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整理_張立德  攝影_Sam  

部分資料圖片提供_晴山國際、GP DEVA香華天、漆飾豐彩、神話岩飾《TALES》

創造屬於自己不可能的空間

展覽一入口最吸睛的是由建築師王玉麟策劃執行,邀請呂明穎、陸希傑等知名設計師,概念是以「Live impossible, living possible」為主題,回歸到空間最基本的質量,狹長與錯中的廊道設計讓觀者在移動與光線之中對於即將發生的景物產生期待,釋放每人心靈深處對於空間的想像,而觀者只要換個角度,也可創造屬於自己不可能的空間。

 

66-1.JPG

文化創意產業是最近21世紀末最火紅的話題,從生活的意識型態與文化感召力,創造著美學經濟價值,從花博到此國際文化創意博覽會,以及明年台灣首次舉辦的國際設計博覽會,皆展現台灣於設計美學與文化創意上豐厚的本質。

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辦,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頑石創意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經濟研究院共同承辦之第一屆「二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串連台灣文創產業及挖掘潛力新星的起點,將台灣豐富多元的文化從設計、生產製造到創意行銷全方位展現台灣生活美學並發揚至國際。

跨界出發結合生活實用創意

台灣文博會會場以七大展區,六個主題館為主軸,包括概念、設計生活、居家美學、科技文化、地方特色、國際與國家形象區,為整合呈現台灣文創產業發展,本屆展會特邀多位國內外策展人,包括陳郁秀、胡佑宗、陳俊良、羅秀芝、Neil McConnon、李明道、許瑞容與曾國源等,個別打造深具質感與探索未來之主題內容,共同呈現台灣文創明日風貌。

 

趨勢1-循環再生環保概念

設計回歸生活本質,人存在於大地的生態循環,呂明穎的「漂流‧+」重複使用已經丟棄不要的東西,讓漂流木、碎紙屑、廢輪胎…等,歷經一番改造後,以全新的面貌再為人使用,以循環、再生的概念,將生活中看似廢棄的物材,透過裝置手法,讓人體驗到空間未曾被發現的細節。

 

66-2.JPG 

 

趨勢2-跳脫原有機能概念

弘第團隊的「KITCHEN‧出走」,藉由虛實元素的交錯陳列、格局、與功能的延伸與轉化,強調空間融合共生的概念,同時傳達現代廚房新設計思維。將廚具中常見的吊櫃、底櫃、水槽、爐面與配件一一拆解成獨立單元,延伸想像其個別功能性質,吊櫃改為書櫃、水槽轉化成造景魚池等突顯特質與細節。

 

66-3.JPG 

 

趨勢3-純粹簡單的心靈空間

王玉麟的「心靈空間」強調過去、現在、未來,歸於塵土之際,心中那片綠洲有著停泊的心靈空間,表示人對於減壓空間的需求。晴山國際黃世潭的「坐在草地上」,以自然、無作的方式創造一種無與倫比的生活的純粹度,重現真實與單純的美好生活。鳳凰、台華窯與台灣民窯等十六家台灣文創品牌業者組成台灣文創商品區,讓世界看見台灣設計及創意。

 

66-4.JPG 

 

趨勢4-承襲中國傳統工藝

這次展覽許多廠商都以中國傳統工藝展出新作,甚至是首次發表傢具系列,例如神話岩飾、GP DEVA香華天及漆飾豐彩,運用中國傳統榫接、雕刻木工藝及漆藝工法,讓國際看到中國人在藝術工法上的傳承及創新。

 

66-5.JPG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18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