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莊偉慈  圖片提供_大寬空間設計

屋主在老家土地上重新蓋上新的房子,將對於鄉土與自然環境的熱愛,透過建築重新詮釋厭倦了總是造作堆砌的空間,不如蓋一座屬於自己的桃花源。

成年後總是迫不及待地想要離家,但成家立業、事業有成之後對家鄉的情感卻又日益倍增。基於想要回溯成長的軌跡,與懷念泥土青草味的芬芳,從事建築設計的黃明敏回到老家,在老家的土地上重新蓋起心目中最理想的房子。「它是我得以遠離塵囂的庇護所,在這裡我可以待上一整天,什麼事情都不做。」

84-1.JPG 

蓋房子,只因想留住些什麼 

黃明敏形容,在他小時候,放眼望去數百公頃盡是水稻,每年兩季收穫,氣候四季分明。「春耕的時後四週都是水田,綠油油的一片好似大地悠悠轉醒。」然而,當黃明敏到都市打拼多年再回來時,發現因產業結構改變,四週的坡地已被挺拔的檳榔樹所占領。無論是天災或人為因素,老家的樣貌都已然不同,也許是因為「想要留住些什麼」的心情,於是黃明敏就在老家的土地上,以極慢的速度,在一磚一瓦中摻入童年的記憶,構築出理想的家園。

84-2.JPG 

客廳可直接與戶外環境連結,感受日月星辰的變化。

84-3.JPG 

院子的池塘在夏天會吸引青蛙前來玩耍。埔里石的使用,讓建築與鄉土更親近。

84-4.JPG 

碳化木的使用可帶來吸熱效果,也可有遮陽效果。而隔柵設計也有防盜作用。

 

好房子,將煩惱拋諸九霄雲外

房子的正面看起來像是背面,黃明敏將開口全留給了客廳與農村田園無限延伸的風景。室內的空間以開放式的手法處理,主要是想強調出住宅的休閒感。客廳的落地窗寬達八米,由於土地屬於溼地,因此黃明敏結合船屋、竹筏的意象來嵌入露臺設計。而架高的基地,一來是參考高腳屋的建築形式,二來則是考量可減輕建築量體。再加上使用了木柱、輕鋼構以及台灣的傳統建材如埔里石,黃明敏蓋出了融合鄉土特色與現代性格的房子。

 84-5.JPG

「從台中開車到此只需約一小時,每回當我感到壓力大或者煩悶的時候,我就會回到這裡。在這個家,我可以盡情地閱讀、放空,感受完完全全的寧靜。」離鄉背景20載,黃明敏透過重塑家園的方式對過度包裝的都市空間做反諷,也投射出他的記憶、熱情與土地之間的關係。

84-6.JPG 

入口沒有高大的圍牆,說明主人強調融入環境的概念。

84-8.JPG 

透過多重燈光的使用,可讓空間更具層次感。餐廳、廚房到客廳採開放式設計,也帶來放大空間的效果。

84-9.JPG 

有什麼比坐在沙發上曬太陽發呆來得更為愜意?露台的設計讓屋主可與自然環境更接近。

 

Q&A

Q為何採用架高式的房屋設計?就建築技術方面是否有特殊考量?

A因考慮地質鬆軟與高濕度因素,故採用杆欄式建築(高腳屋形式)。藉由這樣的形式可以輕量化建築物主體,讓量體與載重降至最低。

Q由於這裡的地質較為鬆軟,在打地基與建造房子的時候是否需要注意什麼?

A此處的地質屬於鬆軟的泥碳土地質,因此如果使用一般的混凝土或使用筏式地基,未來可能會因為建築物過重而發生下沉的現象。因此我在打地基的時候將地樑串在一起,且地樁打入地下約1.2公尺深,一方面可確認建築的穩固,二來在成本上也可加以控制。

Q建築體本身使用了哪些建材?如何將建築重量減到最輕?

A就使用的建材來說,地樑使用的是RC,樓板使用H型鋼與DECK樓承板。由於房子都使用木柱與鋼構結合,因此重量就會比一般混凝土建築來得輕。而也因為施工方式不會用到太多板模,而且使用木材、鋼材等可回收建材,可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84-7.JPG 

由於屋子是以鋼構為主,因此透過鐵件的斜撐可讓結構更加穩定,同時也讓結構成為視覺造型。

84-10.JPG 

樓梯的穿透設計,強調出輕盈的質感。

Q房子的設計如何可兼顧到空氣的對流?又如何做到隔熱呢?

A屋子的地板因架高,且地板與土地之間保留了相當程度的距離。因此風可從地板下方透入,事實上我在一樓走道空間還刻意留有孔洞,可將空氣適時引入屋內加強對流。另外建築體使用大量的木頭,外牆使用花崗岩與碳化木,皆可達到吸熱保溫的效果。

 

DATA

所在地:南投縣魚池鄉

家族構成:夫、妻、女、子

基地總面積:1072

建築面積:42

總樓板面積:53

1樓面積:42坪

2樓面積:11坪

格局1F/客廳、廚房、餐廳、客浴、主浴室、主臥室、休憩區、露臺、後院;2F/小孩房

建築構造:鋼筋混凝土、木柱、H型鋼混搭結構

使用建材:鋼筋混凝土、木柱、H型鋼、玻璃、瓦片

建造時間:前後歷時3年

完工日:2008年8月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