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曾虹琳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_Dotec多特空間設計

剛新婚的一對夫妻,兩人都曾在國外念過書,再加上兩人都是從事傳播媒體相關工作,因此對於時尚品味的看法,有著更開放的視野格局,所以不同於多數人,通常挑選較不易出錯的淺色系作為空間基底色,而選擇了更能表現個性的深色系為空間色調。

在台北市中心的精華地段,選擇小坪數的夾層格局,夫妻倆想要打造出隱身在城市裡的摩登小豪宅,讓兩人近期可以自住外,未來也有機會能出租給和自己Tone調相近的城市「型」人。

材質選用 

異材質混搭創造空間個性

想都沒想過深色木皮混搭玻璃、壁紙與清水塗裝面板,也能搭配得這麼協調,更特別的是小空間內運用深色系的設計手法。看來設計師提議以深色木皮為空間主調的提案,真的替我們家創造出充滿質感格調的時尚氛圍。

 

116-1.JPG 

材質混搭創造空間質感層次很多業主為了希望讓小坪數看起來有放大的視覺效果,往往會選擇淺色系作為空間主色調,然而本案業主的個性背景,對時尚品味有一定水準的要求,於是大膽建議以深色木皮作為空間內主要基調,藉著木皮紋路天生的溫潤質感,以及淡灰色系的壁紙、清水塗裝面板等不同材質,創造出空間質感的層次變化,進而帶出獨具個性的時尚感。

 

灰鏡反射讓空間看起來變大了

原本想說在約2公尺寬的廚房裡,應該很容易感到狹隘侷迫的感覺,後來看到設計師在牆面上加裝了灰鏡後,真的讓空間在視覺效果上變開闊了。

 

116-2.JPG 

由替代性材質補足空間條件任何空間都會有原本條件不夠完美的情況發生,在無法改變狀況之下,可以藉由材質的輔助搭配來解決問題,不僅節省工程也可能省下不少預算。

 

機能設計 

牆面設計把電箱變不見了

原本很擔心在客廳電視主牆上的電箱,會很難遮掩帶來不好看的外觀,還好設計師想到了用分割清水塗裝面板的方式化解,讓我要打開電箱時也能輕鬆開關,我覺得這是一項創意十足的貼心設計。

 

116-3.JPG 

順著空間條件做設計變化 在小坪數中玩材質混搭,最好秉持「同中求異」的精神,就像空間左邊整面的牆,我都是選擇以清水塗裝做整面材質,但是在書房劃分出客廳與樓梯間後,就可以嘗試在處理面的細節上做變化,順著客廳牆上的電箱面板大小,分割出清水模質感的面板尺寸,創造出線條圖形的變化,也解決電箱不美觀的問題。至於書櫃部份,特別運用溫暖的木皮搭配冷冽的鐵件,以極端差異性材質創造出一種衝突的美感。

 

樓地板鏤空帶來更多自然光

我覺得家裡充滿了很多令我感到驚喜的設計,例如跨上夾層的樓地板,設計師就以鏤空的設計手法來表現,從小細節裡讓我們日後處在空間裡時,視線可以得到延伸,窗外更多的自然光也得以穿透進來。

 

116-4.JPG 

跳脫框架才能做出符合個人需求的設計。基於本案是小坪數空間,樓梯又剛好位於窗戶旁邊,所以當時就有想到是不是可以利用樓梯的空間,一邊做收納空間使用,同時又不會遮蔽掉大面陽光。於是順著樓地板上層第一階的位置不做出底板,在不妨礙踏階的安全性下,也讓視線和光線能流動穿透。

 

令人驚豔的一抹綠牆

空間底部靠近落地窗的邊牆上,設計師替我們選了橄欖綠的顏色做搭配,在深色木皮與灰色牆面的映襯下,具有強力的吸睛效果,我跟我朋友都很喜歡。

 

116-5.JPG 

適當跳色具畫龍點睛之效。藝術與時尚的界線往往僅在一線之隔,很多藝術空間擅長以創造反差的效果,營造出大膽吸睛的視覺焦點,運用此手法在居家空間中,可以嘗試在相同彩度的色系下,添加適當的反差視覺效果,往往能成功塑造出空間風格。

 

架高衣櫃讓光線進入夾層空間

二樓夾層是我們的臥房,因為四周要做收納櫃的關係,原本有點擔心夾層的採光會有點不足,還好設計師將收納櫃往上提解決了這個問題。

 

116-6.JPG 

保留上櫃讓光線從下方穿越進來。很多收納櫃的設計都分為上櫃與下櫃,此案例因為是夾層空間,原本的自然採光就不足,基於讓空間的透光性更流暢,於是大膽地將下櫃的部份抽離,保留住上方的棉被收納功能,讓二樓夾層在白天時,也可以關燈省電費。

 

屋主 & Home data

屋主:葉小姐

年齡:35~40歲

職業:娛樂業

成員:2人

屋況:新成屋

坪數:15坪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18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