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李佳芳、空間設計&圖片提供/ Behet bondzio lin architekten

    這是一座被壓縮的四合院,Flora House在一個個畫框交疊的結構中,圍塑出現代生活的可能。如同走進一座廟宇,先經過一個涼亭、水池,然後是合院,合院後的殿堂階梯向上……Flora House環繞著合院,製造出「虛」的中心點,從而創造空間的深度。從台灣氣候特徵思考,將左右護龍設計為連結空間的梯/廊/展覽空間,形成緩衝空間,避免熾熱而不友善東西曬日光,同時也面對中庭,以大面霧玻璃導入光線,勾勒出雕塑、水晶、畫作等收藏品的細節特色。

    空間的深度不在於景深,更在於行為的延續性。屬於居住的空間安排於建築南北兩側,迴繞著中心點逐漸往上,先是客廳、廚房、展覽空間,至書房、上層空間,賦予居住者個性或行為上現代化的可能;同時也回應屋主「庭院深深、步步高升」的核心思考。

    Flora House樓板錯層的結構中,空間與空間的相關性受到改變,個性上不再切確,不再是房間與房間的關係,更能反映出現代生活多樣化。空間就像島嶼一般,人在每個島嶼可以享受不同的氣候、環境、視覺感受,過著遊牧民族式的生活。沙發可以是辦公室、廚房可以是書桌、床也是看電視的地方……在此,傢具也是空間的小島,而非依賴著牆壁的物件,本身具有場域性,塑成生活場。

    島嶼是人們生活的畫框,也是展覽藝術品的畫框,展示著生活與創意的可能。

108-1  

圍繞的中心是虛點

面寬13公尺,深45公尺的狹長基地,以類似傳統四合院的形式,將起居空間拍排於南北側,左右護龍為展覽空間,同時也是連結空間的梯或廊,使整體建築圍繞著合院(中庭),建築的核心是「虛」而非「實」,從而創造出景深效果。

108-2

將開窗整合於主牆

從外型看來,Flora House是一連串階梯向上的窄長空間,依著長筒倉般的建築主體,可見取自山形的設計概念。而Flora House全棟採用清水混凝土,一體成型,澆灌成敗一次定勝負,沒有重來的機會,因此考驗施工與設計團隊的縝密與技術。

108-3

汲取傳統養分開創現代風貌

建築的當代意義在於從環境裡尋找傳統現象,重新以現代形式或材料表現;或是在傳統的建築中,展現出個性或行為上的新意。壓縮的合院建築,利用錯層賦予環境豐富的光線與視覺,在打破傳統房間與房間關係後,讓空間形成各自具有氣候的島嶼,人就能在裡頭跳島式的遊牧生活。

屋主/曾氏夫婦是一對非常獨特的藝術收藏家,他們買了一塊土地,希望建造一棟兼俱藝廊與住宅的私人空間。

地點/台中市。

屋齡/新成屋。

坪數/453.75坪。

家庭成員/夫妻。

格局/客廳、餐廚、書房×2、娛樂室、起居間、主臥、次臥×、藝廊×3、車庫。

建材/清水混凝土、大理石、緬甸柚木、霧玻璃、綠檀。  

現代風立體書+書腰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就是愛住現代風的家

超乎想像 極致工藝清水模大宅。毛森江

甚麼是清水模?!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