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劉芳婷 攝影_王正毅 

憑著一把鋸子、一支電刨和一股熱情,24年前,在父親的土地上,翁美珍創造了第一棟夢幻木屋。然而蓋房子就像自然的召喚般,每隔幾年又衍生出下一棟。

184-1.JPG 

無所畏懼,就是要自己蓋房子

這棟小木屋,就是她從台中回到故鄉南庄後,與弟弟兩人憑著一把電鋸、一支電刨,以及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膽識,土法煉鋼蓋成的「工寮」。房子最初的顏色,是非常夢幻的紫色,而山裡當時沒有任何一棟這種型態的木屋,加上以前經營園藝店的翁美珍有著「綠手指」,庭院裡永遠百花爭妍,因此常常有人想入內參觀。

這棟木屋,與第二棟較高的木屋藉木階梯連在一起。小巧的房子,可以看出素人蓋屋的傻勁。木板與木板的接合,有明顯的縫隙;樓梯踏階也因些微的誤差,長短不一。每每提到自己蓋的第一棟木屋,翁美珍就稱它為「寒舍」。她笑說:「因為真的冬熱夏冷!」

184-2.JPG 

走進低矮的綠籬,就看見第一棟小巧的木屋。

房子用的木料,全是當初在山上伐木的同學,為恭賀她返鄉載來的一卡車台灣杉。翁美珍把木材運到田美的瑞森木材行鋸成需要的尺寸後,自己照著國外雜誌的木屋模樣,依樣畫葫蘆蓋出這棟房子。至於木料的尺寸、蓋屋的方位及樑柱的架設等專業考量,全都依木材行老闆,也是父親的好友莊瑞琳的建議來執行。現在回想起來,翁美珍覺得自己好像把蓋房子當扮家家酒般,毫無畏懼地一步步完成。

繁殖增生,隨生活需求擴建的房子 

第一棟木屋完成時翁美珍自己住,所以沒隔間,後來女兒一起住,才隔了房間。隨後兒子回到南庄,空間不敷使用,於是與第一棟木屋間隔四年,她又開始蓋第二棟木屋。這棟房子與父親的水池相臨,為讓地基高於水池,減輕壓迫感,所以用9根鋼筋混凝土柱子做地基,自己邊看邊請工人調整、砌磚。

1848.JPG 

蓋屋剩下的木料,拿來當成臥房與起居室的隔間剛剛好。

第二棟木屋的手法成熟了點,也找蓋木屋的人幫忙,還增設隔熱保溫層。這項設施,讓房子更適合居住。現在第一棟是簡便的廚房與餐廳,臥房與起居室則設在第二棟木屋內。

後來蓋的這棟木屋下方高度不足站立,原本當儲藏室使用,覺得空間不夠用,翁美珍又把土方往下挖,成為現在咖啡廳的主空間。在這一樓的空間內,面向第一棟房子的牆壁,在她的美感要求下,變成圓形窗框的棲所。

184-5.JPG 

第二棟木屋蓋法,先從9根支柱開始,之後挖掉土方,成為咖啡廳的主要使用空間。

因為想要一個陶藝工作室,於是蓋屋的慾望又蠢蠢欲動。這次蓋的,是磚造房子,窗戶則是國小廢棄的木窗。其實第一棟木屋所有門窗,也是收購廢棄的門、窗完成的。翁美珍記得當初在台中服飾店門口,看到人家不要的格子窗,原本羞赧不敢開口要,最後終於鼓起勇氣,一問之下,果然是要丟棄的窗框,當下立刻請姐夫開貨車載回來,變成第一棟木屋的客廳與餐廳窗戶。

184-6.JPG 

餐廳這扇格子窗,是把服飾店丟棄不要的窗框撿回來廢物利用。

184-3.JPG 

把國小廢棄的窗框拿來當陶藝室的窗戶,讓房子充滿懷舊氛圍。

184-4.JPG 

屋內屋外的一花一草,全都靠女主人的「綠手指」照料。

184-7.JPG 

花錢請台北設計師畫圖,最後還是憑直覺蓋屋的第二間陶藝室,略帶南洋風情。

184-9.JPG 

因為屋外的庭園太美了,總有人不辭千里來造訪

 

Q&A

Q第一棟木屋與第二棟木屋的座向不同,當時有什麼考量?

A蓋第一棟木屋的時候,木材行的老闆建議我房子應朝西,因為後面有山,這樣才有靠山,所以房子的座向是這樣決定的。第二棟木屋蓋的時候,旁邊是一個水池,地基必須高於水池才沒有壓迫感,而且屋子面向水池,也較符合古早蓋屋的原則,還可以欣賞山景。後來為了小孩安全,把水池填平變花園,房子的景觀也變得更好

Q第二棟房子下層用9根柱子為基礎,後來為增加高度而挖掉土方,當時如何確保地基穩固?

A蓋第二棟房子的時候,為了讓房子高於水池,所以與第一棟不同,一開始先用鋼筋水泥灌了9根柱子做為基樁。後來想利用地下層的空間,所以決定挖掉土方讓地基下降。我跟水泥師傅先把柱子周圍用水泥補強、鞏固,確定基礎不動搖後,才開始挖土。雖然全是無師自通的做法,幸好經過地震考驗,基礎依舊穩固。

Q第三棟房子改用磚造,但外牆全都不用水泥,當時的想法是什麼?

A因為要節省經費,所以外牆就不用水泥。我種了辟荔(爬牆虎),讓它爬滿整個外牆,這樣不僅讓房子變漂亮,也不像水泥房子這麼容易吸熱。

 

DATA

所在地:苗栗縣南庄

家族構成:母、子

基地總面積:1500

建築面積:110

第一棟木屋面積:25坪

第二棟木屋面積:25坪

第三棟工作室面積:30坪

第四棟工作室面積:30坪

格局:客廳、主臥室、客房、廚房、餐廳、浴室

建築構造:鋼筋混凝土

使用建材:台灣杉、南方松、老木、紅磚 、舊窗框、門框

建造時間:

第一棟建築工程:6個月

第二棟建築工程:3個月

第三棟建築工程:5個月

第四棟工作室建築工程:6個月

完工日:第一棟 1984年第二棟 1991年第三棟 1994年第四棟 2000年

更多圓夢故事 請看『蓋自己的房子6-找好地,蓋自己的房子』

全省新書分享會  我要報名

0623(日)15:00-17:00  0629(六)20:00-2100誠品高雄大遠百  0630(日) 15:00-17:00 台南金石堂大遠百

找地蓋好房子圖片  

人生幸福劇本,從找好地蓋自己的房子開始http://exhouse.pixnet.net/blog/post/30619131

購書資料  博客來    

                 誠    品

                 金石堂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