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詹雅蘭 圖片提供_清禾室內裝修有限公司

隨著公路的蜿蜒,不起眼的某個山坳上方,安安靜靜地藏躲著三連棟單層住屋,起伏在梯階與山坡之間。沒有大興土木,刻意運用傳統工法,都是為了不驚擾大自然的生息與運作,期望房子蓋好後,幾十年來未曾遠離老鄰居—螢火蟲,仍能在來年相遇。

位於台北縣雙溪鄉的一處山坳,上頭有著一塊養了17年的有機耕種土地,總在假日,屋主夫婦會從不遠的自家處來此走動,一邊觸摸著植蔬與土地,一邊欣賞季節天候所產生的雲霧山景,以及每到黃昏時,便會聚在山坳前那大片林地覓食的台灣藍鵲,還有,緊鄰著菜園的夏日螢火蟲。

94-1.JPG 

讓房子消失於無形 

決定蓋房子時,屋主請來了設計師莊豐賓,面對這片林地,仍未有想法的屋主、欲以低調炫奇為表現的設計人,讓彼此之間腦中的畫面,最初並無法有默契的串連。莊豐賓說:「當初,我想到的概念,是以地為餐盤,房舍就如同三塊白色豆腐般,飄浮在上面。」,但是,很快的他便從屋主身上所發散的質地明白到,這想法必須改正。有著儒家書卷味的男主人,以及捲起褲管,下田種出甜美菜蔬的樸素女主人,用一盤親切的金針炒肉絲讓莊豐賓意識到,這對夫婦,其實要的是一棟有生活記憶的房子。

帶著對在地風土的尊重與敬意,莊豐賓所得到的答案,是蓋出一棟與自然融合,親切素樸,甚至消失於無形的房子。

94-2.JPG 

通舖下方4個不鏽鋼格柵,內有抽拉櫃,置放棉被,也安裝冷氣,運用下冷上熱的原理,讓空間更快降溫。

94-3.JPG 

角落的發呆亭水泥灌漿後保有原來脫模板印,不加修飾,再加上舊檜木合板,整體設計如同沙攤漸入海中。

寧靜的工程,溫柔的心意

如果說,房子的最大價值不只在建築本身,還有它所身處的自然變化,那麼,工程施作,其實是大大的違背了這樣的意念。「我想,大型機具一旦出現,土坡層會受到破壞,周遭的生態,應該都不會再像原來的樣子了。」莊豐賓覺察到這一點,於是決定,全程運用最傳統而古老方式進行,以人力打樁、以棉繩拉線,緩慢而溫和的進行一場寧境工程。

人力的來源,就近起用當地的水電、泥作師傅做為工班團隊,這樣的好處在於日後工程維修,不必捨近求遠,參與的師傅對於這房子自有一番熟稔度,而意外的收穫則是,這些工班所擁有的在地情感與在地經驗,在工程過程中都變成一則則的故事敘述,在談笑閒聊間,提供了莊豐賓更多的參考與想法。

事實證明,房子蓋好後的隔年,不僅原生植物照舊的繁華生長,就連最怕受驚擾的螢火蟲,也像從未經歷過任何異動般,如常出現。

以石為水,以光為壁飾 

入口處宛如海灣的卵石道,一路延伸至端點的發呆亭,像是沒入沙攤、浸入水中的連結感。走在上頭,發出窸窣浪聲,是山區中刻意營造的水意象。

還有讓工班們覺得執行難度甚高的屋頂設計,在於將牆與屋頂脫開25公分,特異的規劃與一般建築大相逕庭,屋主也是全然信任交托。對於這樣的設計,莊豐賓腦中早已滿是畫面:「這樣一來,房子會變得輕巧通風,而且,光影會像日晷般,移動出最細膩的質地與表現。」。而不刻意裝飾的室內空間,以「清淨、無為、大自然」,分隔出綠、灰、紅3色獨立世界,帶著老房子拆卸下的老檜木香,以及台灣常見的水泥磚,調節著房子的濕度,也素樸記憶著尋常的每一天。

94-4.JPG 

邊櫃為活動式,可靠窗擺放做為書案與矮椅,亦可移至通鋪中間拼成大桌。

94-5.JPG 

衛浴空間一樣與自然相呼應,洗面台旁細窗則可與外界互通串連。

94-6.JPG 

三棟房舍擺設相同,除了紅色牡丹主題,另外兩棟分別為灰、綠色系。

Q&A

Q針對該房舍在地山區地形與氣候,是否在建築外觀上另作處理?

A由於當地多雨,加上背山的環境,特別在屋頂的設計上做出不對稱式的長短屋頂,迎風面與迎雨面較長,主要是為了讓大量雨水落在上頭後,流洩至地面上的接續溝道速度可以減緩。

Q階梯式的建築為何特別將基地再架高,而不是與山坡地連結?

A基地提高的原因在於防止山區常有的地氣濕冷問題,做出隔絕,此外,特意架高的房舍,可以迎接較多日照,延長日照時間,下方則可讓植物蔓生,讓原有生態不受過度干擾,與建築融為一體。

Q如何讓建築本身不破壞山坡地保有原來的風土條件?

A山坡地建築本身除了採用適度的寧靜施工之外,還得特別注意基地的水土保持,像該案每一棟房舍外的溝渠都另做加強,而下方污水處理設施的建立,也是不可忽視的一環。

 

DATA

所在地:台北縣雙溪鄉

家族構成:夫、妻、子

基地總面積:1200

建築面積:45

總樓板面積:45

格局:客廳、衛浴、主臥

建築構造:RC+水泥空心磚

使用建材:RC+水泥磚、不鏽鋼材、台灣檜木、洗石子地坪、木作、玻璃、塗料

建造時間:

建築工程:10個月

室內裝潢:2個月

完工日:2007年5月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