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_莊偉慈  攝影_蔡宗昇 圖片提供_毛森江建築工作室

感覺空間的流動、也感覺陽光的停駐。這是一棟能聽見陽光與空氣的住宅,家的質感、溫馨、凝聚以及其它所需的一切,在這裡都能被感覺到。

夾在老公寓以及頂樓有鴿舍的房子中間,這棟由清水模混凝土構成的房子看來是有點突兀的。但它矗立在其中卻又帶著理所當然的氣質,因為正如同這塊土地上的破布子樹的存在一樣──他們都是家園的象徵。

244-1.JPG 

244-2.JPG 

大大的庭院有棵破布子樹,見證了家族的傳承。

 

三向度設計延展空間深度 

屋主王老師學的是設計,在日本留學期間對於清水模混凝土的建築就已相當熟悉。「最初我原本想蓋的是木屋,不過後來看了毛先生的『毛鏗』後,就決定要委託毛先生幫我們設計新家。」毛森江擅長清水模混凝土建築,設計過不少大案子的他,卻說王宅是他自己最滿意的作品。「這個空間的概念是由兩個不同大小的盒子所構成的,內部空間由水平、垂直與斜線三個向度所構成。因此,當你身處在這個空間內,你的視線會隨著結構引導致無窮遠,空間中的高低變化,讓居家空間的精神性更為豐富。」

毛森江將王宅定義為「學者的家」。因此二樓的中心是開放式的書房,書牆隨著結構垂直開展,延伸半層上到主臥室,再到三樓。不同平面的層次設計,讓空間的密度因而提升,同時也更加精采。而書房的面積雖然不大,但也因為上有天窗、外有陽台,讓視線的穿透破除了狹窄壓迫的感覺。

244-3.JPG 

二樓的書房是另一個重要的生活場景,垂直延伸的書櫃以及轉折的樓梯,帶出空間的層次感。

244-5.JPG 

滿室書香,正是打造學者之家最主要的核心概念。

244-4.JPG 

客廳過度到餐廳的空間有個小小的造景,池裡的植物讓人感到可愛而溫馨。

 

親手參與讓家更圓滿 

屋主王先生與女主人蘇小姐對於新家的付出有如對待親生小孩。房子所根植的基礎既是傳承下來的土地,再加上這是兩人付出一切所換來的第一棟房子,家的意義自然更加不凡。

雖然房子不大,但由於設計概念以及施工需要高度精確,因此光是水電圖就畫了一年。房子蓋好之後,王先生與蘇小姐其實也因為實現夢想而面臨經濟上的壓力,因此在房子內部其實有許多工程是由兩人親手進行的。蘇小姐就說,由於實在無法再花錢請人替家中的木地板上油,「所以我乾脆自己調製塗料,然後利用週末的時間,用抹布親手一塊塊替地板上油。而且因擔心換人擦會不均勻,影響到木地板,因此從頭到尾也只能由我一個人擦。地板上完油之後,我簡直就要『過身』(台語)了。」

244-6.JPG 

站在三樓可直接看到客廳沙發,空間的穿透感與自由度由此而來。

244-7.JPG 

主臥式的設計講求安穩,因此窗戶的開口較小。一旁的主人椅是屋主在日本求學時使用的座椅,放在新家更帶出了個人獨特的記憶與情感。

 

Q&A

Q家中的設計非常的乾淨俐落,不過也因為要服膺設計的關係,所以好像沒什麼儲藏櫃體,儲藏機能的問題如何解決呢?

A儲藏確實是這個空間中一個重要的學問。所以在主臥室的部分購買了L形的現成櫃作為屋主的衣櫃與收納櫃,而客房的床榻下方也都設計了抽屜櫃,另外就是屋主在入口處拼死留下的儲藏室,其實那個地方原本是空的,因為想要把樓梯的造型更加強調出來,不過後來還是應王老師的要求留下來,做為儲藏以及電器設備的擺放空間。

Q房屋的面積相當小,按理說空間內會有壓迫的感覺,但進入房屋內部完全都沒有感受到,請問是如何做到的?

A我在設計房子時是用兩個盒子的概念做為主軸,內部空間有垂直、水平與斜線三個向度交會,因此不論在哪個空間,視線都可以延伸至無窮遠,空間的開闊感也因此延伸,所以不論是在客廳、餐廳或者書房,都不會感覺自己是被關起來的,而會被視線引導,帶來更為開放的感受。

Q客廳的落地窗面積很大,再加上建築構造是清水模混凝土,會不會有溫度上或者空氣流通的問題?

A我在頂層使用了大量的玻璃,目的就是要讓在日照時在屋頂達到聚熱的效果,如此一來,室內外的溫差就可達到八度之多。另外室內的空氣也可有自然循環的效果,是因為我在靠近地面處留有小氣窗,因此當外部的空氣進入室內時既不會過度,也可達到空氣對流的目的。

 

DATA

所在地:高雄縣湖內鄉

家族構成:夫、妻+2隻貓

基地總面積:35.69

建築面積:23.04

總樓板面積 :61.69坪

1樓面積:23.04坪

2樓面積:23.04坪

3樓面積 :15.61坪

建築構造:鋼筋混凝土

使用建材:清水混凝土、台灣冷杉、非洲柚木、擦石子、鐵件、玻璃

建造時間:

建築工程:23個月

室內裝潢:2個月

完工日:2009年11月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