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文出自聯合晚報)
新建築風潮 「自己蓋房子」
2009/10/22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北部預售房價飆風再起,許多民眾只能望屋興嘆。原在南部專門協助民眾自地自建的建經業者,看準北部民眾想住新房子,但又不想花太高代價的需求,決定北上推動「自己蓋房子」,如能成功,預料將帶動國內一波新建築潮流。

建經業者近來因大台北都更火紅,漸受重視。這類業者多有銀行背景,以整合屋主、尋找建商、進行建築規劃及籌措建築融貸業務為主。在南部,建經業者則多從協助民眾買地一直做到建物完成。簡單說,就是讓民眾成為「一案建商」。

過去主要以台南為主的精緻建築家今天宣布將北上發展,精緻建築家總經理葉瑞銘表示,該公司自民國86年以後,即從事協助民眾買地自建,在台南已有28個成功個案。

葉瑞銘分析,民眾取得土地自建,最大好處是,由於可以省下建商的銷售成本,又不用支付預售屋房價中所含的約三成的建商利潤,因此房價多可比預售屋市價便宜三到四成。此外,由於是自地自建,也能打造更合於自己理想的屋子。

葉表示,目前該公司已在基隆及桃園均已接到個案,預計今年將在全台,包括台北市成立22家分公司,全面推動「自己蓋房屋」概念。

房地產業者表示,買土地自建,在南部或偏遠郊區,因土地較便宜,可行性較高,但在大台北地區,由於土地一地難求,價格居高不下,如此做法,未必能節省多少房價。不過如果是購買舊房子進行改建就較具可行性。如能結合左鄰右舍共同推動都更改建,還有獲利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