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莊偉慈

這裡風景美好,後方是蓊鬱的青山,前方可看到湛藍的太平洋。即使是陰天,遼闊的視野仍能帶著你看到遠方海面的波光瀲灩。「如果能住在這裡多好?」
這大概是每一個看到風景的人在腦中會浮現的第一個念頭。不過再多看這裡一眼,就會發現這塊土地的不同之處。種植在一旁的樹木因修剪與移植仍未生出綠葉,就好像因八八水災被迫遷居的嘉蘭村村民,預備著要在新的土地上重新建立起他們的家園。
採訪的前一天,馬英九總統正好來剪綵慶祝落成。對於村民而言,等待三個月後終於有了一個正式可棲身的場所固然值得歡慶,但更大的問題還在於要多久之後,他們才能回到真正屬於自己的家園?訪問當天,中繼屋園內冷冷清清,僅有幾戶人家在替自己的家進行打掃與裝修,某些房子則暫時堆放各界送來的物資。要吃飯了,也僅是從太麻里鎮上隨便買幾碗麵,將就地在塑膠餐桌椅旁用餐……
訪問中間,我和準備入住的村民聊了一下。對於能在短時間內就重新擁有自己的房子,每一個人都說非常感激,但提到未來,他們的語氣充滿著不確定,眼神則滿是憂疑。嘉蘭村民是暫時擁有了棲身的場所,但畢竟這不是他們熟悉的「家」。

對於村民而言,蓋房子不是太大的挑戰,生活本身才是。

IMG_4986.JPG

牙牙學語的小朋友在家門口把紙箱當雪橇玩耍

IMG_4987.JPG

居民尚未正式住進,只先進行簡單的裝飾與清掃工作。

IMG_4990.JPG

經約三個月的工期,介達中繼屋終於落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