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_鄭雅分 圖片提供__水相設計 

           

因為房子就買在父母家附近,因此,張先生的新居坪數不需太大,而空間格局及機能也以恰好一個人住的需求即可。不過,無妻小家累需要安置的他卻提出:「想替衝浪板找一個家」的要求,因此,設計師便以此為主題,在工作區旁安排衝浪板櫃,同時也將衝浪板剛中帶柔的曲線融入壁面設計中。海邊才會出現的衝浪印象,移植進屋內,讓屋主的嗜好若有似無地豐富了空間線條。

  

30-1.JPG  

  

空間只有14坪,且是略呈長型的基地,設計師將使用區分成兩半,一區作為開放客餐廳、工作桌及廚房,而另外一區則作為私密的臥室與浴室,明確分區與重疊運用,達到相輔相成的最佳化使用。同時,室內每一個區域的視覺也在設計師縝密的安排中,透過門、牆的推拉與收放,達到穿透與美學視覺要求。

 

工作區與廚房之間則藉由一片拉門,做高度機動性調整,當折門敞開時即看見整排流理檯面,這個大廚房可容納屋主和三五好友一起下廚;當折門拉起時,便可以不管廚房內的柴米油鹽、鍋碗瓢盆,馬上專心投入工作。餐桌與工作區合併共用,兩區組合成一片大L形桌面,更能夠貼近屋主實際需求。

  

小房子改造裝修重點

 

30-2.JPG  

Q:廚房與餐桌如何規劃多重機能?

A:考量屋主需要大工作空間,但是原來廚房雖然呈開放設計,卻因為處於公共區正中央而讓視覺與動線有切割之感,於是將廚房移至靠牆處,讓出更大的空間來放置L形大桌,使用面積與視野瞬間放大許多,餐桌同時也可當作工作桌使用,創造一桌多重機能。

 

30-3.JPG  

Q:沒有柴米油鹽的瑣碎也能享受廚房便利?

A:小空間廚房多採開放式,但也易形成每個角落都見到廚房的繁雜感,從事創意工作的屋主希望在工作時視覺能更純粹,因此,設計師特別為廚房作一全幅的折門,讓廚房在不使用時可以完全打包,即使坐在L形工作桌上工作也絲毫不覺廚房的存在。

 

30-4.JPG  

Q:客廳與臥室的景深不足,如何創造空間感?

A:設計師將臥室牆面下半部定位為電視牆,床頭牆則局部以灰玻璃開窗,保留隱私又能營造穿透感;另外臥室入口門片改為拉門,除了可省下門片迴轉空間,及頂設計的拉門敞開時,客廳與臥房雙區視野互相貫穿,讓空間更顯寬敞。

 

編輯推薦-把衝浪嗜好融入空間設計中

 

305.JPG

要突顯房子個性,可將屋主的嗜好融入空間設計中。除了在工作區後方為衝浪板規劃一個專屬的櫃位外,同時也利用衝浪板的線條在開放書櫃後方的壁面作文章,除了隱喻出人文特質,也讓屋主在工作之餘可以隨線條與視覺的轉移擁有短暫歇息。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小房子改造裝修聖經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8711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