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編輯部 圖:黃雅方 【專業諮詢/ 德豐木業】 《木素材萬用事典【暢銷更新版】 》

     以整塊原木所裁切而成的木素材稱為實木,天然的樹木紋理不但能讓空間看起溫馨,觸感佳,更散發原木天然香氣。而木材能吸收與釋放水氣的特性,具有維持室內溫度和濕度的功能,進而打造健康舒適的居住環境。實木的種類多樣,可依木種呈現出不同的質感,不論是運用在地坪、天花,還是壁面或櫃體,甚至製作成個性化獨一無二的傢具,在居家空間中相當受歡迎。此外,實木天然的紋理與不同木種的顏色,也可搭配各種風格而呈現出多元面貌,適度平衡空間調性,營造自然溫馨的居家氣氛。

     不過由於環保永續意識抬頭,對於森林資源的利用日漸嚴謹,除了高級木種如台灣檜木之外,就連緬甸柚木等產自東南亞的木種也因政府限制而減產,市面上的原木木材越來越稀少,也讓實木的價格年年增高。在台灣居家裝修中,實木常以整塊原始素材運用,如檜木、花梨木;或是做成實木木皮,運用在電視牆、客廳臥房牆面、櫃體門板、天花板等,常見的木種有橡木、柚木、梧桐木、栓木、梣木、胡桃木等。實木也可透過加工處理打造不同的木質效果,如以鋼刷做出風化效果的紋路,或是染色、刷白、炭烤、仿舊等處理。

實木製作流程

91-1.JPG    

1. 採集運送

從林地採收木材,搬運至木材加工廠。

91-2.JPG  

2.裁切

對原木進行初步裁切,去除枝節,留下主幹。  

91-3.JPG

3.天然氣乾

將原木堆放在戶外或空氣流通處,透過日照或氣流,讓原木中的水分自然蒸發。

 91-4.JPG  

4.人工乾燥

將完成天然氣乾的木材,放入能控制溫度濕度的人工乾燥室,使原木表面與內部含水率平均降低,經過乾燥處理的木材,加工時才不易捲翹變形。

 91-5.JPG  

5.表面刨光

將乾燥處理後的木材,進行表面打磨拋光程序。視需求裁切加工為板材或傢具。

  實木地板 Q&A  

Q1 實木地板應該選那些木種會比較適合呢?

A:掌握一個基本原則,即油質性高的木種抗潮性佳。實木地板通常鋪設在臥室與書房等空間,如果想要在環境濕度較高的地方鋪設木質地板,建議選擇含油質高、且抗濕性較高的柚木、花梨木和紫檀木等,其次是抗潮性較普通的櫸木、橡木,盡量要避免選擇抗潮性較差的楓木、樺木和象牙木,以免地板變形。

Q2 地坪施工有什麼最應該注意的事項嗎?

A:在施工時,也必須注意底打得好不好,比如骨架的寬與細通常就會有影響,而甲板等基材是否經過防腐與防蟲處理也是值得注意的地方。另外也建議要先確認地板狀況,比如原來的地板如果為磁磚,那麼就要確定是否有與原結構面密貼,如果底面太過鬆軟,那麼不管是平鋪或架高處理,釘子將會和地面無法釘合。

Q3 實木地板該怎麼樣保養比較恰當?可以直接拿濕的拖把清潔嗎?

A:實木地板的清潔千萬不要用過濕的拖把或抹布清潔。由於木地板怕潮濕,再加上台灣屬於潮濕的海島型氣候,所以平日清潔記得使用擰乾的濕抹布或拖把清潔,甚至只使用除塵紙將地坪上的灰塵擦乾淨即可。若使用濕式清潔方式,恐怕會縮短實木地板的壽命,讓木地板因受潮而變形。

 海島型木地板Q&A    

Q1 施工前一定要鋪設防潮布嗎?其作用為何?

A:在木地板施工前,地面要先鋪設一層防潮布,防潮布得先鋪設均勻,兩片防潮布之間要交叉擺設,交接處要有約15公分的寬度,以求能確實防潮。鋪設防潮布的原因正如字面上的字義所示,就是為了避免木地板受潮,延長木地板的壽命與使用年限。

Q2 海島型木地板該怎麼樣清潔比較好?

A:由於木地板怕潮濕,所以平日清潔記得用擰乾的濕抹布或拖把清潔,盡量不要讓水分停留在木地板上過久,以免地板受潮。另外,靠近浴室附近的區域,記得也要先在木頭縫隙作防水處理,以免日後木地板受潮變形。

Q3 施工時應該注意什麼,才能避免日後地板在踩踏時會發出聲音?

A:地板踩踏會有聲音主要發生於架高式的鋪設方式。在施工時,可注意角材與地面結合力是否確實,角材間距大或者板子厚度不夠、板子之間的距離太近、底板與地板著釘不確實,都是造成踩踏有聲音的原因。


大量天然木質打造95坪心靈療癒空間:http://goo.gl/SJPXp

木地板的監工注意事項: http://goo.gl/gqoYm

更多質感木材相關詳見

木素材萬用事典【暢銷更新版】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木素材 實木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