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形式:透天別墅 格局:三房兩廳一和室 設計:建構線設計沈志忠

三十多歲老房子,二十年來都是閒置著,直到兩個孩子升大學,決定重新整修,給小孩有自己的空間。因空太久、房子極需整治,沈志忠先用H型鋼補強、解決全室嚴重壁癌及漏水後,再找結構技師及建築師確認,等安全結構均妥當後,接下來才進行設計。

空間面沈志忠採用實虛的對換,搭配Clean Cut手法,整合空間內的水平線、垂直線,來提升空間的張力。「實空間」就是一般認知的有門、有牆來區隔,而「虛空間」則是用暗示性的手法,如光線、材質或界面來取代門、牆、窗。男孩房、女孩房等較私人的空間,採實際隔間去界定;而公共區域如客廳、書房,則在挑高天井、陽光的加持下,以虛空間呈現;半開放式的和室,用清玻璃做隔間,半虛、半實。不論是私空間、公空間,這些空間都透過同樣的地板材及天花板來整合。

只用簡單的鐵、木、玻璃、石材四大類去玩,卻玩得精彩!概念是Rough(粗獷如石材、鐵件)與Warm(溫暖如玻璃、木頭)的對話,他試圖在衝突中找出和諧的美感、在大器之中包容纖細,在界面與界面之間醞釀延伸與交集。現在,這裡成為兩個孩子呼朋引伴的最佳場地,父母親也會週末來台北,頂樓的浴室視線延伸至戶外庭園,提供泡澡最佳享受。

226-1.JPG  

虛/實的互補與對比

面向戶外的格柵牆面,是「虛」語彙的一種表現;與一旁和室背牆的木質牆面——「實」語彙,兩者之間成為有趣的互補平衡

226-2.JPG  

清澈透明的簡約和室

和室拉門軌道必須乘載大面輕玻璃,施工時精密計算軌道隱埋的深度,使外露軌道與門框扁鐵成纖細姿態,與外側結構大柱對比。

「石」在好質感!http://goo.gl/62Rg2
石材的種類與保養:http://goo.gl/S6Ve1




更多相關內容請
鎖定現代風格居家100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5616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