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華承 攝影/王正毅 建築暨空間設計/富竺木屋工程

此次山區採訪是冒著生命危險——確實地說,應是冒著攝影師愛車折損的危險上山去!當採訪小組的車子開入那條充滿大窟窿的果園祕徑,隨即展開連續不斷的陡坡與急轉彎;即使小心翼翼地緩行,仍可聽到底盤被凹凸路面擦撞的聲音。我心想,屋主幹嘛在如此偏遠又難以抵達之地蓋房子?!

  

105-1.JPG 

坐落於大露台之上的原木建築,背倚綠坡,前為一望無際的遠景。

  

抵達小路盡頭,我的疑惑頓時有了初步解答。這裡視野真開闊,空氣好清新!眼下是數畝梨子園,幾株結實累累的橘樹婷婷點綴其中;遠方的小鎮,萬家燈火是夜裡最燦爛的點景;望向更遙遠處,大甲溪畔的火焰山隱隱浮現在大氣裡⋯⋯這幅鄉居圖的精采,全都靜靜地收攏於山頂的木屋!

 

無礙,擁抱大自然 

幽靜,就是屋主選中這裡蓋房子的理由。兩層樓的木屋穩穩坐落於一方大露台之上,由於露台幾無阻隔,建築外牆也都皆開著大片透明玻璃窗,無論站在露台或端坐室內,全都可透過心與眼來探觸週遭美景。

  

105-6.JPG 

客廳利用凸窗的凹角設置可坐可臥的賞景長椅,此乃出自屋主的創意。

  

無礙,不僅顯現於室內與戶外的連結,也展現在室內隔間。這棟假日木屋是男主人X先生為獨處靜思而打造的居所;因此,室內陳設也遵循著安靜的原則:一樓主要為開放式空間,客廳、廚房僅配置了必要的桌椅;二樓是臥房,偌大的空間除了擺設床具,頂多在窗邊陳列一張臥椅與閱讀燈。整個室內空間,就只有「極簡」這兩個字可形容!

  

105-2.JPG 

簡潔現代風的廚具與餐桌亦以原木為主。

  

105-3.JPG 

除了衛浴間之外,整個1樓全為開放式客、餐廳與廚房。

 

105-4.JPG 

二樓室內,僅配置一間寬敞的主臥室。

 

105-5.JPG  

面積不大的樓梯間,以透空的螺旋梯及大面開窗來維持開敞又明亮的空間感。

 

自在,接納萬事萬物

 

木屋周遭是佔地數甲的果園,整座山頭皆為屋主所有;其中,大部分土地仍撥給原本在此耕作的果農繼續經營,僅留鄰近房子的坡地當作家園。屋子的後山有片竹林,其下方由於先前被原地主開墾過,植被已被破壞;當X先生買下這塊地後,他就在此種植紅檜以護土。至於鄰近房屋的緩坡,則規劃成菜圃,種了兩排豌豆、幾畦高麗菜與數棵茂谷柑。這些高山上的蔬果,即使未施農藥,仍肥美異常,也成了男主人X先生上山居住時的食物來源。緩坡另一側有數株孟宗竹,經過人工整理,每逢冬季可出產嫩筍。轉到屋前,房屋右方的斜坡有10來株日本甜柿。這些柿子樹的產果甚豐,原本交由附近的果農照顧、採收;先生成為這片土地的主人後,前幾年仍依慣例讓別人來採柿;不過,當去年秋末農家採完最後一批柿子後,他就決定將這些果樹收回來自行看管,並決定從此再也不噴灑農藥了。這項決定的理由可不是因為他想吃甜美的柿子,而是怕農藥傷害住在這裡的螢火蟲。

 

這片土地不僅有螢火蟲,屋後緩坡並有野兔、山羌與雉雞出沒,鄰座山頭的森林更是三不五時就傳來野豬的叫聲;屋後的森林還住了一對老鷹,每日正午總能見到牠們繞著山頭盤旋,展翅翱翔的身影就清楚映在竹林的樹梢⋯⋯這裡離俗世好遠,卻很貼近大自然。難怪屋主樂於遠離塵囂,獨自遠赴這片山野;因為,在大自然的懷抱裡,絕對不孤單!

 

關於木建築Know-How Q&A

 

Q若要在山區蓋木屋,須注意哪些外在環境的條件? 

A山坡地蓋房子最怕滑坡,所以,事前須請專業的地質技師來確認該塊建地的地質。首先要判斷的是這塊坡地到底是位於順向坡或逆向坡。順向坡是指岩層與斜坡為同一方向的山坡;若遇大雨或地震,表土易滑落。此外,坡度過陡的山坡地也有土石流的危險。內政部營建署頒佈的「建築技術規則」已明文規範順向坡斜度大於20°、逆向坡大於30°即不可開發。此外,土質到底是鬆軟或扎實也很重要。即使木屋的建築重量比RC混凝土來得輕巧,但是,土質結構不扎實的基地仍不適合蓋屋。土壤扎實與否,可藉由開挖的土質來判斷。倘若房子坐落於此區最高點,就需裝置避雷針以防雷殛;然而,避雷針務必要裝設高品質產品,否則,低劣者無法有效疏引電流,徒增自家遭雷轟打的次數,反而會更危險!

 

Q以這棟完全用原木建造的房子為例,選材的重點為何? 

A以外牆來說,屋主指定使用加州紅木。樹齡可達幾百歲,擎天巨木的樹洞甚至可容汽車通過。由於樹幹粗大,故能裁切成規矩的建材。加州紅木的穩定夠,膨脹收縮率小,因而成為廣受歡迎的高級木材。至於室內樑及結構則採用花旗松的集成樑及花旗松的板材。以集成樑的工法,讓木料彼此之間牽制收縮、膨脹而提高穩定性,並可藉此加粗木樑尺寸;因此,在歐美常見到用花旗松集成樑來建造大型公共建築甚或橋樑。屋瓦方面,建材選擇亦多可樂瓦、鋼瓦。日本木屋常用的深藍色文化瓦,重量較重;歐洲與北美洲的木屋也常使用側柏手劈防腐木瓦,重量較輕,且隔熱、吸音的效果較佳。此案的屋瓦使用防腐側柏(香杉)木瓦。側柏木質比較穩定,無須特別養護即可用上數十年,而且,色澤會隨歲月而加深,讓木屋更具生命力。

Q如何打造舒適又美觀的木屋?以此案為例,在設計上是否有其要點?

A富竺每個案子皆為屋主量身訂做。以此案來說,屋主很重視室內外的空間連結,大型的戶外露台與大面開窗皆是因應業主的喜好所設計。設計與營建團隊僅是秉持專業,精準算出各處結構的承重力與所需木料。木建築由於建材線條外露,因此,比例就更形重要了。大體而言,這棟木屋藉由屋頂來表達美感,交錯運用45°30°這兩種斜度,來呼應週遭的坡地與山巒。並透過牆面的大片玻璃窗,來讓木構建築也能顯得輕盈。

 

屋主心得分享

優點分享推薦

住在這裡可以親近大自然。當初之所以選定買這片土地蓋房子,就是因為環境清幽。而這棟木屋在前方與左右兩側皆設有大面開窗,即使人處於室內,仍能順暢地與大自然進行深度交流。

缺點改了會更好

倘若房子的建造過程可以重來一遍,我希望地板能裝設地熱式的木地板。由於海拔每提升100公尺氣溫就下降0.6,這棟房子位於海拔1,000公尺的山上,因此氣溫比平地至少低個6。再加上室內空間為開放式設計,在寒冬即使開啟葉片式電暖器,仍顯得不夠暖和。若一開始就能在地板預埋暖氣,就可大幅地提升室溫。

Home Data

土地面積:4

木屋年份:2

造屋時間:6個月

坐落地點:台中縣

木屋形式:獨棟住宅

木屋坪數:100

土地預算:約一千多萬

木屋預算:工程與材料費共約680萬(含客廳三面凸窗的木作長椅,不含燈具、太陽能電熱水器、廚具與家具)

木屋建材:外牆結構:加州紅木。由6英吋×8英吋實木加工為H型企口實木,每支厚13.8㎝ 、高18.5㎝,以3分木螺絲釘鎖定。

內牆結構:加州紅木 實木

樓板結構: 花旗松集成樑(大樑)、花旗松實木2英吋×8英吋小樑、防水夾板

室內地板:柚木實木地板

室外木平台:底下以南方松的防腐材為主結構、加州紅木地板、加州紅木柱、加州紅木欄杆

屋頂材料:美國進口的側柏手劈防腐木瓦

內牆材料:花旗松實木板厚2英吋×4英吋、 2英吋×6英吋、2英吋×8英吋的結構材(板材)

衛浴 : FRP防水層,天然石材馬賽克

土地規劃:四周綠地約500。木屋第一層室內23.07、陽台前後共5.3,露台連樓梯57;第二層室內16.33、陽台約7.8;樓下約18

木屋格局:1F:戶外露台、後陽台、客廳、餐廳、廚房、公用衛浴間、樓梯間2F:主臥、衛浴間、前陽台;B1:多功能儲藏室

更多小木屋: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11/01/woodhouse/index.html

參加線上讀書會送我的山城木屋夢新書:http://www.facebook.com/notes.php?id=190221838415&notes_tab=app_2347471856#!/event.php?eid=186852974672411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