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封面1.jpg

我就是我

在今年巴黎傢飾展的主展館中,出現了一個與歐洲百年品牌比鄰而居的全新品牌-JIA inc 品家家品,這個以中國文化為設計主軸的華人品牌,以優美的造型與極具故事性的設計概念艷驚全場,而其品牌幕後的推手正是處事低調的蔣家第四代公子蔣友常。
文_劉繼珩 攝影_藍惠 場地提供_設計講 圖片提供_品家家品


DSC_0135.jpg

較於哥哥蔣友柏,蔣友常的名字似乎較少出現在媒體上,雖然事先搜尋資料、做了功課,但對於要採訪行蹤神秘、所謂的「名人」,還是多少有點緊張與不安,深怕會是個一波三折的採訪。依照約定的時間來到信義誠品2樓的設計講,卻還沒看到人,心想該不會應驗了「名人=大牌=難搞」的道理吧?

就在這時蔣友常的同事告訴編輯,他剛來電說正塞車在忠孝東路上,會晚一點到,請我等他一下,而在我與同事閒聊的短短15分鐘內,蔣友常又傳來簡訊告知他已經快到了,這細心的小動作,再度讓人感受到他的有禮。當他風塵僕僕地到來時,邊放下包包還邊說:「不好意思,讓你等了!」看到帶著歉意的笑容,霎時間緊張都跑光了,當下感受到的是這位大男生的溫暖與親切,而不是頂著家族光環的蔣友常。



DSC_0116.jpg

我和哥哥本來就是兩個個體

對於自己成立設計品牌,相信很多人都會問:「哥哥不是就有橙果設計了嗎?為什麼你還要自創品牌?」可能被問過太多次同樣的問題了,自嘲自己思考速度緩慢的蔣友常,反應很快地笑著說:「我和哥哥本來就是兩個不同的人,當然也有不同的生涯規劃,這沒有什麼好奇怪的啊!」的確,兄弟兩人有著明顯的差異,這點從成立設計品牌的方向就能看出,橙果設計走的是設計工作室,是為很好的公司設計產品,而品家家品走的是自由品牌,自由品牌必須自己尋找設計師、負擔生產成本,所以和哥哥的設計品牌是兩個很不同的路線。而蔣友常本身學的是設計管理,對管理這塊也一直很有興趣,因此希望能藉由這個品牌的成立,除了讓更多人享有好的設計用品,更期待能和非常優秀的設計師合作,在往後的巴黎傢具展或米蘭傢具展中,讓華人品牌都能佔有一席之地。



DSC_0206.jpg

有了對的感覺處處都是家

求學階段就在國外的蔣友常,時常借住在不同朋友家,後來因為工作關係,經常需要飛來飛去,現在就算沒有出國,為了處理公事,在辦公室的時間也比在家多,因此蔣友常認為:「其實家不一定真的就是要在自己的家,那是一種感覺,就像我即使在國外、在朋友家,只要感受到了屬於家的氛圍,也會覺得這裡就是我家。」家對他而言,並不是一個具體的環境,而是一個比較行而上的意義,蔣友常的同事說了一個故事,相信能讓人理解這個看似玄中國文化的歷史悠久是眾所皆知的事實,撇開政治因素不管,無論是大陸、香港、台灣都各自有著獨特的文化特色,當這些有著同樣歷史背景的人與文化相遇時,要用怎樣的方式才能呈現出最動人的一面?

妙的道理:在今年去巴黎傢飾展的期間,大家在當地租了一個小公寓,每天都為了展覽忙碌不堪,展覽結束的那天,蔣友常為了慰勞大家的辛苦,堅持不上餐廳吃飯,而決定親自下廚煎牛排給大家吃,雖然只是簡單的一餐,但那個晚上,大家說說笑笑,吃著充滿愛心的牛排,縱使身處異地,卻像在自己家般輕鬆、自在,而這種溫暖的氣氛就是蔣友常口中對家產生的「感覺」吧!



繼續閱讀專訪蔣友常

蔣友常:蔣家第四代,1978年出生,擁有紐約大學金融學系與經濟學系雙學位,並曾在Parsons設計學院設計管理學系學習,去年10月與漢百企業合作創立傢飾品牌「JIA inc品家家品」,目前擔任品牌總監,預計在12月中之後會在信義誠品的「設計講」櫃上看到新品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