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莊偉慈 攝影_Sam  圖文轉載自╴2010居家建材採購年鑑 麥浩斯出版

 它有七項第一,它是全世界最輕的建築物、可直接在現場生產建築材料、可以結合帷幕系統與太陽能供電的LED燈光效果、它是全球首座碳中和建築……優點講不完,不妨親自來看看!

62-1.JPG 

帷幕牆透過電腦控制可以產生不同的燈光組合變化。而屋頂與大門兩側也配有太陽能板,將白天收集到的能源轉為夜間光源。

 

如果你站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內,望向圓山捷運站的方向,第一眼映入眼簾的不是中山足球場,而是會先看到一個半透明的建築物從樹海中升起。隨著天色漸暗,建築物的外衣以獨特的節奏感閃爍著藍色的燈光。簡潔而又帶點時尚味道的外皮,其實是由回收再製的寶特瓶所構成。「環生方舟」不但是全球第一座全部由回收寶特瓶蓋出的建築,其特殊的建築工法更締造了7項世界之最的紀錄!

 

62-2.JPG 

沿著走道前進,兩旁的水池配合自然風可讓室內降溫約4~6度。

 

150萬個寶特瓶,蓋起一棟綠建築 

環生方舟之所以引人矚目,並非建築的外觀有特別奇特或前衛之處,而是因為整個建築物是由寶特瓶磚所構築而成。使用廢棄物蓋房子並非易事,至少材料本身要如何透過技術再製而獲得新生命就是一大考驗。將回收的寶特瓶製成低碳、無毒且又隔熱的六角形寶特瓶磚。特殊設計的卡榫、經物理結合而成的模組不但硬度高、結構強度高,可透光、隔熱,而重量又較玻璃來得輕,集各種優點於一身,成為建築界的新寵兒。

整個建築物使用了150萬個寶特瓶磚,即使在雨天,室內仍因材質的可透光而不顯陰暗。黃謙智建築師透露,寶特瓶磚內類似凹凸鏡的結構,可讓每一盞小LED燈透過光折射的光暈並產生10盞LED燈的效能。4萬個寶特瓶燈就等於發揮40萬盞的效果,而電力也因此省了10倍。除此之外,建築物的天花板傾斜23.8度也配合太陽能板而設計,因此夜間光源的電力也透過太陽能而自給自足,在電源的消耗上較一般建物低。

62-4.JPG 

LED燈搭配寶特瓶磚,可以製造出獨特的燈光效果,不但節能且也可提供足夠的照明。

 

廢料回收蓋起堅固的建築物 

透光性佳的材質通常會伴隨隔熱效果差的問題,但是環生方舟的寶特瓶磚卻因為結構本身的中空特性而形成空氣層,而有絕佳的隔熱效果。建築物的設計在面北處有開口,因此自然風可從此處進入,外加帷幕上的流水循環,風力對流雨隔熱層可讓室內溫度較外部降低3至6度,將炎熱的高溫阻絕在外。

62-3.JPG 

建築外牆引進國外目前風行的水幕,當自然風吹入時可有降溫的效果。

 

在內部設計上將教堂的建築配置做了轉化,二樓的座位區如同教堂合唱團的位置,參觀者可以在此觀看前方的投影螢幕。同時也計畫結合台灣的藝術家進行裝置,並且讓民眾帶著寶特瓶蓋鎖在牆上,強調出設計的原始概念。

 

除了寶特瓶磚本身為廢料回收,內部在建材上的使用也相當環保。如走道的扶手是由結構的剩料所製成,樓梯間的牆面則是使用廢鋼屑、石膏與樹脂填充而成,建材的使用上沒有一絲一毫的浪費。而雖然環生方舟約九層樓高,但堅固的結構也讓它獨樹一格。除了節能、耐熱的特性,還可抵抗比納莉颱風強1.5倍的強風。

62-7.JPG 

內部設計上將教堂的建築配置做了轉化,二樓的座位區如同教堂合唱團的位置。

62-6.JPG 

展場中刻意保留了一部分的空間,讓參觀的民眾可以將自備的瓶蓋拴上,展現出濃厚的環保意識。

62-5.JPG 

樓梯間的牆面使用廢鋼屑、石膏與樹脂填充而成,建材的使用上沒有一絲一毫的浪費。

62-8.JPG 

2F有一封閉式的室內展場,外牆也全部用寶特瓶磚蓋起。

 

SPACE DATA

建築名:環生方舟

建築師:黃謙智

建築師背景:哈佛大學建築碩士、康乃爾大學建築學士。曾經任職於紐約SOM建築事務所,目前為小智研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致力於綠能產品的開發。

地點:花博圓山公園區流行館(台北市捷運圓山站旁)

網址:www.2010taipeiexpo.tw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15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