

|適用風格| 奢華風、現代風

|計價方式| 以才計價(不含施工)

|價 格 帶| 進口磚匯率不一,價格不定。特殊材質如貝殼等取材不易,價格較高

|產地來源| 歐美、中國、印度、東南亞、日本、義大利、台灣

|優 點| 施工簡單,可局部自行DIY黏貼

|缺 點| 縫隙小,易卡污

 Q:選這個真的沒問題嗎

1 我在驗收時,發現壁面的馬賽克磚發現間距不太一致,這樣是正常的嗎?

2 在鋪設馬賽克時,施工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嗎?

   馬賽克的原意為由各式顏色的小石子所組成的圖案,又稱為碎錦畫或鑲嵌細工,在古希臘、羅馬地區最盛行,現在泛指5×5cm以下尺寸的磁磚拼貼手法。自十九世紀末的西班牙建築師高第創造馬賽克拼貼藝術以來,拼磚魅力就一直備受喜愛。

   依照製成的材質來看,除了一般的瓷質磁磚外,加上金箔燒製的特殊磁磚,石材、玻璃甚至天然貝殼、椰子殼都被拿來做成馬賽克磚,這種新興類型的材質在建材市場上愈來愈風行。而馬賽克磚的售價與材料的特殊性、形狀大小有關。一般來說,顆粒越小,材質越特殊,則售價就偏高。

   在鋪設馬賽克磚時,可使用片狀的網貼馬賽克,整片貼上較省事方便,也可買零散的馬賽克發揮創意,隨性拼出喜歡的圖樣。

048-1  

種類有哪些

1石材馬賽克

將大理石、板岩、玄武岩等石材切割製成馬賽克,表面有天然石材的紋路與毛細孔,上釉後呈現更多元的色彩。

2 陶瓷馬賽克

傳統的馬賽克都是以陶瓷燒製而成,噴釉後形成陶瓷表面,產品變化性較小。

3 玻璃馬賽克

玻璃馬賽克的製程方式大致可分成兩種,一種為將磁磚底釉燒成玻璃面,另一種則直接將玻璃切割成馬賽克,色彩更繽紛。

4 貝殼馬賽克

原料取自天然野生貝殼或是人工養殖貝殼。貝殼本身無毛細孔,一般家用的清潔用品、茶、咖啡等酸鹼物質不會造成外觀變化。而貝殼與生俱來的自然光澤,再加上防水、耐刮、抗酸鹼的特性,使得空間的運用範圍變大,舉凡電視主牆、衛浴壁面,甚至櫃體的立面與門片都可使用。

5椰殼馬賽克

以天然椰殼製成的最新環保建材,椰殼的天然紋理可完美呈現南洋風、峇里島風的居家設計。

這樣挑就對了

依使用空間挑選合宜的材質

因為石材馬賽克本身有毛細孔,吸入水氣後容易造成石材變質、變色,通常施作完畢會上一層防護劑保護。因此若在水氣較多的浴室中,則要特別留意保持通風和乾燥。而椰殼馬賽克本身雖經過防蟲處理等加工設計,但怕受潮的特性,也不適合施作在潮濕處。

這樣施工才沒問題

1 選用專用的黏著劑

施作馬賽克時,需選用專用的黏著劑來增加吸附力,要注意使用的黏著劑分量不要太多,以免從縫隙中溢出。而馬賽克的顆粒較小,所以也要等完全乾後再抹縫。

2 施工順序擺在最後

在施作馬賽克時,最好保留在裝潢工程的最後階段再進行,才不會因為同時進行其他工程,而破壞到馬賽克的裝飾面。

 048-2

復古磚及馬賽克磚拼貼圖案為空間增加樸實美感。

監工驗收就要這樣做

1 材質驗收

由於馬賽克種類眾多,在施工前宜先對材質本身先做一次驗收,確認顆粒是否完整。不過有些材質以自然感為訴求,紋路及質感不以平整為其特色。

2 施工驗收

拼貼好的馬賽克不應該看得出是一張張貼起來的,若有這樣的情形,表示師傅在黏貼時沒有注意到每張的間距。

3 是否有上防護漆

未上防護漆的馬賽克磚特別容易讓水滲入磚內,形成髒污,驗收時應注意是否有上防護漆,尤其鋪設在浴室需特別注意。

這樣保養才用得久

1 以清水擦拭

馬賽克磚和一般的磁磚相同,在清潔時以清水去除髒污即可,特別髒時才需使用中性清潔劑。

2 完工後上防護劑

馬賽克磚完工後建議上一層水漬防護劑,平常利用泡綿清洗時也比較好整理。但若壁面為珪藻土材質就不能上防護劑,才不會影響其吸附有害物質、調節濕度的功能。

048-3  

1 此款日本馬賽克由多種不同特殊窯變組成,美感獨特,製程複雜。

(1.5×1.5cm、NT.707元/張,圖片提供_久寬貿易 )

2 此款大理石馬賽克顆顆由大理石板切割後由手工研磨製成,獨具匠心。

(1.5×1.5cm、NT. 625元/張,圖片提供_久寬貿易)

3 玻璃纖維馬賽克中內含金蔥,帶來神秘的低調奢華風格。

(2×2cm、NT.520元 /張,圖片提供_久寬貿易)

4 特殊的珍珠光澤,展現高貴的氣質,再加上密拼的拼貼手法,讓磁磚毫無縫隙,看起來自然美觀。

(尺寸、價格店洽,圖片提供_金貝特生技有限公司)

5 以椰殼營造出悠閒的度假風格,亮面的黑色光澤讓牆面更有質感。

(尺寸、價格店洽,圖片提供_金貝特生科有限公司)

搭配加分秘技

048-4

營造華麗優雅風格

餐廳收納櫃以隱藏式的手法設計,中間的部分使用了琉璃馬賽克磚,以材質本身具閃耀與反射的特性,來強調出空間的華麗與優雅。

048-5  

乾濕分離的衛浴

以黑色壁面搭配帶狀紅色馬賽克延伸至地面的強烈紅黑對比,搭配進口衛浴配備,讓空間更具現代感。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

裝潢建材全能百科王【暢銷典藏增訂版】:從入門到精通,

全面解答挑選、施工、保養、搭配問題,選好建材一看就懂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