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3-2.jpg 

25~35歲這個世代擁有獨樹一格的生活品質、美感價值觀,每個人心中「好的生活品質」定義大不相同。權釋設計洪韡驊Elen將這種裝修需求稱之為「樂活潮」,「樂活」除了是我們所熟知的「LOHAS」之外,他更進一步地解釋為「樂在生活」。

找室內設計師之前你有想過「為什麼我要裝修」嗎? 正值25至35歲年紀的世代,從找房子開始便很有自己的想法:「我想要一個有陽台、有採光的房子,讓家裡的寵物有更寬敞的空間可以活動;家裡的廚房與浴室要很舒服,因為先生喜歡做菜、太太最愛泡澡;離捷運不一定要很近,但是格局一定要方正……」除了坪數、價格、房型等等考量,這世代的屋主買房子時更在意「生活環境」,裝修房子為的是希望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權釋設計洪韡驊Elen將這種裝修需求稱之為「樂活潮」,「樂活」除了是我們所熟知的「LOHAS」(意指Lifestyle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之外,他更進一步地解釋成「樂在生活」。 

Q:室內設計與「樂活潮」有什麼關係?為何你會稱為「樂在生活」呢?


A:大家經常掛在嘴邊的「樂活LOHAS」已經成為一種生活風格,一種既健康又能持續擁有好的生活品質的生活型態!這股趨勢從室內設計界盛行使用的環保建材可嗅出端倪,大家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逐漸影響設計師在規劃住家空間時的觀念及預算分配比重的轉變,就像我們最近常遇到25至35歲這個年齡階層的屋主,不少人不愛將裝修預算花在大量的木作,以及過多的裝飾材料、施工工程上頭,反而希望我們在廚房與浴室的設備、建材上,提供更好的方案。但僅止於這樣的設計思維還不夠!


25~35世代擁有獨樹一格的生活品質、美感價值觀,每個人心中「好的生活品質」定義也許大不相同,所以我們專心「聆聽」,然後思考:除了需求之外,還有什麼?


正因為大家勇於過「自己」的好生活,從生活衍生出來的型態也就不一樣。所以,「樂在生活」的設計思維讓我們更能進入屋主心中理想的居家型態,有的屋主不養小孩養寵物;有的屋主繪畫、攝影是她生活中的一部份;有的屋主最愛做菜邀請朋友到家裡聚會…這些屬於生活中、個性中的一部份,才真正是影響設計規劃的關鍵因素。 

Q:你可以聊聊「樂在生活」的裝修故事嗎?
 

A:我記得有一對屋主買了汐止(台北市)山上的房子,女屋主本身職業是程式設計師,熱愛繪畫、攝影與手作,平時喜歡逛永樂市場買布,先生假日經常外出騎腳踏車,三不五時有朋友來家裡拜訪,因此希望有個Lounge Bar,空間只有19坪,收納機能更重視…。

這些訊息與需求經過整理及規劃,我們利用時尚風格窗紗與大理石奢華感的電視主牆,讓屋主在夜晚可以享受與白天截然不同的居家氛圍;腳踏車該收哪裡好?最後決定將有型的「小折」以展示方式「收納」在餐桌旁的櫃體中間,看得到、更好拿提醒男主人「該帶我出去走走囉!」;電腦程式工程師老婆需要有自己的小工作室,同時也可以作為繪畫、攝影的私人小天地,這間房間在未來只要擺上一張床,就能變身給小孩子使用。 

Q:另一對有養寵物的屋主,他們的家又是怎樣的設計想法?


A:住在板橋(台北縣)的這對夫妻兩人都是麻醉師,家裡養了三支貓咪,這三支貓咪很幸福,為了讓貓咪活動空間更寬敞,家裡除了主臥與浴室有隔間之外,其他都改成開放式空間,為了這點當初在格局修改與重新規劃上做了不小的變動。


所以,當男、女主人在廚房做菜時,貓咪們會集中在廚房或者餐廳陪伴,開放式的空間,隨時都可以呼喚貓咪,知道他們在哪裡!陽臺與主臥的門片用重量比較輕的壓克力板作180度掀門,讓貓咪可以自由進出,晚上三支貓咪跟主人一起睡在臥房,整個家就是他們的遊樂場,在客廳和玄關特別做的層板成為他們的跳台,走到哪裡,都可以見到他們的蹤影。


也因為養貓咪的關係,我們建議屋主使用超耐磨地板、容易替換清洗的布沙發,減少使用貓咪會抓、黏毛的傢具與建材,讓必須日夜輪班的男、女屋主減少因為養寵物需要清潔整理的困擾。 

Q:小坪數空間也能擁有「樂活」大享受嗎?


A:我們觀察過目前購屋熱潮中有一大群人就是目前的25至35歲世代,其中有許多為新婚夫妻,因為工作關係購屋地點集中在都會區,能負擔得起的房型以都會小坪數兩房居多。在設計規劃時擺脫傳統「幾房幾廳?」的束縛,在意的是如何讓空間看起來更大?生活品質更好?

就像力麒村上(台北市)這個只有17坪大的房子,東西很多空間很小是最大困擾!在預算內,我們撥了多一點錢在客廳電視牆的主要建材上面,營造更有風格、精緻、細節的視覺焦點,仔細評估過兩夫妻的生活型態,我們打破廚房與餐廳之間的界線,擅用每一吋空間作收納,結合吧台、流理台與餐桌多功能使用的設計規劃,增加夫妻倆人享受下廚、與朋友互動時的樂趣!  「樂活潮」設計概念,已經不只是住的健康有品質就能滿足現在的25/35世代了,要住的開心、有風格、與別人與眾不同才當道。回歸到「使用者為王」的時代,設計思考我們更加謹慎小心,同時也更放膽、有創意地為屋主打造「樂在生活」的好房子。

更多內文 請看漂亮家居3月號10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