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林怡安 圖片提供_毛森江建築工作室

從事科技業的屋主林先生相當熱愛清水模建築,一開始希望能請建築師毛森江為原本的獨棟老屋進行室內翻修,毛森江評估之後提出「拆掉重建」的建議,屋主起先猶豫不決,待設計圖完成後,連一向保守傳統的父母都讚嘆不已,毅然決然拆掉老屋,賦予這塊土地新的清水模生命。

每個角落 都是最美好的風景

一進門,天井的設計讓光線絲毫不受阻擋的進入,搭配上庭院、水池的景觀,讓整個家被陽光、水、新鮮空氣所包覆著。父母房間基於行動方便的考量以一樓為首選,毛森江因此顛覆了玄關及客廳的配置,將其透過圍牆內的樓梯,把人不自覺的引導至二樓有新意且完全不具壓力的設計手法,使整體格局配置更加到位。

挑戰高難度 清水模工法發揮至極

室內主體所使用的清水模,是毛森江首次以二次利用的清水模模板所製成的案例,與建築外牆所使用的清水混凝土搭配之下,兩者呈現了不同的觸感與光感,不同模板的使用,也讓整體建築物更具層次感與變化。

127-1.JPG  

由此可看出建築外牆的清水模板與內部使用重複利用的模板尺寸明顯不同,呈現了多層次的感受。

127-2.JPG  

寬敞的餐廳區域擺放了一張原木材質的六人大餐桌,屋主原本收藏的古董椅搭上具有北歐風格的Hans J.Wegner經典Y-Chair,又現代又復古,混搭得時髦有型!

127-3.JPG  

清水混凝土的房子中設置日式的和室空間竟是出乎意料的適合,木頭門片配上屋主的老床板拆下後所拼成的檜木地板,使這個休閒的小天地更有禪意,也讓整個家更有溫度。

127-4.JPG  

採光良好的衛浴空間,利用木頭材質搭配清水模塑成乾淨清爽的感覺,透過長型鏡子更擴大了整體的空間感。

127-5.JPG  

柔和的光線與聳立的清水模外牆給人一種安心的感覺,木製的床頭櫃也是清水混凝土與木頭的另類表現,為屋主創造兼具機能與設計感的私人空間。

127-6.JPG  

老件新用的概念在這個家發揮得淋漓盡致,屋主原有的老櫃子放上實木地板,整體的清水模氛圍更襯托了復古的氣息,家,變成了最美的收藏品。

Data

地點 台南市

屋齡 老屋拆掉後重建

坪數 基地40 使用面積24

家庭成員 父母,一個兒子,一個女兒

格局 1(車庫、書房、父母房、庭院、水池)2(客廳、廚房餐廳、玄關、和室、露台)3(主臥室、起居室、臥房)4______________(佛堂、洗衣間、儲藏室、露台)

主要建材 清水混凝土、木頭、鐵件、玻璃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26 

安藤大師愛的清水模是甚麼樣子?http://goo.gl/jjjad

甚麼是清水模?http://goo.gl/n7dDU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