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4-4.jpg 

簡單,就意味著單調嗎?極簡,就是樸素嗎?青田苑的設計徹底的打破了這種刻板的既定印象。強調與客戶溝通,在充分了解客戶的需求之後,青田苑擅長的現代時尚簡約風格,幻化成一個個具有簡約線條但又充滿空間變化的趣味空間!接下來,主持設計師江文苑將說明青田苑的極簡風格概念,並提供兩個實際的案例,讓大家了解青田苑如何利用顏色與材質,實踐簡約但精采的風格設計。

Q:請問青田苑如何在居家設計上詮釋極簡風格?

A:所謂的極簡風格,在青田苑有著不同的詮釋與設計作法。我認為,讓空間有重點性是簡約風格設計最重要的核心精神,其中,利用色彩的選擇與搭配來進行是我們最常使用的方式之一,因為透過物件的重點式或大面積的色彩來做強調,就算使用的是艷麗的紅、黃色彩,也不會造成視覺的突兀感,相反地,豐富的色彩效果反而會讓形式簡單的空間有了視覺重心,增加空間的趣味感。如果選用的色彩是從屋主的傢具色系中加以延伸,那麼整個空間設計的成果就更能引起屋主的共鳴。還有,掌控光源也可以達到變換色彩的作用,像是在客廳的空間,透過間接光源的精心隱藏,撒落的光影會讓整體空間的質感更顯細緻。我們也會透過不同色系,像是淺色、中性色、局部跳色等多重色彩的交錯或是延伸運用,再加上與空間物件和不同材質的混搭來加強顏色的運用。所以色彩在我們的設計中並不只是單一元素,還是與空間互為強調的重要語彙。

Q:除了色彩的運用之外,青田苑還會運用哪些手法創造簡約風格?

A:我們另外一個強調空間重點性的設計方式,就是經由不同材質的選用與配置,創造簡約空間的變化感。像反射性材質就具有多重功用,半穿透性的玻璃不但可以區隔空間,在加大了視覺空間的效果之後,還可以同時將原本簡約的空間風格保留下來。清玻璃的運用,除了達到區隔空間的有效性之外,更具有串連不同空間的視覺穿透效果。還有一些點綴性的設計手法,例如水晶燈的配置或是燈具的強調,也都能透過對細節的打造來凸顯出質感。造型的配置,像是斜向隔屏的使用,可以替空間帶來抽象的變化,產生別有一番味道的簡單樂趣。

Q:設計的簡約要如何與實際的機能整合得恰到好處呢?

A:在案例一我們為了要滿足夫妻兩人對極簡風格的期待與擴大公共空間的需求,首先,我們選擇將隔間拿掉的開放式設計,製造出空間的流動感與串聯效果。接著,選擇利用玻璃材質來替開闊的空間製造出多樣變化的視覺感;像是在書房隔間的部分,清玻璃的使用就讓空間具有穿透效果,在廚房與玄關之間我們選用茶色火焰玻璃來創造裝飾上的奢華感,這樣利用玻璃材質統一但不同元素的呈現方式,可以創造空間既有整體感又有變幻感的效果。天花板與燈光是我們另一個打造空間靈活感的要素。天花板的玻璃盒子意象不但可以呼應玻璃隔間,造型也有趣味性。燈光主要是運用在客廳,我們用地燈加上間接燈光,這樣一方面可以和造型天花板互相搭配,另一方面光源製造出的洗牆效果,加上數種迴路設計的燈光組合應用,讓原本簡潔的空間氛圍很快的就有很多豐富的表情。

Q:如果一家人對風格各有不同需求該如何解決?

A:在案例二我們保留主臥與兩個孩子的空間,我們將原本四房的格局規劃成為三房,多出來的空間,將客廳、餐廳與書房做成開放式的設計。這樣設計的原因是因為藉由清玻璃的隔間,可以讓書房所擁有的明亮採光帶入,然後我們還將清玻璃與茶鏡做幾何切割,這樣因為有流動的線條,就會平衡原本空間黑白色調的生硬感。再來是因為夫妻的工作需求,需要大量使用到書房,所以我們就用玻璃做隔間讓書房視覺具有延伸的輕盈感,不會顯壓迫。至於緊鄰書房的客廳,就利用茶鏡斜角45度的切割方式,恰巧分割客廳與書房。這樣一來,書房的使用者不但會感覺到有隱蔽效果,客廳的紅色木作視聽櫃也和茶鏡互相呼應,增加空間的暖色溫度感覺。在餐廳設計部分,因為是選用銀白造型牆的設計,所以我們就用間接燈光和木作製造流動的曲線感。另一個流動的感覺設計在天花板上,我們用黑色烤漆玻璃反射餐廳燈光的方式,讓空間形成光影交錯的流動美感。

漂亮家居4月號110期,第196-199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