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_黃珮瑜 圖片提供__成舍室內設計

 

位於台北新店的這一間住宅,在裝修之前只能用「晦暗無光、毫無特色」來形容。為了化解這樣的困境,設計師決定採線條簡潔、氣氛溫馨的北歐風來為居家定調。由於對外窗集中在房屋西側及北側,透過客廳、主臥位置對調,便能將客廳、餐廳與廚房安排在同一個區塊統整機能與動線;再搭配援引自書房的自然光,讓空氣與光線在室內無礙地流動。

  

180-1.JPG

  

北歐風獨特的設計性與明快感,也表現在這個公共區域中,像是客廳門櫃打破傳統的垂直線,特別上下抓了一點角度,再配合中段的黑色開放層架,營造出似斜非斜的空間異趣。而內嵌式電視牆,讓家電設備彷彿潛入牆中,成為一個細膩平面,同時也與進入客廳前的暗門,形成一氣喝成的色彩效果。

此外,考量非洲藝品色澤較深,中央的書房區決定用深色胡桃木與煙燻橡木當做背景設色。一來能呼應藝品調性,並透過深色空間與淺色區域的互動,為住家帶來色彩對比趣味,二來藉由折門設計,讓這個區域既能與鄰近空間接軌又可維持獨立,搭配上不規則的幾何造型書牆,形成視覺聚焦的特色空間。

  

小房子改造裝修重點

 

180-2.JPG  

Q:如何破解明亮度不足的困境?

A : 空間採光來源在屋子左側,為了翻轉晦暗印象,首先得將過多的隔間牆拆除、並與主臥位置對調,讓原本切割的光線能夠集中;接著再透過公共空間整合擘畫出完整區塊,如此一來,光線、氣流暢行無阻,住家明亮度與舒適性自然而然提升!

 

180-3.JPG  

Q:如何決定哪些空間要整併在同一個區域?

A:基本上客、餐廳都算是住家待客門面,在小坪數空間裡捨棄不必要的隔,自然能延展視線、營造大方感。而舊有的廚房區域封閉,讓烹調者與其他人缺乏互動,在挪移設備重新定位後,不但讓餐廚之間的動線更順暢,也牽引出客廳與廚房之間的連結,進一步帶動活絡的居家氛圍

 

180-4.JPG

Q:為何特別將收納櫃做出傾斜狀?

A:客廳區為了表現出線條的簡潔感,捨棄較複雜的不規則櫃體線條,而是將上下門櫃以大約5度的斜角設計,打破制式的垂直櫃體,並且將中段設計成黑色開放架;櫃體的斜度不致引起壓迫感,透過配色的視覺落差,帶出一種似斜非斜的空間變化與趣味感。

 

180-5.JPG  

Q:書房折門為什麼看起來較一般輕薄?

A:造型書牆上方其實橫亙一根大樑,為了修飾量體,除了安排深度較足的造型櫃轉移焦點外,折門收合處後方特地抓了一個較淺的櫃體來做收納;如此一來,折門與造型櫃的水平一致,門的厚度彷彿沒入牆面之中,展露出輕盈姿態。

 180-7.JPG  

Q:屋主有預算考量,要如何拿捏分配?

A:保留建商配備的廚具、衛浴,省下一筆費用,讓預算用在較能表現空間精神的櫃體設計上。並且捨棄規格較受限制的系統櫃,因系統櫃在畸零空間利用率低,且為量產商品,無法量身訂製、百分之百自由地表現空間的異趣構想。權衡美感與整體實用性後還是決定請木工施作。

 

推薦編輯-嵌合式木質把手展現工藝美感

 

180-6.JPG  

客衛入口處的把手,藉由左粗右細的木條延展出貫穿意象,浴廁內部同一位置則順勢規劃為盒狀增加收納機能。配上白膜玻璃透光特性,不僅消弭了通道牆面的封閉感,也讓玄關過渡到客廳的這段路程,成為轉換心情的美麗風景。

時髦女性的臥房如何多出一間更衣室:http://goo.gl/2emvk

打造北歐風格的省錢必備8元素:http://goo.gl/uIYT8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小房子改造裝修聖經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8711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