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繼珩 整理│陳韻如 圖片提供│將作空間設計 攝影│柯強

 

屋主柯先生:「對目前單身的我來說,20的空間無疑是寬敞舒適的,但未來10年,我計劃要組織小家庭,希望能預先規劃籌備,滿足3人的空間需求,又能維持開闊感,打造充滿美妙音樂與孩子笑聲的溫馨樂園。」

66-1.JPG 

對於未來很有想法的屋主,雖然目前是單身,但已經有組織家庭的想法,而且設定為兩大一小的組合,因此這間20坪的挑高空間,居住的時間至少還會有10年左右,要如何將原本的單人套房,變化出足夠三人使用的空間,而且還要維持原有的寬闊,同時保有不退流行的設計感,對於設計師而言是個不簡單的任務。

屋子原本的格局是一進門就見廚房,緊接著後面是客廳,不但沒有視覺緩衝,而且也產生狹小的壓迫感,為了將格局放大,設計師在空間中抓出45度角,讓空間能連貫,也因為這樣的切角,進門處多出了玄關,讓客廳位置拉前,進而騰出了書房的空間,整體呈現環繞式的動線,讓視線能擁有景深。沿著牆壁的環形沙發,你將會發現每個不同角落就像被施了魔法般,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因為房子的坪數不大,因此設計師選用了大量的透明材質,減少視覺上的阻隔,讓空間能有相通的穿透性,從淋浴間的隔間到廁所的拉門,都選用穿透性強的玻璃材質,主臥的門片、玄關和客廳之間的線形燈,也完全符合穿透的原則,無論從哪個角度,都能感受到無限寬廣的設計手法。此外,大量運用白色色調,如白色的沙發、白色文化石電視主牆、白色的廚具、拋光石英磚地板等,都在無形中幫助了空間的開展。

66-2.JPG 

Before狀況1 一進門就見到廚房、客廳,沒有視覺緩衝,且有壓迫感。 狀況2 地坪小,臥房數量不足。

66-3.JPG 

After改造1 以45度切角規劃出玄關,並讓整體空間視野開闊。

66-4.JPG 

改造2 利用高度落差安排夾層,規劃出2樓的小孩房與1樓的更衣室。

密技小房子改造裝修重點

Q:如何利用照明平衡挑高視覺?

A:因為房子挑高,人站在屋中會產生與空間的疏離感,所以設計師利用吊燈懸吊垂下的特色,緩和空間的高度,也有降低高度的錯覺,且吊燈的亮度適中,光線較為發散,能照到每個角落,若是換成吸頂燈就會產生光線不足的問題。

66-5.JPG 

Q:穿透感較高的空間,是否可以透過地板或壁面色彩定義空間?

A:在白色基調的公共區域盡頭,以書房為始,木質地板定義出私人領域, 延伸進入主臥,搶眼的紅色牆面,讓色彩層次分明,也突顯各空間不同的主題特性。

66-6.JPG 

Q:家庭人口增多時,衛浴設備要輪著用,相當不便?

 A :可以預先考慮在衛浴設備上升級,以雙馬桶、雙拉門的設計,如此一來即使兩人同時使用,只要拉上拉門,就能自在如廁或淋浴,減少了搶廁所的困擾與尷尬,彼此也能獲得獨立的私密空間。

66-7.JPG 

Q:夾層空間內該如何規劃預留使用高度?

A:此屋為挑高三米六的空間,屋主希望有了小家庭後,小朋友能有獨立的房間,因此將小孩房安排在夾層處,設計師巧妙地將夾層高度較高處規劃為書桌與衣櫃,站著也不會頂到頭,而夾層較低處則擺放床舖,並利用垂直高度的落差,將下方設計為更衣室,製造出一高一低的諧和與實用。

66-8.JPG 

 

編輯推薦-方便使用的便餐檯

 

66-9.JPG 

由於坪數有限,因此設計師將廚房與餐廳結合,以便餐檯的形式從廚具延伸出餐桌,帶有圓弧角度的便餐檯也與整體空間的環繞語彙呼應。

 

設計師私房密技-視覺穿透營造大氣勢

 

66-10.JPG 

為了讓屋子能有加大的效果,設計師採用了大量的玻璃,儘可能地把光線引進家中的各個角落,使空間產生明亮且放大的視覺感,藉由光線穿透引導,坪數彷彿被擴張一般,讓小房子也具有豪宅的氣勢。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