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寶怡 空間設計。原木工坊 攝影。林福明

   因為耳濡目染的關係,身為室內設計師的李佳鈺很喜歡松木及柚木的樸實手感,但是「很多人對鄉村風的色彩有一定的印象,如果是美式,可能偏白色,如果是純粹的鄉村風,大部分喜歡用原木色系。但鄉村風難道沒有其他的呈現方式嗎?」這個問題一直存在她的心中,因此當自己擁有屬於個人的空間時,七年級的她想要有點不一樣的感覺。

  首先是色彩,由於她想營造一種鄉村又偏現代的對比衝突,因此在天花板上用了仿舊的白色假樑,地板卻用罕見的黑色,企圖改變以往大家對鄉村風的印象。尤其是仿舊的白色大樑貫穿整個公共空間,以葉脈斜紋對稱的天花板排列方式,讓一進門的視覺得以延伸。松木染深的地板和灰色的廚具,讓整個空間的基調呈現神秘的深沈穩重感,然後再以大量的松木傢具協調搭配,而客廳裸露的火頭磚牆,因為紅而成為視覺焦點。

  由於房子位在頂樓,又擁有絕佳廣敞的露台,因此,李佳鈺決定運用無隔間的開放設計,連主臥都沒有門,並大量運用落地玻璃窗,讓自然光從四面八方引進室內,於是白天明亮的感覺中和室內的黑,但是到了夜晚,因為空間的黑,讓整個房子看起來似乎被暗夜吞噬,但透過輔助照明燈光,卻又營造出空間強烈的溫暖氛圍。

接下來是手感的設計,隨處可見──玄關壁面的馬賽克拼貼貓、玻璃夾木刻圖騰的廚房壁面、嵌入磚牆的展示櫃⋯⋯

李佳鈺在自己的天地中大膽玩設計,並不斷地創造衝突,也混合衝突,更讓鄉村風的居家呈現不同面貌。

1.JPG  

手工拼貼凸顯藝術氣息

一進玄關即見一隻用馬賽克拼貼的貓圖案,李佳鈺說,這是她們家的元老貓形象,由她自己繪圖,再請師傅用手工拼貼完成。如半身高的貓咪形象,的確讓人印象深刻,而地上的黑色手工拼貼地毯則是她從印度帶回來的收藏品。

2.JPG  

仿舊樑與古董燈的鄉村味

雖說是走都會混搭的味道,但仍想保有鄉村風格的氛圍,因此在天花板上,利用仿舊的白色大樑貫穿整個公共空間,以葉脈斜紋排列,又像船體結構般對稱,讓一進門的視覺得以延伸。搭配手工古董吊燈,濃濃鄉村風格又跳進來了。

3.JPG  

實用和藝術兼具的廚房

廚房壁面為了方便清理,因此李佳鈺不像一般人用單色玻璃處理,反而在玻璃內夾了自己手工雕刻的圖騰,除了實用考量外,也帶著些許的藝術感。

4.JPG  

把對寵物的喜好融入設計中

由於李佳鈺很喜歡貓咪,因此在居家空間中常常會看到貓咪的語彙設計,令人莞爾一笑。像是主臥床頭的牆面上,利用兩隻不同的貓造型燈具,不但兼具照明功能,一隻站立,一隻跳躍的貓動作,讓牆面如同真有貓咪在行動一般生動。

5.JPG  

運用松木實木創造自然氛圍

由於房子位在頂樓,因此利用室內松木實木延伸至室外,將屋頂、屋簷及地板都鋪上充滿自然風味的松木實木,並以大面玻璃落地窗的結構牆可以讓自然光源得以延伸入室內,同時並做一火爐壁燈(瓦斯的)的出風口,讓屋主可在冬天使用並排放熱氣。

女孩最愛的白色系鄉村風:http://goo.gl/hsejX
打造無國界鄉村風格5大要素:http://goo.gl/ypgnM

更多實用技巧請鎖定
就是愛住鄉村風的家

歐風‧英倫‧美式‧日雜,550個鄉村風格生活提案

cover.jpg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