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佳芳 圖片提供│天空元素視覺空間設計

屋主葉小姐「我嚮往一個人的自在生活,面對長時間的科技業工作,希望居家空間表情與平日的數理工作性質有所區隔,不僅要簡單乾淨,還要能夠保留採光優點,最好能打造一個富轉折趣味、明亮簡潔的樓梯,作為夢的發想、心的休憩角落。」

90-1.JPG 

這間位在新竹的新成屋,原空間的樓梯、衛浴與廚房都是購買時即附有的,入門玄關處通過兩側廚房與衛浴後,即是小小的客廳,在這樣空間內,設計師希望能夠經營出乾淨自然且輕鬆自在的感覺,同時也成為屋主品味生活的最佳展示間。

此次空間設計的總體精神來自於樓梯的改造。在微型空間中,樓梯設置的方向確實影響整體使用的坪效,為了解決原本梯下的畸零縫隙,設計師將樓梯轉向,讓下層梯段緊貼牆面,使得梯下的收納櫃便於拿取,也成為生活中可停留的空間;並且利用「X」造型電視主牆,製造拉高、拉寬的視覺效果。

樓梯Before

90-2.JPG 

樓梯After

90-5.JPG 

狀況1 樓梯設計的方向,在梯下造成畸零縫隙。改造1 下層梯段改為緊貼牆面,梯下並設置不同大小櫃體,讓收納更有致。

Before

90-3.JPG 

After

90-4.JPG 

狀況2 希望上方夾層增加坪數,卻擔心因此壓低主牆的高度。 改造2 「X」造型電視主牆,具拉高、拉寬空間線條的視覺效果。

樓板在客廳維持挑空,以增加立體感與舒適度,同時也讓屋主親自挑選訂製的水晶吊燈,有了美麗呈現的舞台;上層空間的處理,主要做為臥室與休憩空間,衣櫃是採用系統櫃,床頭背牆稍微推出,不需要完全拉齊,也能避掉樑下落差,並且貼上壁紙,在簡約風格中點綴出豐富性,使空間活潑而不單調,更具年輕創意氣息。

密技小房子改造裝修重點

Q:如何讓四米八樓中樓加了夾層之後,不感覺到壓迫?

A:不同於一般為了追求坪數而將樓板做滿,或者以人站/坐的姿勢決定挑空位置,在整體思考上,設計師以使用者「停留」的概念,設置挑空想法,譬如樓板封閉處選擇在電視櫃和廚房上方,而在沙發區保留舒適高度(而非因為人在沙發上都坐著就不需要高度),讓人可以感覺空間的寬敞感,同時也可以讓美麗的燈飾有懸掛的高度。

90-6.JPG 

Q:如何打造一支適合小坪數的樓梯,並避免梯下畸零空間的浪費?

A:原本建商所設置的樓梯,從地板到平台的梯段與牆面留有間隙,因此使得梯與衛浴隔間牆之間產生畸零角落,做為收納空間不但不好使用,也讓整支樓梯在空間內占據相當大的面積。只要巧妙將樓梯轉向,地面到平台的梯段就能緊貼牆面,使平台以下的空間與客廳相連通,沙發得以向內靠,加上收納設計後,畸零空間也能化零為整。

90-7.JPG 

Q:如何讓樓梯感覺更加輕巧?

A:樓梯設計往往因為結構性不小心看起來就會很笨重,所以設計師採簡單線條的鐵件材質,並將樓梯的結構性隱藏在一致的白色系中,運用梯下空間設定不同大小的櫃體,利用五金元件設計為雙開、單開、滑軌、抽屜等不同單位,讓收納更加整齊。

90-8.JPG 

Q:如何讓收納不呆板,也能充滿個人生活品味? 

A:利用系統衣櫥旁的樑下空間設計多功能儲物櫃,這裡是屋主發揮自我創意的角落,可以隨興擺上喜愛的書籍、CD或小物,展示出居住者經營生活品味的一面,同時隨著時序改變物品擺設,也讓角落更加充滿了生命力。

90-9.JPG 

屋主最愛巧妙的時鐘與吧檯

 

90-10.JPG 

時鐘不見得必須懸掛在牆上,也可以當成一個小擺飾,靠近窗邊的吧檯特別設計了一小方突起,與牆面連結,搭配造型時鐘,讓這一個小角落也備感可愛。

編輯推薦柔化空間的弧形設計

 

90-11.JPG 

希望在方方正正的設計中添加弧形的感覺,於是設計師將吧檯與電視櫃做了點變化,兩者的呼應相當巧妙,也讓整體空間添加幾許柔和感。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