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鍾侑玲 圖片提供╴梵蒂亞設計有限公司

本案位於一棟商用大樓內,是一個結合商用與家用雙重空間的居住型態。身為台商的屋主自行經營了一間小型貿易公司,然而小規模的公司型態其實並不需要原本32坪的辦公空間,因此屋主便將這棟屋子分割成了辦公室與住家兩個不同的使用空間。然而,非方正格局的原始屋型不僅造成空間運用的困難,雜亂無章的雜物收納也是急需解決的問題。

層次多變的居家規劃強調採光與收納是本次案例中的兩大重點,減少繁複的設計語彙,在規劃出各個空間的格局動線後,卿敏華也同時透過線條簡單的隱藏式櫃體給予每個空間最足量的收納功能。但緊鄰著辦公室的客廳卻無法擁有任何一扇窗戶,於是卿敏華在臥房與小孩房連結客廳的區域進行「引光帶」的規劃設計,引導陽光自房中流入客廳,並透過眾多的間接燈光增加屋中的模糊地帶,雖使空間看起來更加清亮,但有時卻也給人太過淡白的感覺。於是,卿敏華分別運用了柚木及橡木刷白這兩種色彩的超耐磨地板,將玄關與其他內室區域間進行明確地界線劃分,讓空間看來更有層次感。

因應不同需求進行空間規劃一般來說,在小空間的客餐廳區,許多設計師都會採取開放式設計來放大空間效果,但卿敏華卻認為適時的牆面區隔反而能隱藏餐廚用具的收納,讓小空間看來更乾淨俐落,因此她便以半開放式的 女兒牆,在不影響空間互動的狀態下進行功能性的劃分

122-1.JPG  

「引光帶」引入充足光線

充足的自然光源是本案設計重點之一,然而公共區域的客餐廳卻未能擁有任何一扇窗戶。卿敏華於是在規劃臥房及小孩房牆面時運用噴砂玻璃留下一條「引光帶」,讓陽光得以透入室內,並於臥房前方的天花進行了仿天井的橫梁設計,模擬出天光灑落的浪漫氛圍。

122-2.JPG  

鏡面與櫃體設計舒緩玄關壓迫

入口玄關的收納櫃體是絕對不能少的要素,除了鞋子等小型雜物收納外,也結合了大型的腳踏車收納;於視覺上,則藉由懸浮式櫃體與間接燈光創造輕盈的空間,而不規則的線條設計則可引導視覺的延伸,最終以盡頭的牆面的端景作結。而單面茶鏡的運用,不僅讓空間看來更大、減低樑柱的壓迫感,也可作為屋主出門前的穿衣鏡使用。

122-3.JPG  

不規則空間的利用方法

本為堆放雜物的倉庫被更改為孩子房間,不規則的空間格局成為急需解決的問題。運用貼壁懸掛式的書桌設計與衣櫃拉出牆面空間,改善空間傾斜感。

122-4.JPG  

半開放式設計,給予更完整的收納空間

不同於一般小家庭開放式的客餐廳規劃,而是以一面女兒牆將空間明顯地劃分出來,半開放式的牆面設計不僅不使空間壓迫,同時更可以隱藏廚房的收納,讓空間看來整齊不凌亂。此外,客廳側牆也不忘給予屋主完善的收納設計,櫃體的間接燈光,增添了空間中的模糊地帶,視覺感受因而更加輕透。

122-5.JPG  

乾濕分離的衛浴設備,讓空間更加清爽

充足的陽光給與整體衛浴空間帶來清新明亮的氛圍,由於此處也是 陽台的過道空間,因此卿敏華選擇了乾溼分離的規劃設計,在給予屋主舒適使用的同時,也保持了前往陽台過道空間的乾爽感。

Home Data

建築形式/商用大樓

房屋狀況/中古屋

座落地點/台北市

居住成員/3人

坪數/住宅空間含陽台19.5坪(加入辦公空間為32坪)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小孩房、主臥、衛浴、陽台

主要建材/秋香木貼皮、雪杉白、柚木、橡木洗白、噴砂玻璃、人造石

都市叢林小木屋!打造迷你樂活居家:http://goo.gl/gQbcC

什麼是女兒牆:http://goo.gl/0bUOi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第129期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