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Roland 圖片提供╴大晴設計

居家空間永遠是個承載生活夢想的容器。屋主夫妻均是留學歸國的白領階級,儘管父母親都居住在台北市的精華地段,但兩人仍期望能在台北市擁有自己的生活空間,因此尋找到了這間位於信義區的中古屋。屋主認為,雖然空間有限,但很符合目前兩人的生活所需,邀請身為建築師的好友負責居家空間規劃,更能豐富生活的想像。

大晴設計在接手此案時,首先以建築師本身對於空間的概念對原有格局進行檢討。由於基地原有的空間分配,使得本案空間格局呈現梯形,如何合理地分配空間,並且凝聚出家的重心,同時滿足屋主在收納機能的需求與對未來生活的想像,成了本案一大考驗。

如何讓空間有對話,打破原有的沉悶氣息,是設計者對於本案的思考。從玄關入口的客廳配置,以斜向設計的電視牆過度到廚房與書房空間,每個區塊看似各自獨立但又相互關聯。這樣的規劃,無形中拉近了居住成員的關係,即便未來有小孩,父母親無論從哪一個空間,都可隨時注意到孩子的情況。

至於機能性的規劃,本案中充分利用了畸零空間做為主要的收納場所。包括電視牆內部、書桌下方以及床頭櫃等處,都讓屋主的藏書或樂高玩具有了合宜的擺放場所。有效地提升空間使用效率,再加上擴增生活可能性的空間設計,家的可能,遠超過了屋主原有的想像與期待。

 118-1

解決空間原本的疑難,讓空間串連生活場景,家的寬廣遠比想像中有更多可能。

 118-2

主臥床頭有壓樑問題,可以如何解決呢?

由於床頭有大樑經過,設計師規劃儲藏櫃以隱藏橫樑,除此之外,櫃體可以增加置物空間並提供夜間閱讀照明,結合機能性設計以修飾大樑帶來的壓迫感。

 118-3  

期望有書房的空間可以如何規劃?

由於本案坪數小,沒有條件規劃獨立書房,此處利用靠窗處結合窗台景觀、書櫃、置物櫃供做閱讀區域使用。在檯面的下放,以開放式的櫃體讓屋主可擺放藏書,其中木皮色調的書檔可自由移動,讓書籍的擺放與收納更便利。

  118-4

活動書檔讓空間更有效率

書桌下方的開放式櫃體,結合木皮色系的活動書檔提升使用效率,屋主可適需求調整收納空間的大小。另外,通往陽台的門片特地做了狗洞,讓寵物可自由進出。

118-5

內藏玄機的電視牆

電視的可移動設計不僅可讓餐廳與客廳都方便觀看,內部更藏有收納空間,讓屋主的樂高玩具收藏有合適的擺放位置。

Home Data

● 建築形式/電梯大廈

● 房屋狀況/中古屋

● 座落地點/台北市

● 居住成員/2人.坪數/18坪

● 空間格局/客廳、餐廳、廚房、浴室、臥室×2、書房

● 主要建材/建材 榆木木皮、栓木木皮、木紋地磚、烤漆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mo.134

新婚夫期最愛! 白淨透亮的22坪機能小宅

中古屋裝修應該要注意哪些 ?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