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45坪,4人

1-4.jpg 

透過設計專業,運用健康環保素材,解決中古屋格局不良以及潮濕壁癌問題,重塑收納充足的溫馨住宅。

家是凝聚家人生活動力的場域,也是設計師運用專業,替屋主圓夢的所在。漫舞空間設計的林育如與詹文雄設計師,以居住者的需求為出發點,替每一個屋主量身打造屬於自己的理想生活藍圖。

買下位於基隆暖暖的10餘年中古屋,因地緣關係,濕氣較重,使得房子呈現嚴重的壁癌漏水問題。加上空間格局利用不符屋主一家5口的居住需求,於是由漫舞空間設計團隊為他們量身打造新居。

善於聆聽屋主需求的林育如與詹文雄設計師,將原本23坪,挑高四米五的房子規畫為使用達46坪,且擁有四房兩廳的舒適空間。不僅所有管線、門窗,甚至衛浴、廚房全部更新,更運用環保的系統櫃作出充足的收納,甚至在預算內創造出人文氛圍濃厚的玄關視覺焦點,讓每個到這間房子造訪的人印象深刻。

由於增設夾層,於是天花板高度的運用,及空間廣度的視覺效果,都是這個屋案設計時的重點。利用線性指引及建材的線條延伸,達到視覺上的開闊;善用既有格局增加收納,讓居住的舒適度倍增。

Q:玄關動線為何以弧形設計?
A:弧形設計是依原有建築格局而作,加上前任屋主在這一區做了玻璃磚牆,但內層已出現裂縫,於是順勢用彎曲板設計造型牆,再利用大圖輸出創造視覺焦點,並以間接光帶引導動線,讓每天出入的家人及來訪的親友,一進入玄關就能感受到這個家與眾不同的人文氣息。

Q:可否談談樓梯的設計與規劃?
A:運用C型鋼設計的樓梯,並非直線往上,略有角度的設計,可增加踏階的面寬。增設夾層讓天花板的高度降低,因此不設計扶手,讓空間壓迫減輕,同時也因為梯的造型,具有空間裝飾的效果。樓梯的下方,設計隱藏門,善用空間作儲藏收納。

Q:天花板似乎不是完全的平面,考量是什麼?
A:客廳是家人使用率最高的空間,因為增設夾層,使得天花板降低,為了讓空間沒有壓迫感,評估女孩房高度需求是可調整為190公分,因此讓客廳多了10 公分可以設計間接照明,減輕壓迫感,也讓天、地之間的距離拉開。

Q:室內有許多大型樑柱,如何修飾運用?
A:兩間小孩房的天花板,都有巨大的樑穿過,為了充分利用空間,且不會有壓樑的風水問題產生,於是在樑的後方設計了更衣室,並且不設制式門片,用線簾區隔,不僅讓收納機能充足,也保留空間的穿透感。男孩房更在床邊收納櫃下方設計了向上投射的間接照明,減輕壓迫感。

Q:建材的選擇有沒有特殊考量?
A:由於這間中古屋位於基隆暖暖,濕氣較重,所以公共空間的地板採用拋光石英磚,房間則鋪設觸感溫潤的海島型木地板。為了杜絕壁癌問題,在室內與戶外都做了防水處理,窗戶全都換成不鏽鋼窗框,並增設遮雨棚。客廳電視牆的壁紙,選用線條設計,延伸視覺效果,再搭配大理石電視櫃增添氣勢。

漂亮家居6月號112期,第292-295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