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華承 空間設計圖片提供。森室內設計

屋主楊醫師是玩得十分專精的音響迷,森室內設計為幫楊醫師打造好音場,整個團隊開始研究音響學。木頭能吸音,故在擺設百萬音響的客廳用木板做出隔音天花。一片片木板深入天花10公分,即使是難以消除的尖銳高音,遇到這設計也只有乖乖地被吸收。又於左右立面用原木打造出木牆與書格,兩者亦有吸音效果。這項設計,果真讓愛聽音樂的屋主在進住之後稱讚連連。

由於楊醫師頗好客,寬10公分、長達三米的大餐桌可讓他同時宴請12位賓客也從容有餘。這張大桌不僅是男主人的宴客桌、女主人與好友聊天的會客桌,同時也是全家坐下來交流感情的舞台。毛森江建築師認為,一個家有的書房、餐桌與客廳最為重要。書房藉由讓全家閱讀的機會來凝聚彼此情感。大型書櫃尤不可缺!分區共享的藏書概念有助於維繫情感。提供吃喝享受的廚房第二重要!尤其是餐桌,不但是全家共同料理或進餐的平台,也是這戶人家與外界親友的社交介面,客廳的空間機能亦類似。在此案,一個開放的空間就串聯以上機能。

除了大餐桌,和室亦有招待賓客的功能。此處運用式澳建築近期研發成功的桂竹建材,以精緻做工展現出日式禪風的寧靜氛圍。森室內設計認為,除了要幫屋主打造舒適居家、規劃一個能留下家族記憶的日常環境,更要以精緻空間,來讓屋主隨時能感受生活的美好。

 

半穿透視線的心理預告

8-1.JPG  

玄關左右兩側的木格柵牆及間接燈光,圍出令人放鬆的氛圍;疊石鋪面則形成供人穿脫戶外鞋及室內鞋的區域。大門刻意做成半穿透的質感。在公共空間,半穿透的視線反會因為心理有了預期,而產生安全感。

 

隱藏暗門讓立面更乾淨

8-2.JPG  

如何把空間做得很乾淨又擁有充足機能?以圖中的木作牆為例,既是漂亮的立面,還內藏了通往書房、臥房的入口。乍看之下雖不見門片,但只要手一碰觸就能輕易推開,考驗了施工細膩度。

 

用原木建構的完美音場

8-3.JPG  

為喜歡玩音響的屋主打造完美音場。原木是優質的吸音材,除在左右立面以原木設計出木牆與書格,還用它來打造吸音天花,由每根寬3㎝、厚10㎝的垂木所建構,溝槽間隔9㎝,能徹底吸收多餘雜音。投影機也巧妙藏在天花裡,與窗邊的音響、自動銀幕,形成完美的家庭劇院。

 

光線與木質共構的寧靜

8-4.JPG  

光線擁有不同的色溫。柔和的暖色光,讓人打從心底覺得溫馨、寧靜。圖左的電視牆,藉由洗牆光來映出立面的溫潤原木質感。前景,書檯擺置的丹麥PandulOpala」檯燈,玻璃纖維燈罩亦提供柔和的閱讀燈光。

 

二合一的雙重空間機能

8-5.JPG  

將兩種以上的機能併入同一個空間裡,是建築師毛森江常玩的手法。圖中即為一例:客廳同時亦為書房。毛建築師設計的沙發,後方的背靠發展成一個桌檯。屋主可從圖左的書格拿出書本,拉把椅子來坐就可在這閱讀了。

 

柔和燈光營造日式氛圍

8-6.JPG  

這間和室以簡潔手法傳遞靜謐、優雅的禪風。牆壁底部設有朝上的間接照明,形塑整個空間的柔和基調;藏在天花的燈光則透過一根根的細竹條灑落下來,局部地照亮桌面。

 

打造更安心入睡的臥房

8-7.JPG  

主臥擁有相當寬敞的坪數。一進門即是空曠的區域,得走六、七步才能抵達臥床。其實,入睡時最需安全感,而適當的圍蔽則能提供這份心安。以原木打造一道區隔內外的拉門,外側形成可供閱讀的小起居間,同時又可區隔裡面的臥鋪與外側的廁所。

 

留白手法讓空間更愜意

8-8.JPG  

這間書房留白的空間沒有過多裝飾,僅以滿牆的木作書格當背景,其中點綴幾件可自行變化位置的活動式家具。白牆邊擺張以兩吋冷杉角料製成的矮櫃,窗邊角落則用地毯搭配一張舒適的單椅,提供屋主享受抽雪茄的樂趣。

 

屋主醫師

愛樂發燒友,擁有價值上百萬

的音響設備,並喜歡在自家宴

請親朋好友。可坐12人的大餐

桌,是他唯一提出的要求。

 

地點:台南市

屋齡:1年

坪數:70坪

家庭成員:夫、妻、一子、一女

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主臥、主臥衛浴、主臥附屬起居間、和室、小孩房、書房、客用衛浴

木建材台灣櫸木地板、台灣冷杉實心木板、台灣桂竹條

其他建材玄關觀音石鋪面、拋光石英磚、預鑄清水混凝土、德國bulthaup廚具

更多相關請鎖定《就是愛住木設計的家【2015全新個案升級版】》

 %E5%B0%81%E9%9D%A2.jpg 

 家庭劇院要怎麼完美收納!!??http://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id=8840&type=21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