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鄭雅分 圖片提供│寬月空間創意

日籍屋主Nakai Ken先生:「從事IT產業工作,下班後最想要有個舒適的泡澡浴池,紓解一天的工作壓力,另外,在放假時喜歡邀三兩好友來住處聊聊、喝幾杯小酒,希望16的小套房改造,能創造出像私人招待所一般的高雅質感,營造令人沈醉的溫暖氛圍。」

在聆聽屋主的夢想與需求之後,設計師決定從屋主的個性及生活型態來訂定設計主軸,讓這個空間在環保綠活的生活基調中,也能賦予其私人招待所的使用機能。

舊有的狹隘格局,空間因為隔牆被切割成兩半,造成更加惡化的侷限感。設計師首先將室內所有影響視線的隔間全部拆除,再將後半段空間以C型鋼骨架墊高,以高低地板落差搭配強化玻璃,作為隱形隔間,架構出和諧層次,也贏得更寬敞的生活空間。

 

54-1.JPG 

 整體設計視覺呈現出簡單、低調質感,在看似相連無礙的客廳、臥房、吧檯、浴室各區內,卻各隱藏了生活中的種種實用機能。譬如屋主特別注重的浴室內,有專門打造的一體成形磨石子浴缸,浴室內還搭配天然杉木的天花板與碳燒南方松的榫接工法,讓屋主在天然杉木香氣中悠閒泡湯,更能快速達到放鬆身心效果。

小坪數少不了巧妙的收納設計,在墊高地板區的床位底下,規劃了寬敞的收納空間來置放大型行李、高爾夫球具,而床頭櫃後方則設有隱藏式化妝櫃,成為女主人梳妝的貼心設備。其它如環保建材、充滿日式小酒館風味的吧檯區等,均是以屋主為出發考量的量身之作,不僅讓有限的空間創造出更多優雅設計的細節,也讓這片天地注入更多體貼入微的感動。

 密技小房子改造裝修重點

Q:什麼是虛擬的隱形隔間?

54-2.JPG 

A:原格局因實體隔間牆,導致原本正方空間被切割成兩邊,雙邊視覺頓時減去一半。設計師決定採用「虛擬隔間」手法,利用地板高低差及玻璃等材質區隔客廳及臥房兩區,讓機能分區明確化,但視覺卻仍保持穿透。隱形的隔間雖看不到、觸不著,卻讓距離變遠、空間變大。

 

Q:隱形化隔間,如何保有私密性?

54-3.JPG  

A:高低階的不同台度,讓兩個分區在高度上產生落差,降低水平視線直接穿透的感受,同時在睡眠區安排床幔,讓開闊的空間裡多了一些隱私與神秘。而床頭櫃後方則為衣櫥與走道,並在其間設計一個機能性良好的簡便化妝區。


 

54-4.JPG 

 Q:設計中採用哪些環保綠建材?

A:為了創造更環保的生活環境,全屋均採用綠建材和日本進口材料製作,不含甲醛讓環境安全更無慮。尤其,客廳主牆選用跳色的灰綠色硅藻土材質,在美觀之外也具有調節濕氣的健康考量;而白色捲簾可確保室內優質採光,白天捲簾拉起時更有如燈箱般明亮。

 

54-5.JPG 

Q:小小公寓也能懷抱舒服泡湯的美夢嗎?

A:為了達成屋主所期待的泡澡池設計任務,設計師利用房子架高區的位置,規劃出和牆面無接縫的降板泡澡浴池,同時以天然磨石子的鋪面設計,搭配杉木天花板、碳燒南方松等天然素材,以及傳統榫接木作工法,創造出紓壓感十足的夢幻泡湯區。

 


 

54-6.JPG 

Q:除了立面櫃體之外,還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收納玄機?

A:高低落差的台度設計,除了區隔空間、增加視覺層次感之外,高台下還能創造更多收納機能。如墊高地板下方將床鋪掀起後,有一整座深度70CM的收納櫃,可放置大型行李、高爾夫球具等,另外,床背後也有化妝檯可收納女主人的各式保養品。

 

屋主最愛-日式吧檯讓好友來訪更自在

 54-7.JPG 

原本房子格局小且沒有適當的餐廳區,但經過設計師的規劃之後居然可以有中島吧檯區,不但可以在此工作,即使朋友來訪也可以舒服地坐著喝酒聊天,就像小型的私人招待所一般

 

設計師私房密技-日系氛圍軟裝傳達寧靜雅緻

 54-8.JPG 

小坪數因空間小,相對地傢飾品的聚焦力會更加突顯。可以利用木、籐材質的傢具、現代禪風的燈具及柔軟視覺的布幔等,成功地勾引情緒,營造令人身心放鬆的氛圍。

 

文章擷取:小房子改造聖經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