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佳芳 圖片提供=成舍室內設計

以收納╱封閉系統、空間╱開放系統為原則達成最大坪效

主張空間使用機能不單一,設計師希望能創造空間多元使用性,將書房空間打散分佈於餐廚與客廳空間,讓屋主熱愛的閱讀活動貫穿整個公共空間。從玄關進入,天花與牆覆以梧桐木展現自然樸真質感,50╳100半拋面石英磚從入口向落地窗鋪設,刻意拉長空間左右尺度,轉入室內可見空間開闊之姿。

客廳局部天花更刻意裸露,加強空間上下高度,白色噴漆隱然可見的模板痕跡,呼應了水泥牆書櫃的結構感。不以電視為中心點,刻意將設備隱於黑色烤漆玻璃,不強調客廳交誼娛樂功能,而以背景大面書牆,凸顯客廳兼閱讀區的嫻靜氛圍。以收納╱封閉系統、空間╱開放系統為原則,將原本過大的陽台與過小的廚房重新設定機能,改為開放式廚房與隱藏儲藏間,儲藏間內可容納大型物件件如電風扇、行李箱、除濕機等收納,內有一體兩用櫃體,一面可做廚房展示櫃,大幅發揮機能效率。

為解決格局不適用問題,設計師將原本四房格局改為三房,利用釋放出的空間調配客廳、主臥與客廁衛浴空間,讓比例更符合舒適尺度。三間衛浴重新定位後,原主臥衛浴開口轉向歸長親房使用,讓長輩基本生活能在空間中完成,而衛浴隔間牆內室空間,而主臥則利用釋出一房的衛浴,向客廳與臥房擴大後,成為可容納四件式衛浴的舒適空間。

 172-1

大型衣櫃如何不突兀?

主臥衛浴隔間牆向臥室突出,爭取可容納四件式衛浴的舒適空間,而形成的內凹空間用來設置衣櫃,讓表面共築成一平整面,使在視覺上更加簡潔,同時也修飾樑位。

 172-2

常用的手機充電器、筆電變壓器如何收納?

由於屋主習慣睡前在床上使用筆記型電腦,因此床頭櫃抽屜上方設計一扁格,格內並設插座,例如手機充電座或電腦變壓器等,都可以藏在裡面,用來收納筆記型電腦,不但方便隨手拿取,也能保持檯面整潔。

 172-3  

浴廁內的瓶瓶罐罐不再礙眼?

客廁內利用大面鏡櫃隱藏細碎收納物件,下方木作平台可放至較常使用的擦手巾等,此外,因客廁位在暗房位置,隔牆上方局部以白膜玻璃向主臥衛浴借光,讓空間於白天時也能盡量保持明亮。

 172-4

不只收納書的書牆?

大面書櫃除了容納屋主大量藏書外,無論開放櫃格、中段抽屜櫃與下方對開門櫃等,皆依照屋主的收納需求而調配比例。書櫃灰色垂直構造,利用結構性施工代替傳統木作,水泥牆搭配木作的形式讓整個櫃體更加有趣。

 172-5

收納空間之外的精彩設計

原本格局中過大的陽台經重新劃分,部分納入室內,成為開放式廚房一部分,使用空間不僅寬敞舒適,同時多了直接對外的窗戶,於採光或通風都相當良好。2

 home data

空間格局/

玄關、客廳、餐廚區、儲藏室、主臥室、長輩房、小孩房、傭人房、衛浴×4

 主要建材/

石英磚、天然石材、梧桐木、橡木皮、海島型木地板、噴漆、玻璃、鐵件、空心磚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收納空間改造裝修聖經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