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空間金獎/影子的香氣/李智翔

9903-5.jpg 

香氣是植物的影子。正因為香氣是看不見的,如同影子本身的虛幻,因此在空間中,李智翔設計師以抽象的植物形體與具象的植物形體交錯運用,營造出一個錯亂時空與形式的趣味空間。

在這間位於高雄的「歐若莊園」,是專門販售法國有機精油的形象旗艦店。李智翔設計師透過隱喻與轉化的手法,讓空間有了相當不同而特別的呈現,設計師表示,由於廠商所販賣的產品與香氣息息相關,且原料又來自於南法普羅旺斯。因產品背景的地理印象強,且讓人聯想到了午後的陽光、搖曳的影子與瀰漫在空氣中的香味相,所以他想到了透過將形象解構、抽象化的手法來做為空間的設計主軸。

解構植物形象為設計元素

在展示大廳,垂直、水平的展示架給人以強烈的第一印象,李智翔設計師表示,他的設計靈感來自於藝術家蒙德里安的作品「composition in line」,「蒙德里安以垂直與水平線解構樹枝,將之抽象化,並讓構圖呈現出安定平衡的狀態,這樣的表現讓我想到了薰衣草精油能安定神經的特質。」因此,透過轉化蒙德里安的創意,李智翔以解構的手法將香氣、薰衣草的花穗形象以抽象化的方式呈現。樹枝成了垂直水平的層板線條,而薰衣草的花穗則被轉為塊狀呈現。設計師利用薰衣草紫色,在彩度上下各增加兩度的漸層手法來表現出律動感。而每個背板後方利用魔鬼氈固定,亦可重組之後再以不同的面貌示人,展現出了設計的多樣性。

機能設計隱藏在視覺之中

在櫃體的設計上,機能性的展現與視覺效果同樣豐富。中島展示區的設計以不破壞立面為主要概念,因此不但收銀機、洗手檯採嵌入式設計,座椅同樣也可完整被收納於其中。檯面可以作為調香的工作檯,也可將鏡子掀起,讓展示或服務工作可更順利進行。至於壁面的層架除了擺放商品,同時也是骨董調香檯的展示空間,豐富了空間的裝飾性。

而二樓的VIP室則將客廳的概念納入,中島檯下方設有烤箱,可以製作簡單的點心,白色沙發與木質地板組成舒適的休息區域,「此處希望能為顧客製造出回家的感覺,讓客戶到此能更加放鬆。」

影子的隱喻豐富空間形式

除了透過顏色表現出薰衣草的意象,在影子上的轉化還可在牆面與地坪的設計上看到。李智翔設計師表示,由於普羅旺斯的鄉間道路常可見木影扶疏,因此他將這樣的視覺意象帶入了空間設計中,「透過運用抽象式的樹枝概念,設計一道樹牆,高高低低的樹梢作為精油展示平檯,而考量到高雄獨特的豔陽天,可將陽光帶進室內創造影子,因此在地面上,刻意以大理石拼接木地板,暗喻著樹枝的倒影變化。」

除此之外,延續倒影主題,VIP室沙發座椅與中島吧檯的形狀,也反射於天花板的造型上,透過不同層次的設計,將中島、沙發的剪影呈現於天花板,在此又見到另一種視覺的趣味性。而地坪與壁板的影子呈現,則是透過材質的染色實驗而製作出來,李智翔說,透過地坪材質與色系的挑選、搭配,之後再將栓木染色,以此改變櫃子的單一表情,「這樣看起來就像是莊園間橄欖樹、黃楊、橡樹、香桃木等的縮影,而影子從櫃子延伸到地面,讓垂直面與水平面有最深刻的交集。」

透過含蓄但機智的轉化,李智翔設計師將自然概念不著痕跡地引入空間中,讓香氣成為可見的影子,讓空間瀰漫在這充滿詩意的氛圍中。

漂亮家居3月號109期,第192-195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