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華承 攝影/蔡宗昇 建築暨空間設計/翁榮燦

女主人海茜老師在教室裡教學生,翁大哥則在屋頂上搭建新家——這房子竟然先從二樓蓋起!雖然沒有畫設計圖,但建屋藍圖卻清楚在腦袋裡,男主人為女主人搭蓋出一棟挑高木屋,並攜手為家佈置創作,「木屋」成為他們愛情不斷進化的所在。

海貓工坊,名稱來自女主人楊海茜的小名「海貓」。她是手工藝的達人,不管是刺繡、製衣,做鞋,打造首飾或傢飾,全都巧手精通;從10年前更投入了鋁雕藝術的世界,並在社區大學等地傳授她獨創的鋁線工藝,現在,學生們都叫她海茜老師。男主人翁榮燦原在嘉義市區經營釣具行,五湖四海的朋友都稱他阿燦哥;我們跟他不熟,姑且稱他翁大哥好了。

 

90-1.JPG 

樓上是翁家四口的住處,樓下則是歡迎大家來玩手工藝的海貓工房。

 

3年前翁大哥一家四口還住在嘉義市,他在店內幫愛妻闢一處陳列作品的小角落;沒想到,海茜老師的課越來越受歡迎,上門求教的學生日益增多,而店內角落只容得下兩名訪客,常有學生站在店內沒位子坐,實有必要另覓他處。剛好,市郊的公婆家有塊大空地,海茜老師請老公幫她在此用舊倉庫改建成一間教室。海茜老師每天到這裡創作、教學,結果越來越想住在這裡,連翁大哥也受到感染。由於翁二哥在這片地上已蓋好一幢木屋,先前兄弟倆合力收集的老木料,剩下的存量約為蓋另一棟的六、七成;於是,翁大哥興起自造木屋的念頭。

 

獨力造屋,另類的自我挑戰。 

海茜老師在教室裡教學生,翁大哥則在屋頂上搭建新家——這房子竟然先從二樓蓋起!翁大哥請朋友開來吊車,在教室週遭豎立八根原木電線桿(這是整個造屋過程中唯一靠別人幫忙的部份),其餘就全靠自己親手做了。朋友們怕他太辛苦而表示想幫忙,他笑笑:「你若上得來就幫吧!」最後,竟沒半位登上這個工地;並非他們不夠義氣,而是因為根本就沒有梯子。「每天上工前,我就在兩根柱子之間綁上繩結,然後就這樣子爬上來。」然後在收工時解開繩子——擺明了就是不要別人幫嘛!獨力蓋房子不會很辛苦嗎?「有人幫忙蓋,就不算是自己的作品了。我們三兄弟都是這樣蓋房子的,會幫忙收集材料,但決不會去幫對方蓋。」

 

90-2.JPG 

因為親自搭蓋木屋,翁大哥從門外漢變成木料專家、木工高手。

 

既然決心要獨力完成,那就得靠創意來解決過程中遇到的各種難題。比如,把建材疊起來也可形成階梯;每根約達百台斤的木柱就用繩索綁好、利用滑輪原理拉到二樓,再肩扛至定位……。原本他只會手握鋸刀一根根地裁鋸,慢慢地也學會使用電鋸;至於木工之外的泥作等工法,則邊問邊學,反覆實驗之後才在現場施作。翁大哥並決定要以回收的舊木料當做主建材。不管是山區的原木電線桿、日治時期老宿舍的雨淋板或地板、早期倉庫不要的棧板,甚至是廢棄雞舍的柳桉木棚架。「拆雞舍時,滿天灰塵與陳年雞糞,現在回想也挺噁心的。」但他仍憑著一股毅力及耐心,勤奮地四處補充木料,並把髒舊的二手建材整理得乾乾淨淨。

又是到處搜集、又要花時間清理,還得學著怎麼蓋房子,工程因此斷斷續續——當然,這也與翁大哥沒有畫設計圖有關。這棟木屋簡直就像是自己從樹林之間長出來的野生植物,今天這裡長出兩片屋頂,隔天某處冒出三根樑柱!「有時要看遇到什麼材料,那材料給我什麼靈感,才決定要怎麼蓋。這也算是一種隨緣吧!」當靈感枯竭時,他就停下來抽兩根菸,想想該怎麼進行。就這樣地停停蓋蓋,約莫一年也蓋出了百來坪的雙層樓房,而且,颱風、地震來了都毫髮無傷,堅固的很!

 

家是愛情不斷進化的所在。 

雖說兩年前全家就遷入這裡居住,但這棟建築現今卻仍處於施工中的狀態。「我想,這房子大概永遠都沒有完成的一天吧。」正立面的外牆還要鑲嵌瓦片馬賽克拼貼、二樓陽台的圍牆則要加裝大片玻璃來擋寒風;還有,這裡要鑿個通往三樓的天井,

 朋友來了就可以坐在三樓屋頂聊天、賞景⋯⋯建屋藍圖全都在翁大哥的腦袋裡了!而他的腦袋現在裝滿了許多修改計畫。海茜老師在一旁聽到他要在屋頂鑿個洞:「哎唷,那你可要小心腰啊!」大概只有老夫老妻才能如此地信任對方。對於老公手作的「家」、一個隨時都在變動中的「房子」,海茜老師滿意得很:「一個家,如果可以隨時變換面貌,這才有趣!」

 

90-3.JPG 

因應海茜老師的要求,翁大哥摘掉了客廳的木板外牆,形成一處開敞且通風的半戶外空間。

 

90-4.JPG 

陽光、綠意、清風、老玻璃、二手傢具、新舊好朋友,全都融聚一堂。

 

90-5.JPG 

二樓,從露台回望樓梯與客廳。搶眼的原木枝椏來自於屋旁的庭木。

 

90-6.JPG 

老木窗點綴女主人親手製作的手染紗帘,配上男主人創作的貓咪木雕,讓空間更有藝術的韻味。

 

90-7.JPG 

主臥一景。白色天花以厚達4公分的實木鋪設而成,隔熱又保暖。門窗點綴女主人手染的紗帘,單純的空間頓時也變得很浪漫。

 

關於木建築Know-How Q&A 

Q你們都去哪裡收集舊木料呢?

A最早來自拆屋現場。嘉義一帶有很多建於日治時期的老屋;而且,日治初期由於嘉義山區盛產檜木,很多公家單位的宿舍都以檜木打造。早年大家拆老房子並不懂得珍惜,怪手來了就直接摧毀整棟建築,檜木做的板子、柱子立時變成垃圾。我跟我二弟從很多年前開始就到現場幫忙,趕在怪手破壞房屋之前,先用人工拆下人家不要的建材。這幾年,木造老房子少了,檜木在市面上也成了珍貴木材,大家搶著回收這種拆下來的老建材,我們改從廢棄雞舍或貨倉的木棧板來著手。

Q如何將來自老屋的廢棄木料回收為可利用的建材呢?

A關鍵就在於人工處理。拆老房子時得用人工慢慢地拆,建材才會完整,能被回收、利用。把二手木材帶回來後,不僅要清潔,清除蛀蟲或腐爛之處,還得拔除上面的釘子。此外,有些建材還需視狀況來進行特別的處理。比如,一樓工作室的大門,先前整個被漆成很刺眼的純白;那油漆的亮麗色彩與亮面的質感,跟木門的復古造型、整間木屋的調性很不合,我做了刮漆的仿古處理之後就順眼多了。二樓主臥的七扇拉門,是來自百年前鐵道公司的高級宿舍。原先我拆了1 3 扇帶回來, 其中有些底部可能因為以前浸了水而鬆爛,有些則是半邊破損⋯⋯,最後,截長補短地才拼成這七扇完整的門片。所以,大家最好要有這個觀念:使用老建材未必能省錢。若將回收、整理舊木料所花的時間折算成工錢,你會發現這其實跟直接買全新建材差不了多少。但若要透過建材本身來營造樸拙、復古的質感,回收的老建材倒是本身就很會說故事的媒介。

 

屋主心得分享

優點分享推薦

親手蓋屋,建材可按自己喜好來選用。整棟房子從木材到護木漆,全都不含甲醛。此外,來自日式老屋的舊木料,幾乎都是高級的台灣檜木,要不就是頗具時代意義的圖案或工法⋯⋯這些都為建築增色不少。當然,這房子可隨自己心意改建,更是讓屋主覺得「越蓋越有興趣。」

缺點改了會更好

由於幾乎全用二手建材,偶爾有小「出槌」。例如,一樓連接餐廳與工作室的階梯,由於翁大哥當時蒐集到亮面石英磚,因此就鋪了這材質;從此,海貓老師看到這階梯就忍不住暗想:「好醜!」二樓客廳因女主人希望坐在屋內就能看到戶外風景,因此男主人摘下了外牆;結果,冬天來了,客廳也跟窗外獷野一樣冷。入住兩年後,夫妻倆決定將來要裝上大片透明玻璃。

 

Home Data

土地面積:65

木屋形式:獨棟住宅

木屋坪數:100

坐落地點:嘉義縣竹崎鄉義仁村

木屋年份:3

土地預算:0元(家族自有地)

造屋時間:2年(目前仍在修改中)

木屋預算:整地(一半自行整地,一半請工人整地)約2萬、基礎工程(請朋友的吊車)2千、木構造建築工程(完全DIY0萬、庭園造景(自己DIY0萬、建材(九成以上為回收舊料,木地板與天花部份為新購)約4萬,高級木料保養漆約8萬。

木屋建材:外牆結構:氣磚、砌石(1樓);棧板(2樓)

樓板結構:原木電線桿、柳桉木 紅膠三合板

室內地板:水泥、地磚(1樓);實木地板(2樓)

室外木平台:原木棧板

外牆雨淋板:原木棧板

屋頂材料:鐵皮、木心板

內牆材料:實木板、日治時期老宿舍的拉門與床板

門窗:老屋舊門窗、回收老玻璃

土地規劃:屋後小花園約15、木屋1樓約502樓約50木屋格局1F:男主人工作室、女主人工作室(教室兼多功能起居室)、廚房、衛浴間。2F:開放式客廳、主臥、男孩房、女孩房、客房、神明廳、走道、觀景平台(改建中)、戶外小迴廊。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