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余佩樺 圖片提供╴綺寓設計

格局更動部分,設計師張睿誠以「先解構再整合」方式來規劃,所謂解構,先將原廚房位置改為客房,儲藏室原有位置則變更為開放式大廚房,並且借了點客廳位置,多規劃了臥榻區,如此安排之下,各個區域格局定位清楚,使用機能也更完整;至於整合,則是以穿透式手法來進行串聯,不僅引入充沛的光源外,同時放大公共空間坪效、增加互動機能。

至於在風格上,以現代線條與建材質感作為設計主軸,利用壁紙與抱枕加入新古典手法的細膩表現,保留俐落的空間感,但也巧妙地潤飾了冰冷的現代氛圍。善於使用燈光的設計師同時還加入了情境燈光設計,無論是從天花板透出,還是地面微微發亮,創造出的豐富變化,都讓空間表情更加細緻,也耐人尋味。

為了讓空間機能發揮極致,格局中不難看到類似「房中房」的規劃,原來這樣的靈感是源自於女主人曾在日本留學的經驗,像是廚房、餐廳之間加了中島吧台,主、客衛浴室,以三等份方式做切割,有效運用每處空間的同時,機能也能充分被利用。

規劃之初便知道屋主夫婦倆均有過敏體質,設計師張睿誠特別將收納櫃以「隱」式來呈現,保持立面俐落的同時,也滿足屋主需求。另外,多數人擔心收納不足的問題,設計師也盡可能整合畸零處充分運用,像是電視牆側邊與底部,臥榻區上的天花板等,足以容納大量的日常瑣物。

 110-1

空間風格上,以現代線條與建材質感作為設計主軸,輔以新古典手法的細膩表現,成功潤飾現代氛圍的冰冷感。

 110-2

景深穿透式手法進行串聯,引入充沛的光源,同時也放大公共空間坪效、增加互動效果。

110-3   

如何讓空間引入光線,同時也能造就出具互動效果的設計?

空間安排上,先將部分格局做了調整,像是原廚房改為客房、儲藏變為廚房等,接著再以穿透式手法進行整合,原本光線不易進入的空間,採光充足之外,還達到放大空間坪效的功效。另外,屋主希望吃飯、做菜能有多點互動的可能,也因為這樣的設計,獲得了改善。

 110-4

有效突破一般格局思維,挑戰空間使用機能?

設計師滿足女主人需求,將主、客衛浴室以三等份方式來做劃分,兩側分別為泡澡淋浴間和廁所區,中間則為洗手台,充分運用空間每一處的同時,也做到真正的乾濕分離設計,就算要兩人同時使用更不是一大難題。

 110-5

如何在空間中製造關聯性卻又覺得不侷促?

以臥房為例,設計師利用透明隔間窗區隔主臥與主衛,串起了空間、視覺也獲得放大,另外,還利用暗門設計,在臥房後方規劃了一間收納量充足的更衣間,各個空間、機能巧妙地被安排,無論使用或行走於其間,都很自在。

Home Data

建築形式/電梯華廈

房屋狀況/老屋

座落地點/台北市

居住成員/4人

坪數/34~35坪

空間格局/客廳、餐廳、廚房、主臥、主衛浴、書房、客房、臥榻區、儲藏室、客衛浴、陽台

主要建材/黑玻鏡、黑鏡、木皮、黑雲石、石英磚、鱷魚紋皮革、LED線燈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35

【舊屋翻新】平面圖破解!多了玄關和大餐廳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