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余佩樺 攝影_Sam 空圖片提供_Bose、日立冷氣、五陽綠能、信尚國際、功學社音響、藍天廚飾、櫻花、大金空調、仲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嘉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IF室內設計、演拓設計、藝念集私空間設計、奇逸空間設計設計、戴鼎睿空間設計有限公司、大器聯合建築暨室內設計事務所、德力設計、鼎爵設計工程

 

洗衣機、洗碗機、咖啡機、飲水機、蒸爐、蒸烤爐、電陶爐、烤箱、紅酒櫃、烘碗機、冰箱、抽油煙機、廚餘機、炊飯器收納櫃裝修重點

這幾項電器設備在使用時,都會牽扯到給水、排水、電源線以及相關的插頭與插座等問題,因此在裝置前一定要再三確認電器尺寸,確定後將尺寸交給設計師,設計師會再與廚具廠商協調,並繪製出一套完整的水電配置圖,由於每個設備尺寸的長寬高均不同,若要更換設備一定要在施作前提出,如果工程施作下去,要再更改是很麻煩的。

111-1.JPG 

廚房的電器用品全被整合到廚櫃櫃體中,家電不再散落於各處,使用上也更為靈活。

 

水電配置圖確定後,即是先請廚具廠商的專業人員來配置給水、排水、電源以及相關的插頭與插座的位置,確定好位置後,進行各管線的配線,泥作師傅施作水泥牆,而後是廚具廠商的木工師傅進行廚櫃的施作以及挖好連接各種管線的洞孔,廚櫃施作完畢後則是將電器放到櫃體中,進行測試即完成。

 

事前規劃原來可以省很大

事前規劃至少省下2萬元的工程費

若事前沒有將嵌入式家電考量進去,當事後要安裝時,不包含家電與櫃體設備費用,光是要進行拆除原櫃體、重新安置各種管線,泥作施作牆壁、木作後續挖洞孔,以及施工中的保護工程與施工完畢後的清潔費用,就要花費近NT.20,000元的工程費用,做好規劃這些錢就可以省下。

做好散熱優化電器的使用率

電器用品都會有散熱問題,購買前一定要知道產品是怎麼散熱的以及散熱方向在哪邊等,這樣在規劃散熱孔時才能更為準確。散熱孔一定要做,讓熱氣有地方排出,能有效延長電器使用壽命,不施作散熱孔,熱氣排不出去相對就會影響到機器本身,損壞機率高可是需要經常花費購買家電哦!

 

111-2.JPG 

電器用品都會有散熱問題,購買前一定要知道產品是怎麼散熱的,以及散熱方向在哪邊等,規劃散熱孔才能更為準確。

 

洗衣機與洗碗機小叮嚀

設備尺度要符合廚櫃尺度

衣機或洗碗機要擺到廚櫃裡,設備大小就必須牽扯到櫃體的尺寸,一般來說廚具標準深度約為60公分,因此建議選擇寬60×深60×高85公分左右的機種,較能符合尺寸。

正面開啟符合嵌入需求

洗衣機與洗碗機仍有從上打開的機型,此種會被櫃體擋住無法運作,不適合做為嵌入式,使用嵌入式設計得使用正面開啟的機種,才符合需求。另外洗碗機有分全嵌與半嵌,全嵌是指操控系統隱藏在機器內,而外觀面板就像櫃子一樣光滑平整,讓人無法分辨這究竟是電器還是櫃子;半嵌則是操控系統還裸露在外,讓人一看就能清楚發現這是一台機器。

 

111-4.JPG 

當洗衣機或洗碗機要嵌入到廚櫃時,要挑正面開啟的機種,才符合需求。

 

排水管安裝在機器側邊並接到水槽底下

洗衣機、洗碗機有排水需求,銜接排水管時,不建議置於後方,因不方便維修,另也不建議接到機器底下,即壓在地面上,水根本無法流向機器下方的排水孔,建議排水管位置安排在機器側邊,並接到水槽底下,維修時不需要先將機器抽出再檢查處理,從水槽底下即能做維修,方便又容易。

 

111-3.JPG 

洗衣機與洗碗機有排水問題,不建議置於後方與機器底下,前者不方便維修,後者水無法流向機器下方的排水孔。

 

烤箱、蒸爐、電陶爐、蒸烤爐、咖啡機、炊飯器櫃小叮嚀

電壓迴路設備要留意

廚房家電用品的電壓包含1 1 0 V與220V兩種,有的還需要設置專線單獨迴路,以及特殊所需安培數等,施工前一定要仔細確定,以免施工時裝設錯誤,造成日後無法正常使用。

預留空間有助散熱

烤箱、蒸爐、蒸烤爐、咖啡機都有進氣、排氣功能,因此在電器後方一定要多預留5公分,好讓電器散發出來的熱氣,有個緩衝空間不直接影響到機器設備,然後再從排氣孔釋放出去。

 

111-5.JPG 

由於烤箱溫度非常高,所以安裝電烤箱的櫥櫃必須採用適合電器專用的耐高溫電器櫃,預防使用久了,材質遇熱產生變形的情況。

 

擺放要遠離水氣高的地方

廚房家電產品必須得插電才能啟動,安排位置時,應盡量避免靠近離水氣高的地方,以防漏電引發危險。

電器櫃材質要耐高溫

由於烤箱溫度非常高,所以安裝電烤箱的櫥櫃必須採用適合電器專用的耐高溫電器櫃,預防使用久了,材質遇熱產生變形的情況。

 

安裝冰箱小叮嚀

預留散熱距離

冰箱電器雖然底下有散熱設備,但裝置嵌入式冰箱一定要在上方至少預留200平方公分的距離,得上下進行熱對流才能有助延長冰箱的使用壽命,也能避免冰箱後方的散熱葉片燒壞。

冰箱與櫃體需要留距離

若是使用冰箱直接嵌入到櫃體的型式,冰箱與櫃體之間至少要預留約2公分的距離,以防冰箱無法輕鬆開闔。

安裝地線以防漏電

冰箱不宜直接插延長線使用,應該要接上地線,使用上較為安全,也能防止漏電情形發生。

 

111-6.JPG 

安裝嵌入式冰箱同樣要接上地線,使用上較為安全,也能防止漏電情形發生。

 

安裝酒櫃小叮嚀

遠離熱源與潮濕環境

酒櫃的存在即是能控制溫度以維持酒的品質,應此要遠離熱源,避免熱氣影響到機器本身,同時也不可以處於太潮濕的環境,以免影響機器正常運作。

評估廚具是否能承載酒櫃重量

如果酒櫃要嵌入廚具組內,請先由廚具技師評估該廚具是否適合放入酒櫃,確定該廚具是否可承受酒櫃滿載酒瓶的總重量或可載重200公斤的重量,預防櫃體承受不了重量而倒塌的危險。

 

111-7.JPG 

酒櫃要嵌入廚具組內,請先由廚具技師評估該廚具是否可承受酒櫃滿載酒瓶的總重量或可載重200公斤的重量,預防櫃體承受不了重量而倒塌的危險。

 

安裝地線避免電擊造成危險

酒櫃與冰箱一樣,建議都要使用符合標準地線插座的插頭,避免電擊所造成的危險。

 

 安裝抽油煙機小叮嚀

 抽油煙機與爐具的間距勿遠

裝置嵌入式抽油煙機與爐具間的距離不可以太遠,若太遠,油分子無法成功被排放出去,便會散佈至廚房各處形成髒污,建議兩者距離約60~70公分較為理想。

 

111-8.JPG 

裝置嵌入式抽油煙機與爐具間的距離不可以太遠,若太遠,油分子無法成功被排放出去。

 

包覆修飾也要方便維修

使用木作製作櫃體將抽油煙機包覆起來,雖然可以修飾外觀,讓整體廚具一致性,但也要留意是否方便日後維修,也就是設計打開櫃體後,是可以直接抽取下抽油煙機,如果設計的太牢固,日後抽油煙機故障了,就得拆除櫃體後才能維修。

 

安裝廚餘機與飲水機小叮嚀

留意廚餘機與飲水機規格

目前能將廚餘機與飲水機嵌入到廚房電器櫃的機種仍不多,確定使用機型後一定要明確告知設計師與廚具廠商,他們才好做尺寸的規劃,若廚餘機或飲水機尺寸太過特殊,很有可能就得量身設計櫃體。

依使用習慣選擇設備

廚房家電設備的搭配主要是依據使用者的習慣與需求為主,並非家電愈多、功能愈多就是絕對的好,若規劃了沒有使用,相對也是形成一種浪費。

 

廚房家電清潔保養小叮嚀

定期清洗機體

嵌入式家電不像獨立式家電可以輕易的拆解做清洗,但清潔動作仍不可少,建議每半個月或一個月,就要清潔一次。若設備內有自清功能就可啟動按鍵直接做清理,若沒有這項功能則要自行定期清洗內部,像是使用小蘇打水擦拭內壁或以檸檬水消除異味等。

定期清洗濾網與更換濾淨器

酒櫃內有附濾網、通風口及活性碳空氣濾淨器,建議至少每三個月清洗一次濾網,每年定期更換濾淨器。抽油煙機內有油網,也是建議每半個月使用中性清潔劑清洗一次。

找專業人員拆解機體

使用嵌入式家電發生故障了,千萬不可以自行拆解機體,一定要請專業人員來處理,以免損壞機器內部。

 你知道水電工程如何安排嗎?http://wiki.searchome.net/index.php/%E6%B0%B4%E9%9B%BB%E5%B7%A5%E7%A8%8B

跟達人挑對投影機|輕鬆打造双娛樂客廳: http://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id=13663&type=7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21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