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麗寶 圖片提供╴IS國際設計

為了給女兒更好的成長空間,IS國際設計主持設計師陳嘉鴻買下位在台北市的新居,剛做完空間規劃,太太又懷了第二胎,不但推翻了原來的設計,還買下樓上新屋打通,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女人,打造一個舒適又溫暖的家。

62-1.JPG  

特意放大公共空間的尺度,為的就是讓女兒及即將出生的小女兒,有個寬敞可自在玩要的空間。

 

重新規劃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其實我本來只買了兩間合併成一戶,都已經畫好設計圖了,我太太又懷了第二胎,只好趕快重新調整設計,再買下樓上另一戶……」陳嘉鴻笑著說,朋友都說他在趕進度,雖然因為老二提早報到,讓他之前所做的規劃都得重新再來一次,但他還是很開心迎接。

 

62-2.JPG  

本來只買兩戶打通,準備作為一家三口的新居,誰知正準備裝修時,太太又懷了第二胎,陳嘉鴻又買下樓上新屋,用樓梯串連空間。

 

62-3.JPG  

以洞石及實木作為樓梯材質,並以簡潔的鐵件及玻璃做扶手,明亮的梯間,也成為孩子遊戲空間。

 

「原本樓下是規劃兩房,一間主臥、一間小孩房,多了一個孩子,空間肯定不夠用,所以就再買一戶打造。」陳嘉鴻表示,受限於建築格局,無法將三戶合併成一戶,就轉而買下樓上另一間新屋,用樓梯串連成為樓中樓的格局。

 

62-4.JPG  

樓下原本規劃兩房,在買下樓上打通後,樓下只規劃了主臥,放大了客廳的使用空間,並多了獨立的佛堂,以及特別規劃的洗衣間,方便太太整理家務。

 

樓下主要為客廳、廚房、主臥及一間獨立的佛堂,刻意不規劃餐廳,除了考量到家中很少有客人來,也很少開伙外,最主要還是希望多給孩子活動的空間,從客廳延伸至廚房的開放空間,小朋友在這裡簡直可以騎著小腳踏車到處來去,角落則擺上健身器材,這樣陳嘉鴻可以一邊運動一邊看著孩子,在家裡,陳嘉鴻的視線永遠都是跟隨著女兒在打轉,這樣的開放空間,讓他可以時時看到女兒。樓上則規劃為兩個女兒未來的使用空間,除了兩間臥房外,還有開放式的書房,「以後小孩就在這裡看書、寫功課,我就在旁邊畫設計圖……。」

 

62-5.JPG  

不認為有小孩就不能使用好的建材,陳嘉鴻還是選擇以洞石大理石作為主要材質,但特意不規劃餐廳,除了因為家中少有客人來訪,最重要是維持空間的寬敞,讓孩子可以有更開闊的空間可活動。

 

62-6.JPG  

受限於空間無法有玄關的空門,陳嘉鴻將玄關收納規劃於客廳,並與電視牆拉成完整的面,選擇用鏡面作為門片,裡面滿滿的收納櫃可使用。

 

質感來自於細節設計

 「生活品質要提升,一定要先做好空間規劃。」陳嘉鴻表示,很多人以為只要使用昂貴建材,空間就有質感,其實這是不對的觀念,只要工程細節做得好,再普通的建材都可以呈現出質感來。但生活的質感不是靠建材就可以提升的,重要的是生活空間的規劃,像是浴室、廚房、甚至是洗衣間的規劃,若能設計得好,生活品質自然會提升。

 

62-7.JPG  

可工作還可兼做餐廳的中島廚房

除了客廳,陳嘉鴻認為廚房是家人聯誼的重要空間,雖然並不常在家開伙,陳嘉鴻還是規劃了超大廚房,特別加大中島吧台的空間,除了可以兼做餐廳用餐外,還可以作為工作檯面,只要擺上手提電腦或是iPad就可以在此上網工作,也可以跟女兒一起看書。

 

所以為了讓浴室有自然的採光,陳嘉鴻將空間重新做了調整;「不煮飯,不代表不在家吃飯,飲食空間還是連繫家人間的情感!」開放式的廚房還特別加大中島吧台,既可當作餐桌又可以作為工作檯面。特別規劃了洗衣間,陳嘉鴻希望太太即便在洗衣時,都有個舒適空間。而大理石向來是陳嘉鴻的最愛,尤其是洞石,有著大理石質感又有自然的紋路,壁面以洞石為主要材質,從客廳一路延伸至廚房。

 

62-8.JPG  

兼做工作室的書房

向來工作滿檔的陳嘉鴻,白天跑工地,晚上做設計,以前都直接在辦公室加班到晚上10、11點才回家,現在有了女兒,辦公室待不住,下班就想回家陪女兒,可是工作還是得做啊!二樓梯間的開放式書房就成為工作室,太太對書房的設計最滿意,這樣先生就可以早點回家。

 

62-9.JPG

雙更衣室滿足男女主人的收納機能

向來重視收納空間規劃的陳嘉鴻,擅長隱藏式的收納設計,將櫃子隱藏在壁面,除此之外,他也喜歡為男女主人規劃雙更衣室,讓男女主人可以各自管理自己的更衣室,所以他也為自己和太太設計了雙更衣室,隱藏在主臥電視牆後面。

 

62-10.JPG

以粉色為基調打造小朋友的玩樂空間

樓上則為兩個女兒未來的房間及陳嘉鴻工作的書房,雖然女兒還小,與父母同睡,但他還是準備了女兒房,暫時作為遊戲室使用,以粉色為基調,特別只放上床墊,並鋪上英文字母的軟墊,方便女兒上下爬動玩要,還特別漆上天空星光壁畫,關上燈,天花板滿是星星。

 

62-11.JPG  

讓生活更有品質的洗衣房及浴室設計

認為提升生活品質要從小空間的規劃開始,陳嘉鴻對於一些非主要空間,像是浴室、洗衣間特別地重視,尤其是浴室,為了讓主臥浴室有著自然採光,陳嘉鴻還將格局做了調整;除此之外,還規劃了洗衣間,將洗衣機及乾衣機嵌進櫃體,櫃體裡有抽拉式的洗衣籃,可放髒衣服及洗潔用品,還有方便熨燙衣服的檯面。

 

Home Data

建築形式:大樓

房屋狀況:新成屋

座落地點:台北市

居住成員:3人

坪數:36+18坪

空間格局:樓下:客廳、吧台、廚房、佛堂、主臥、主臥浴室、主臥更衣室、客用浴室、洗衣間、傭人房、工作陽台;樓上:書房、客用浴室、小孩房、客房

主要建材:白洞石大理石、木化石大理石、咖啡絨花崗岩、灰姑娘大理石、義大利進口磁磚、白栓木、煤黑橡木海島型木地板、媒黑橡木實木地板、灰玻璃、銀絲玻璃、灰鏡、明鏡、清玻璃、高級壁布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24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