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李佳芳 圖片提供_明樓聯合設計

 

室內實際坪數含衛浴大約9坪,而高度僅有三米六,若要施作夾層延展空間,則扣除樓板高度後,上方所餘空間也不足以提供一個人舒適站起的高度;在這樣的限制下,決定僅利用靠窗區域製作部份夾層,讓喜愛的窗景得以開展,並且犧牲玄關設計,換取生活的最大舒適度與寬敞感。

當上層無法拓展時,設計團隊改在「地板以下」的空間下功夫,在架高區整合了臥床、餐廳、休憩與收納等用途,並且在不使用市售傢具的情況下,將所有傢具都整合在此區域內。透過不同面向的切割,在地板下方設置隱藏和室桌與掀蓋式儲物櫃,並在台階處規劃抽屜收納櫃,可做為鞋櫃的延伸,不常穿的鞋或給訪客的室內拖鞋都可以收納在此;另外,在床架下方則設計四個超大型的獨立收納抽屜,每一個的深度相當夠,可完全抽出,以方便整理。

盡管原空間臨窗處規劃為浴廁,但由於窗外可看見國小校園,屋主仍然希望可以運用此區做為休憩賞景之用,於是設計團隊在原有衛浴上方保留的夾層位置,規劃為休憩空間,可在這裡或坐、或躺、或臥,由高處向下眺望戶外景致。並且為了保留舒適性,天花板依舊維持原交屋的狀況,僅補足樑間畸零處做為簡單收納,且利用簡潔的鐵梯上下,為動線上帶來不少樂趣。

 

小房子改造裝修重點

16-1.JPG  

Q:想要多一點空間,只能「往上」作夾層發展嗎?樓高不夠怎麼辦?

A:坪數不大空間不一定都得靠夾層來拓展,尤其是樓高不夠時,過量的夾層施作反而更容易造成壓迫感。在這樣的空間內,不如運用地板架高,來整合所有生活機能。利用地板不同面向的切割,設計出和室桌、收納槽、抽屜等,運用架高方體的表面、裡面、側面,讓同一空間內擁有多重功能,並達到最大收納量。

 

16-2.JPG

Q:空間容納不下一張標準大小的書桌?

A:對於在家工作者而言,一張標準大小的書桌或餐桌是夢寐以求的傢具,然而在小空間內,桌面一定會佔去不少面積,但如果應用折疊桌和其他傢具的結合,就能解決這項困擾。例如本案中,運用大面床腳板結合折疊桌面,平日不用時可以隱藏起來,一旦要使用時,只要掀起桌面、張開支撐架,一張寬闊的桌子就輕鬆完成,無論做為吧檯或坐在床邊使用,都相當方便。

 

16-3.JPG  

Q:現成傢具與訂製傢具的比較?

A:如果要達到小空間的最大坪效,建議以木工訂製取代市售的現成傢具。一來是市售傢具非針對小空間設計,容易佔去大量面積;另外則是,透過木工訂製可以將不同使用功能的傢具設計為一體,例如:結合床板的折疊式桌面、隱藏在地板之下的和室桌等,都可以讓同一物件達到一體兩面或一體多面的使用功能,即使麻雀雖小也能五臟俱全。

 

16-4.JPG  

Q:衣櫃、玄關櫃該怎麼擺?

A:與其將衣櫃、玄關櫃等櫃體分開設置,不如將其歸納為一體思考,尤其量體大的櫃體透過整合,能避免造成空間的零碎感和壓迫感。例如在臨玄關的牆面處,設置成列的落地櫃,透過開口方向的不同,歸化為不同的使用機能,面空間內部可做為衣櫃或收納櫃,而面玄關處則規劃為鞋櫃,中段櫃體不設置門片,即為回家時順手擺放手上小物的檯面,相當貼心。

 

屋主最愛-在夾層裡度過下午時光

 

16-5.JPG

特別要求保留的夾層設計,是因為視線透過窗戶,恰好可以看見鄰近的國小校園,一有空屋主最愛賴在夾層內閱讀、發呆,欣賞小學生活潑的身影,連自己都感染到那童年萬歲的無窮朝氣!

 

設計師私房密技-俯瞰、仰望,樓板裡的雙面櫥窗

 

16-6.JPG

依據屋主的職業特性,設計師十分有玩心地在樓板上設計了雙面櫥窗,可隨興擺上喜好的小物,不僅美化了樓板,一面泡澡還能一面欣賞自己的戰利品,十分有趣。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小房子改造裝修聖經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8711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