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1-5.jpg

無論是裝修新手或老鳥、找設計師或自己發包,一定都會在裝修過程中,遇到聽不懂設計師或工班講的「行話」及「術語」,為了讓裝修過程更順利,14個裝修流程步驟一定要先掌握,再從中學會非知不可的裝修必知關鍵字,不但能使彼此溝通更順暢,也不用擔心被這些專業術語唬得一愣一愣而被誆了。

決定要買房子之後,首先會碰到的就是要選擇新屋、老屋還是預售屋,到現場看屋則要仔細觀察屋內的結構,才不會買到不穩固的房子,因此認識屋型和結構可說是買房子前的重要功課。

Step01認識屋型與結構:屋型&結構關鍵字

*001預售屋:

簡單來說就是尚未開始建造或是仍在建造中,即開始銷售的房子,通常建商會以樣品屋、模型或圖片、影片等呈現新房屋的樣貌。  對於手邊資金不充裕的人來說,預售屋採取一期一期繳納的方式,可以邊存錢邊繳房貸,不需要一次拿出一大筆錢,但由於沒有看到實品,當然也會有風險,因此建議事前可先多探聽、比較此建商過去建案的品質與聲譽好壞。

*002中古屋、老屋:

從字面上來解釋就是指舊房子,無論是已經住過、轉手再賣或屋齡歷史悠久都包含在內。  如果建築物已經興建完成,但領取使用執照已經超過年限,即使是沒有人住過的新完工房屋也屬於中古屋喔!

*003新屋:

可不是在說桃園縣的新屋喔!正確來說應該是「新成屋」,也就是所謂的新房子。

*004法拍屋:

屋主因為破產或繳不出房貸等財務困難,導致被法院拍賣的房子,就稱為「法拍屋」。

*005承重牆:

指的就是在建築物中,用以分攤柱子承受建物本體重量的牆面,在結構圖中以粗黑線標示的即為結構體,承重牆亦是其中之一。  如果要將房子內部的原有格局打掉,必須特別留意不可敲打掉承重牆,否則可是會造成建物的結構倒塌喔!基本上來說,可從牆的厚度觀察,通常厚度超過20公分就有可能為承重牆,如果要拆除,最好先請結構技師進行評估。

*006非承重牆:

也就是一般切割空間的隔間牆,可為室內空間帶來防水、防風、保暖等功能。  依材質又可細分為磚牆、輕隔間牆、玻璃帷幕牆(多用於商辦大樓)等。

*007剪力牆:

通常位於外牆,主要功用在於連結與傳導而非支撐,能讓力量通過與剪力牆連接的屋頂、牆壁和地基、土壤,得於均勻分散,並提供水平方向的抗拉、推力,是使用於較早期樓層數較低的結構工法。  打掉承重牆會造成建物的結構倒塌,而打掉剪力牆則會造成建物的抗震力減弱,當地震發生時,房子會比較容易倒塌。

*008 RC牆:

R代表Reinforce—強化,C代表Concrete—混凝土,所以就是指含有水泥、砂、石子及鋼筋混合的鋼筋混泥土牆,強度高且不易拆除,一般用於樓板或建築物的外牆。

*009 SRC結構:

比RC多了代表Steel—鋼的S,主要是以型鋼與混凝土結合而成的建築結構,施工工期短,且抗震強度優於其他RC結構或磚造結構,921大地震後,現今大型建案皆以此結構工法為主流。

*010女兒牆:

指建築物屋頂外圍的矮牆,主要作為防止墜落之阻隔物,但高度必須視建築物技術規則,依建物樓層之高度而定,一般不得超過1.5公尺。

以上內文出自漂亮家居1月號107期封面故事,第98-99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