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立德‧陳韻如 攝影│張克智‧Sam 圖片提供│摩登雅舍

 

屋主陳小姐:「作為通訊業高層主管,壓力很大,所以在住家之外找到這個小天地,希望能放鬆獨處,可以在這裡沉思或辦公,周末也會與朋友小聚在此過夜,平常則是孩子活動的空間,所以各種機能都要齊備。」

46-1.JPG 

屋主希望在原住家附近規劃一處讓自己放鬆的小窩,也方便小孩能夠有獨立活動空間,在請設計師規劃這挑高四米二的小房子時,超有想法的屋主小孩提出「燈梯」的設計靈感,希望從中發想出別具特色的空間規劃。

 設計師也果然不失所望,從中延伸出一個垂直發展的奇妙空間,大量運用玻璃、壁貼、燈光設計及洗白象牙木皮等建材,為其營造具時尚風格,又能容納所有生活機能的小坪數,彷彿是都市中一處秘密小基地。

 利用挑高的優勢,將空間切割三個層次來處理,像英式下午茶碟,各層皆具不同機能與風格。為避開一進門即見廚浴的問題,設計師打破以往小坪數空間規劃──進門即是客廳的設計,改為先以灰鏡玻璃做玄關引導,然後轉進書房,再透過由燈管及玻璃營造的星光階梯,拾階而上到公共場域的客廳、廚衛空間,接著再透過隱藏式鐵梯至閣樓的私密臥房。

 為了讓採光得以深入每個角落,大量運用玻璃建材在隔間上面,尤其是浴室玻璃隔間貼上夾紗貼紙,增加視覺的隱密性,頗具創意。另外,特製的木製沙發,裡面更暗藏機關:當想打電腦時,打開沙發,可以變出一張機動小茶几;當有朋友來訪借宿時,茶几收起則是一張大床。搭配著造型斑馬條紋及法式化妝檯壁貼設計,整個空間看起來更具時尚感。

46-2.JPG 

改造前屋況:狀況1 地坪小,空間不夠容納所有機能需求。狀況2 建物樑柱形成較難利用的畸零角落。

密技小房子改造裝修重點

 

Q:挑高足但地坪不夠使用,如何分配生活機能空間?

A:擁有挑高優勢,可以採層次交錯、垂直延伸的手法創造多一層空間,將兩層切割成三層來處理,分別規劃出第一層玄關及書房、第二層客廳及廚衛、第三層主臥與更衣室。像是英式下午茶碟的機能分層概念,但每個樓面又均未將平面佔滿,而是層疊錯位,仍可保有挑高視覺感受。

46-3.JPG 

Q:在賣場很難找到尺寸剛好,又兼具多種機能的傢具? 

A:可選擇訂製傢具,一物多用。以客廳沙發為例,當訪客多時,是沙發;有朋友來談心時,是坐舖休閒區;當趕報告時,也可以是筆電桌;朋友借宿時,它又變成床,可多重機能靈活使用。

46-4.JPG 

Q:沒有空間可以設置衣櫃,要如何做收納? 

A:可善用零星空間規劃開放式衣櫃,上層以簡易五金支架吊掛式收納,下層搭配小型衣物收納箱,讓空間從上到下充分地運用。床與牆壁間的空隙也可規劃掀蓋式收納,增加儲物空間。

46-5.JPG 

Q:房子的縱深較長,該選擇何種建材較有利採光?

A:可保留建物原有的窗台採光,並將隔間大量運用玻璃建材,玻璃清透的質感,可以讓光線穿越進入每個角落之內。像是衛浴或臥室等空間,則可使用霧面或噴砂玻璃,或是貼上夾砂貼紙,可保護隱私也不影響採光。

46-6.JPG 

屋主最愛隱藏式鐵梯及穿衣鏡

46-7.JPG 

利用原來建物樑柱空間,做一隱藏的側邊櫃,收納通往第三層閣樓主臥的滑軌鐵梯及穿衣鏡,饒富創意又節省空間。

設計師私房密技-星光玻璃階梯延伸視覺 

 

46-8.JPG 

將燈管隱藏在玻璃踏板的下方,當燈光開啟時,像是在走星光大道一般,令人雀躍不已,玻璃也有放大空間延伸視覺作用。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