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鍾侑玲、圖片提供/ 金湛設計】

在空間規劃之初,不喜歡木頭質感的女主人就決定走向完全不同於原屋主強調木材質的裝修方式,而是以米色、白色、灰色,搭配鋼琴烤漆和鐵件等材質進行規劃設計。然而,擔心屋主期待的極簡風格,會令空間過為冷調,因而在與屋主討論過後,凌志謨折衷融入了些許北歐的木質元素,創造自然清透的居家質感。

主要空間的部分,強調開放式設計。為了不將本已有限的居家空間浪費於動線之上,凌志謨幾乎去除了空間中的廊道設計,甚至在居家空間的後方,更拆除一整個房間,改以一座中島吧台作為廚房與開放空間之間的中介元素,並一路延伸形成男主人夢寐以求的書房。與此同時,主臥與公共空間的串聯,則藉由兩進式的入口設計,既活潑空間界定,更打破了過往對於私密與開放僅能二者擇一的限定,讓空間使用性得能更加豐富。

而另一項格局變動,則來自於客浴的入口。為改善原本格局中,客浴入口面向廚房造成水火相衝的風水禁忌,凌志謨於是在不動既定隔間範圍的情況下,將浴室入口位置自廚房轉向了餐廳,並巧妙地移動孩房的房門位置,以一面收納櫃阻隔兩個空間的入口。懸浮式的設計既給予豐富的收納機能,也讓空間多了一份穿透感,一舉數得的設計方式,成功地為每位成員創造最舒適合宜的生活情境。

110-1

有鑒於女屋主不喜歡木頭質感,公共空間因而強調以米、白、灰等色,搭配鋼琴烤漆和鐵件等材質進行設計規劃。

110-2  

半透明百葉格屏延伸空間視覺

入口玄觀處,設計師設計了一道百葉格屏,為空間帶來遮蔽效果,半穿透式的設計,則產生視覺的延伸感。

110-3  

玻璃隔門創造多功能的彈性機能區

在書房與公共空間的區隔上,凌志謨以一道透明格門作彈性隔間設計,於界定了兩者空間的機能使用之外,也同時預留了未來裝設捲簾的位置,讓屋主如想擁有單獨的私密空間時,只要拉下捲簾就能完全區隔內、外空間。這樣的設計,也讓這個小空間得以同時被轉化為更衣室使用,可說是一舉數得。

110-4

巧妙格局變動,創造更便利的空間使用

為解決浴室入口直對小孩房門的風水禁忌,除了移動房門位置之外,更增設了一具懸浮式的收納櫃,雖分隔了餐廳與公共場域的動線路徑,卻保持其穿透性,使空間不因此被切割得過於零散。此外,餐廳也是一家人情感交流的重要場景,以一張木質餐桌點綴其中,烘托自然休閒的用餐情景。

110-5

兩進式主臥設計,空間界定更多元

兩進式的主臥空間共有兩扇不同的門,一個是書房入口處不銹鋼玻璃形成的虛體隔門;另一個則是臥房與書房之間的實木門片,既界定了不同的空間領域,也讓重疊區域的使用方式更為多元,開放與私密間有了更多的選擇性。

 Home Data

建築形式/電梯大樓                                                                          

房屋狀況/中古屋

座落地點/新北市板橋區

居住成員/夫妻+1子1女

坪數/35坪

空間格局/客廳、餐廳、廚房、吧台區、主臥、男孩房、女孩房

主要建材/鋼琴烤漆、鐵件、拋光石英磚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33

【單身宅設計】打破空間格局 ,享受自由動線

更多臥室風水知識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