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芳婷  攝影/王正毅

 

隨生活經驗成長的房子

 一大早從台北搭火車到花蓮,一出站,阿壽老師已在門口迎接我們。位於軍營附近,距市區不遠的這棟透天住宅,門口刻意用鑄鐵做出9012345…的趣味字樣。被綠色植物包圍著的這棟老屋,與周邊貼著白色磁磚的建築物明顯不同

 入內之後,又是另一番風景。有點懷舊氣氛的廚房,壁面用塑膠地板拼貼出普普風的繽紛,這是阿壽老師第一次裝修時,自己DIY完成的「遺跡」。冰箱上的可口可樂彩繪,當然也出自這位小學美術老師之手。

 22-1.JPG 

 

退伍之後買下這棟中古屋(當時是十幾年的房子),因為屋況保持得很好,沒有一般中古屋漏水壁癌等問題,加上房子的價格比市中心區便宜許多,因此阿壽老師毫不遲疑就買了下來。買屋之後已經沒有餘錢裝修,於是從拆屋、建牆、粉刷、鋪地板、庭園造景等,全都自己動手做,搬進來之後,一住就是十幾年。 這中間,阿壽老師還陸續改造房子,直到去年暑假,決定請工人做第三次翻修,把原本設在一樓的工作室搬到頂樓,加大了客廳,改造後院,讓這間房子又像新房子一樣動人。

 22-6.JPG 

在後院增設了一個魚池造景,感覺更有FU。

 在同一棟房子住久了,總想換換風格,有時是因為生活習慣及喜好也隨著年齡而改變,於是年輕時鍾愛的濃烈色彩,現在卻趨向平淡素雅,因此,房子的改造勢在必行,人與房子就這麼一路進階,改頭換面。
看著阿壽老師重新裝修的家,浴室的玻璃磚牆,明顯可看出素人裝修的生澀,邊邊角角不是這麼整齊,但卻彷彿記錄著當年曾揮汗走過的日子,即使這次做了大改造,卻仍捨不得拆。

 22-5.JPG 

第一次裝修的玻璃磚是阿壽老師自己砌的。

 

新舊並存的現象,在傢具選項上也可略窺一、二。玄關優雅的皮沙發,帶著二年代風格,是阿壽老師撿回來的廢棄傢具。同樣的思維,在一樓大門也可看到。從木材行買回來的舊式床板,請師傅改成大門,與新家非常搭調。二樓主臥室內,前屋主留下的櫃子,重新上白漆,就成了別緻的書櫃;到處可見的三合板收納櫃,在客房整齊堆疊後,放上色彩鮮艷、折得方方正正的衣服,就成為漂亮的衣櫃。小地方就看出阿壽老師對美感的要求,他卻笑說:「我有強迫症!」幸虧他的強迫症,才能讓我們欣賞到這麼美的房子。

 

22-3.JPG 

這個房子是分階段裝修的,因此房子裡處處都可以看到以前的樣子,還可以回想當初過的生活,非常有趣。

 

22-4.JPG 

第二次裝修改鐵門,增設車庫。

 

22-2.JPG 

廚房牆面保留第一次裝修的拼貼圖

 

阿壽老師的家

 

地  點:花蓮市

裝修日期:第一次裝修19981月~9

       第二次裝修20057月~9

       第三次裝修20097月~9

建築形式:3樓透天住宅

房屋狀況:30年老屋

格局坪數:322衛/60

使用建材:進口條玟石、高雄磚、拋光石英磚、鋁件、批土、水泥漆、油漆、玻璃馬賽克、玻璃磚、木芯板、夾板、塑膠地板、鐵件、木地板

居住成員:夫(39)+妻(37)+貓×2

 

 文章收錄:《我的家我自己裝潢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