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魏賓千 空間設計/ 森林散步設計 攝影/ 蔡宗昇

 

這間由老三合院左翼改造的鄉村風房子,是老爺爺從小生長、結婚、生兒育女至退休生活的地方,對老人家、男主人而言都有著濃烈情感在。

 為了給忙碌一輩子的爸爸、媽媽更舒適的環境,也為了一圓夫妻倆人的夢想,男主人決定為老家翻修。房子外觀,保留了舊磚牆,加上新砌的紅磚牆,讓這間左翼房子與三合院的正身、右翼房子共融。封掉原大門,餐廚區往屋後移,讓出了進門的寬廣視野,四間房合併分配,新增一間配置抿石子浴池的無障礙浴室,串聯房子兩端的養雞地方則變成走道,開了天窗,日夜都明亮。「三合院有前走廊,我們只是把走廊換個方向,從外面是看不出裡頭變化。」女主人Joyce說。浴室洗手檯獨立於外部,配上由舊床板改做的鏡框,老房子的過去彷彿又在家人每日共有的角落延續。

 

104-1.JPG 

利用木作區化材質的電視牆。電視牆前的過渡空間原是舊格局的大灶,設計師將原大門撤掉,改為優美的格子窗,電視牆採用古樸的清水磚來與三合院的外牆紅磚相呼應,並以木作線條來區隔串聯。原本低矮的天花拆除後,露出舊式利用老竹子架構的屋頂,保存下來刷上白漆,搭配鑲嵌玻璃的傘形燈飾,風格更為統一。

 

104-2.JPG 

外玄觀呼應三合院舊牆。房子的正面仍保留舊三合院的磚牆結構,更動大門的正面開向,改由側邊的外玄關進出,多了婉約的迂迴動線,外玄關牆體採用舊檜木做線條裝飾與清水磚相互搭配的結構,低調地處理新舊牆的交接界面,融入三合院整體外觀。

 

104-3.JPG 

洗手檯獨立於走道間。原本臥房區沒有浴廁空間,在翻修三合屋格局時,合併臥房後做了新增浴室的設計,並讓洗手檯獨立於走道間,裝上由舊床板改造做成的復古鏡框、鋪上馬賽克檯面等,讓老房子的過去又重新在新空間裡延續。

  

104-4.JPG 

無障礙抿石子浴室設計。新增的浴室採乾濕分離設計,以手工極細膩的抿石子完成浴池及地壁,加上木作天花,散發柔和的湯屋景象。尤其貼心的是,浴室裡另加裝暖風機,整合無障礙空間的設計概念,讓上了年紀的長輩使用時更安心舒適。

 

拆除原低矮的天花,露出舊式用老竹子架構的屋頂,也刷上白漆呼應鄉村風格,是千金難買的人文設計。主臥後方的內庭,男主人小時侯親手種的樟樹如今已高壯,搭上自然的鄉村雜貨擺飾,成為主臥與長輩房共賞的小花園。考量到平時只有老人家兩人的生活,設計師特意在廚房前端設了吧檯,縮短上菜的距離,二老也愛上這般設計,吧檯更成為老爺爺的小書房,三合院退休生活自由自在。

 

104-5.JPG  

樸實自然的風格吧檯。廚房前做了一道吧檯,搭配高凳子剛剛好,是倆老平時對坐用餐的地方,大大地縮短了從廚房上菜的距離。此外,吧檯更成為老爺爺的小書房,廚房操作的檯面與收納空間的延伸,緊密小客廳與廚房的關係。

 

104-8.JPG 

主臥室地板向內庭延展。主臥室的木地板向外面的小庭園跨界延伸,將房內視野向外引渡,架高的木地板也成為室內外共享的悠閒角落,屋外內庭有著男主人小時侯親手種的樹木,如今已高大茁壯,搭上鄉村雜貨擺飾,成為主臥與長輩房共賞的小花園。

 

男女主人都是定居於新竹的上班族,喜愛鄉村風設計的女主人Joyce不僅釀的一手梅酒,而且擁有一手令人驚艷的拼布絕活,素人的手作窗簾,獨出心裁拼拼縫縫中大型掛飾,屬於家的特殊情感,就在一車一縫之中,真情流露。

地點:彰化縣

屋齡:逾60年

坪數:約60坪

家庭成員:三代同堂共6人

格局: 玄關、客廳、餐廳、廚房、儲藏室、主臥、長輩房、孩童房、書房兼遊戲室、雙衛浴

建材: 馬賽克、復古磚、人造石、清水磚、杉木、木地板、塗料、抿石子

更多實用技巧請鎖定
就是愛住鄉村風的家

歐風‧英倫‧美式‧日雜,550個鄉村風格生活提案

cover.jpg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鄉村風 懷舊 三合院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