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立德 攝影/Yvonne 建築暨空間設計/詹益盛

中部地區提到「桃姐」張碧桃,在山坡地開發領域,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尤其是一些木構造建築師或設計師,都對她相當熟悉,駕著偌大休旅車穿梭在中部山林之間到處監工。

169-1.JPG 

桃姐希望每個山村都是美麗舒適的,是經過整體規劃的,不是個體,是精緻的山村景致。

 

讓更多人親近土地上山蓋屋 

從小在山林裡長大,對山及土地一點也不陌生,但經手土地規劃買賣仍需經驗累積,「初期的山村規劃,我只是依農發條例規定,畫分出756土地出售,並未有社區型山村住宅的觀念,發現這樣無法吸引人,也與其他開發商也沒有不同,因此透過了解土地地形地貌、生態工法、坡度,山村如何規劃道路、找尋水源,發掘土地的好並推廣宣傳,讓更多人去親近土地,甚至上山蓋屋。」

 

169-3.JPG 

規劃長廊及大露台,不但可以阻隔陽光的照射減少輻射熱能,更是家人聊天賞景的好地方。

 

169-4.JPG 

從小在山林裡長大,桃姐也特別喜歡木屋的溫潤色調及溫馨感。

 

與土地產生感情融入山居生活

桃姐除了發展山村社區型住宅,自己也蓋了不少木屋,甚至與女兒各住一棟當山上鄰居,因為愛山,所以她希望每個山村都是美麗舒適的,是經過整體規劃的,不是個體,也不是凌亂的山村景致。「日本、歐洲山脈整體規劃呈現的美感,是很值得我們參考的。我很努力朝這個方向前進。」推動台灣山村與農村建設發展,桃姐希望未來山村發展可以像法國普羅旺斯或日本萌木之村一樣美麗。

 

169-5.JPG 

一樓落地窗及大門前方規劃有長廊,可以阻隔陽光的照射減少輻射熱能。

 

169-6.JPG 

橫長條的廁所觀景窗,上廁所也可以看風景,隨時擁有好心情。

 

169-7.JPG 

臥室運用大面窗充份採光,將屋外景觀帶進室內。

 

169-2.JPG 

推動台灣山村與農村建設發展,桃姐希望未來山村發展可以像法國普羅旺斯或日本萌木之村一樣美麗。

 

關於木建築Know-How Q&A 

Q如何知道買的山坡地是位於順向坡或是土石流危險地帶?

A順向坡指的是岩層與山坡的傾斜方向為一致的狀況,在經歷雨水、河流,以及湖泊的長年沖刷下,或是人為大量開墾填土後,讓這類山坡地很容易發生順向滑動,造成崩塌的意外,購地時可拍照寄到建築師公會全聯會、水土保持技師公會、水利技師公會等機構,請專業技師進行勘驗判定。而所謂土石流,是指泥沙石河水混和後,受到重力作用影響,沿著斜坡或河道、溝渠等路徑,由高處流到低處現象,選地前可上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土石流防災資訊網」查詢是否為土石流分布帶。

Q台灣常見的框組壁式2×4工法木構造住宅,進去後通常一樓都很涼爽,但二樓較悶熱,請問如何改善?

A台灣的日照角度和時間較長,雖然屋簷設置有通風紗網,屋脊也有透氣中脊,但由於日照時間長且通風層散熱慢,建議最好的方式是在窗戶開口都安裝遮陽板,或是一樓落地窗及大門前方,最好規劃有長廊,如本個案一樣,可以阻隔陽光的照射減少輻射熱能。

 

屋主心得分享 

優點分享推薦

山裡的木屋夏天很涼爽,冬天也很溫暖,而且週遭的環境可種樹種花種菜,完成我希望住家就法國普羅旺斯一樣美麗的夢想。

缺點改了會更好

由於木屋形式為台灣常見的框組壁式木構造住宅,通常一樓都很涼爽,但二樓就會較為悶熱,雖然已經規劃有長廊,可以阻隔陽光的照射減少輻射熱能,但住在山裡面,夏天還是難免蚊蟲眾多,尤其我相當討厭蚊子,室內一定要裝設捕蚊燈或點蚊香。

 

Home Data

土地面積:780

木屋形式:框組壁式2×4工法

木屋坪數:二層樓加起來約75+露台30

木屋預算:整棟木屋約400

坐落地點:苗栗縣後龍鎮

木屋年份:2010年初完工

造屋時間:2-3個月

土地預算:500

土地規劃:房屋佔地約70、景觀花園約50以上

木屋建材:松木實木板、美國南方松、進口材SPF、美西側柏、阿拉斯加扁柏(黃檜)、集層材

木屋格局:大露台、廊道陽台、客廳、廚房、餐廳、和室、客衛X2、臥房、主衛、更衣室、小孩房、客房

 

更多小木屋: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11/01/woodhouse/index.html

參加線上讀書會送我的山城木屋夢新書:http://www.facebook.com/notes.php?id=190221838415&notes_tab=app_2347471856#!/event.php?eid=186852974672411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