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_Sam    空間設計Grace

想要挑中喜歡的中老屋,真要靠幾分機緣!屋主Grace已經在這區租房子住了三年左右,衡量附近便利的捷運系統、有著大片容易親近的青山綠野,自然成為屋主購屋的首選,剛好這間的格局方正,又有無遮蔽的綠意視野,而屋況結構都算不錯,在基於想自己創造空間個性與掌握預算的雙重原則下,屋主決定自己請工班來裝潢。

由於買屋時已衡量過室內的方正格局,且排除過結構或漏水等不良屋況情形,相對來說更能將心思與預算花在改造空間動線的主體上。Grace自有一套對自家空間利用的規劃邏輯,她將另一間不需要的臥房隔間牆拆除,成為開放式書房或餐廳使用,原本在狹窄走道上的廚房流理台,移至多出一半的陽台空間,順勢打開房屋後方的優良自然採光引入室內。透過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需求,動線規劃也能不假設計師之手。

Grace的家看不到多餘的木作裝潢,一來是她本身不喜歡木作物容易帶來的匠氣感,二來又能節省木作預算的花費,跟一般木作工程預算相比稍低的花費,主要是用在做出木作手感的廚具上,和客廳牆上的一道收納櫃面為主。喜歡歐式鄉村風的屋主認為,家的空間只需做好基本框架即可,裝潢物盡量利用可移動式的活動傢具、出國旅遊的紀念品,或其他軟件去營造即可,既能減少裝修預算、也更能創造出自己想要的風格。像之前預算表建議的燈具選項,就是在Grace認為不需要作固定、可利用自己的燈具去佈置的情形下而刪除的預算。而最後整體裝修完工後,總工程款還花不到Grace當初所提的預算總額。

040-1.JPG  

Q 地坪得全部更新,但如何能減少預算呢?

A 因為預算有限,所以選擇超耐磨地板,既能保有木頭質感符合鄉村風格,同時與實木地板的價格相較之下也相對便宜。最棒的是因為屋主有養寵物,更不用擔心地板會有磨損的困擾。

040-2.JPG  

Q不想花太多錢做櫃子可有何其他替代方案?

A 想好冰箱擺放的位置後,屋 主測量好剩餘的空間尺度,完成這世界上獨一無二卻又最適合自己用的多元收納櫃,節省木作工程的費用。

 040-3.JPG

Q廚房為外推空間,如何確保視野寬闊且能確實分隔室內外?

A 為了將外推陽台延攬進室內的一部分,把原本陽台的女兒牆之上以大面強化玻璃封起,既維持室內的阻隔性,又能保留室外陽光的穿透。

040-4.JPG 

Q原有空間採光不足,如何透過裝修技巧解決?

A 全室唯一拆除的水泥實牆,為整體空間帶來明亮性與開闊感,原有臥室拆除後變成餐廳,空間不但變大,也自然地串連起各活動空間。

040-5.JPG  

Q既想要書房又想要有餐廳,可是空間有限,怎麼解決?

A 將用不到的房間拆除,規劃為開放式書房兼餐廳使用,並選擇在有良好視野、無建物阻隔的開窗面向裝上八角窗,發揮八角窗開闊視覺作用的實用性。窗戶外凸可讓空間感更寬闊,同時也能發揮借景作用。

040-6.JPG  

廢棄物裡的寶藏

從鑄鐵工廠的廢棄物中撿回,透過屋主慧擷的眼光,重新將它噴漆後,從不知名的用途變成風味獨具的特色門把。

舒適與慵懶的鄉村風裝修手法http://ppt.cc/aj5h
裝修預算該如何規劃http://goo.gl/gdc9g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老房子改造裝修聖經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5647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