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轉載自自由時報)

洋女婿打造夢想家/報紙蓋房子 挺過88風災

更新日期:2009/12/28 04:11

〔記者侯千絹/屏東報導〕廢報紙變身一棟夢想屋!

 來自加拿大的台灣女婿收集了一千三百公斤廢報紙,並研發紙漿機,把廢報紙打成紙漿,製成上千塊紙磚,夫妻倆花了八個月,親手蓋好全台獨一無二的「報紙屋」,小白屋旁有小橋、流水,宛若歐洲度假小屋。

用了1300公斤廢報紙 還自製紙漿機

 加籍的英文老師羅約翰原定居紐西蘭,十一年前來到台灣,遇到生命中的伴侶吳連春。約翰幽默地說:「我們是美女與野獸的最佳組合。」

 羅約翰喜愛接受挑戰,平時以教英文為業,下課後木工、建築、玻璃彩繪等工藝樣樣精通,曾在國外親手蓋過五棟木屋,五年前在屏東縣里港鄉買了三分地,決定親手打造自己的「大茉莉農莊」。

 大茉莉農莊裡的建築以木構為主,莊內一片綠茵,花木扶疏、小橋流水,小河裡還有鵝鴨優游水面,景致優美,但最特別的是,新落

成的主屋是用報紙蓋出來的。

 在生活中力行環保的約翰,農莊的建築材料主要以回收物為主,老婆娘家改建時,他搶回許多舊窗,學校不要的木頭也被他當成寶貝,差點被當廢木燒掉的檜木則是他蓋新家的材料。

 約翰說,剛蓋屋時有位美國朋友來訪,提到紙屋的構想,立刻勾起他的興趣。因沒前例可循,便努力上網找資料,用廢輪胎、塑膠桶等隨手可得的材料組成一部紙漿機,經不斷嘗試終於研發成功,將學生所提供的報紙,變成一團團紙漿。

 「Never give up (永不放棄)」是約翰的生活態度,克服紙漿機第一關後,接著設計磚模,將紙漿灌模,製作一千多塊報紙紙磚。紙磚曬了快兩個月,每塊磚從五公斤「濃縮硬化」變成一公斤,才完成第一批建材。夫妻倆又將紙漿與泥漿調合,動手砌磚,利用課餘空檔,終於自力完成這棟約二十三坪的紙屋。

 光線是這棟紙屋最獨特的設計,約翰在每個不同方向鑲嵌彩繪玻璃,光線從各種角度射入,屋內隨時都有美麗色彩飛舞跳動。

 吳連春說,為加強防水性,這棟紙屋採用國外進口的矽膠漆,做了雙層的防水,不必擔心雨水,隔音又隔熱,今年八月順利通過莫拉克風災考驗,閒時倚在窗旁享受徐徐涼風,分外優閒。

 回首過去的挫折和辛苦,她說,總算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約翰更信心大振,忙著用剩下的紙磚,動手蓋另一座觀景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