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傳統藝術之旅

文__陳婷芳 整理__曾虹琳攝影__蔡宗昇

 

印象中,美濃是一座好山好水的客家山城,放眼望去盡是阡陌連田,美濃山系連綿成峰,在風水地理也有「龍穴」之說,當地良田豐饒,民風純樸,田園小鎮生活簡單而步調緩慢。這座典型的客家聚落仍維持最寫實的農村樣貌,以及保留最豐富的客家文化,美濃紙傘陶藝、客家藍衫、客家手工粄條擂茶,邊走邊玩、邊玩邊吃,生活處處是風景。

廣德興紙傘

220-2.JPG 

美濃手工紙傘展現傳統藝術之美。

 

美濃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民俗非紙傘莫屬,在客家習俗中,紙和子諧音,紙傘作為嫁妝,代表著早生貴子,另外紙傘打開是圓的、合起來是滿的,也象徵圓滿之意,也因此非常適合餽贈送禮。走過半世紀歲月的廣德興紙傘,是美濃歷史最悠久的老字號紙傘店,店裡以訂做油紙傘、壁傘、絹扇、燈飾為主,老闆朱雅蓮堅持傳統純手工製作,且特別由名畫家手繪創作,今年更受邀前往上海世博展覽亮相。

 

220-1.JPG 

廣德興紙傘為美濃50年老店,老闆朱雅蓮始終堅持手工製作。

 

永安老街

220-3.JPG 

錦興行藍衫店已有80年歷史,是全台獨一無二的客家藍衫老店。

 

客家先民最早形成聚落的永安街古色古香,美濃水橋、古蹟、古厝等建築物彷彿濃縮成為美濃客家文化的活博物館,位於永安老街上,錦興行藍衫店是全台獨一無二的80年客家藍衫老店,高齡101歲的老師傅謝景來身懷國寶級手藝,不只擅長客家藍衫剪裁,目前也提供量身訂做以及迷你版的藍衫吊飾和手提袋等配件飾品,錦興行藍衫店對面的林春雨門樓則是當地豪門古厝,由於清朝年間有許多文魁、進士,也因此被譽為「進士街」。

 

美濃客家文物館

 220-4.JPG

美濃客家文物館保留了許多傳統客家生活文物和農耕器具。

 

座落於一片農田之間的美濃客家文物館,是一座結合菸樓造型及合院設計的文化建築空間,並以清水模建材打造成為獨樹一格的環保綠建築,館內不只有仿敬字亭、東門樓等歷史古蹟介紹,還有營造美濃最美麗的黃蝶翠谷生態情境,館藏也蒐羅了許多難得一見的客家文物,包括嫁娶的轎子、滿月的嬰兒床、還神的祭典,以及農耕用具和生活用品,邊走邊聽著客家音樂館,細細領略客家文化的純樸風情。

 

雲山居民宿

220-5.JPG 

雲山居民宿坐擁一大片寫意庭園,令人發抒悠閒。

 

「我家門前有小河」,宛如形容著雲山居民宿所在。沿著美濃圳造訪這一處世外桃源,茂密的鳳凰樹交疊出一大片自然綠蔭,每當五六月鳳凰花開紅似火,讓人不禁感受心花怒放,湖泊裡一群群水鴨自在悠遊,庭園深深好不悠哉。住在雲山居裡,有時能欣賞民宿主人即興彈琴歌唱,有時和民宿主人閒話家常,遠離都會塵囂,細細溫存小鎮人情味。

 

菸樓陶藝

220-6.JPG 

簡約樸素的客家陳設,可在此品嚐道地客家菜風味餐。

 

美濃遍地農田,不僅曾是全台最大的菸葉種植鄉鎮,當地的菸樓更是傳統建築文化特色,以前曾有「三步一菸樓、五步燒煙飄」的形容。柴燒達人鍾建志成立菸樓陶藝十多年來,為了保留住老建築的風貌,推動「菸樓再生」運動不遺餘力,菸樓主人阿志牯提供騎單車文化導覽解說,在菸樓陶藝裡可以體驗捏陶、擂茶等,放慢步調享受浮生半日閒,主人家下廚的客家風味餐、烘焙咖啡也值得細細品味。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19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濃 客家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