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身為松下企業第3代的洪裕鈞,從小在新科技產品與設計的耳濡目染之下,選擇走出一條自己的路,相信設計與經營並不衝突,具有設計背景更能駕馭經營時的所有決策!

文╴高維甄 攝影╴69工作室 陳忠正

YP6M7684.jpg


走進IPEVO愛比科技位於台北市博愛路的辦公室,電梯門一打開,印入眼簾的是一整片綠油油的「草皮壁面」,與前方接待櫃台的粗獷鐵件材質,形成了強烈對比!被問到這麼有個性的辦公室,是源自於何處的構想?IPEVO總經理同時也是松下洪家第3代的洪裕鈞Royce這麼解釋「這其實是低預算概念,沒有時間、沒有預算而作的設計」由洪裕鈞妻子張淑征的十一事務所所設計,雖是他口頭上謙虛的說詞,空間感十足個性有別於一般冰冷的科技產業形象。

草皮壁面的概念又想表達什麼?
「IPEVO一直使用綠色,特別是草地的圖騰,打開我們的網站就會見到,比較自然的感覺,像我們這種硬體產業,一直給人冷冰冰的印象,然而,我們的設計比較少從電子內部與科技出發,而是從人的行為出發,草地的概念貼近我們的精神」。

YP6M7692.jpg

在路上拿的MBA學歷

許多人形容畢卡索是一位極有天份的藝術家,他開創了新型態的藝術流派;卻也是一位成功的商人,讓他在有生之年能夠享受成名所帶來的一切!不禁讓人聯想到洪裕鈞是否早就得知其中訣竅。洪裕鈞曾在其他媒體的採訪中談到「自創品牌不容易,不只有靠設計而已,更要策略與經營的想法。」被問到「這樣的思考從何而來?如何創造兼具設計與經營的思考模式?」他說「我在路上拿的MBA!」

他認為設計與經營並不衝突,也經歷過痛苦學習的經驗,提到「設計事實上是一個商業的執行策略,永遠不會是為了設計而設計,很早,我便理解這一點,若我只是為了創作而創作那就是『藝術』。所以,我覺得一個好的設計師必須了解設計背後的目的與策略,設計的工作則是達到你目的地,無論是業主的需求、公司的目標、條件的整合等等,透過完整的概念解決,設計是一個『solution』。」

被事業推著走的成長學習筆記

洪裕鈞一回台灣便到PC HOME網路工作,他將公司要做的策略目的與工程師表達的方式與使用者需求整合為溝通的介面,也就是網頁的呈現,運用最有創意、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之後,他與朋友共同創立了安捷達網路行銷顧問公司,從兩人小公司到兩百人的大公司,開始不停思考經營層面,經歷1999年到2002年公司快速成長,從如何佈局、擴張?如何描繪商業版圖?到後來網路泡沫化,如何調整腳步重新整頓公司?經歷了一段非常快速的學習時間。

洪裕鈞提到當時7-11想做E Business,請他們做整體策略的思考與規劃,之後的報告書反而建議7-11不要在網路上賣東西,而是藉由這些通路來提供台灣網路業者服務,透過7-11的通路送貨與取貨,作一個金流的服務資訊流上面的整合。這是經過觀察、研究、評估,創造一個新思考的獲利方式。在當時遇到不少國際顧問公司與國內大型企業的夾攻,卻也因為勇往直前解決問題,一路走來的磨練與學習,累積許多難得的經驗。

「我們從客戶那邊學到很多,因為接觸到不同產業,從中吸收了多面向的專業。」當時的公司從紐約開始,跨越中國大陸、香港、台灣、馬來西亞多個國家,這些地方的不同觀點、國際觀的思考、在不同文化社會環境下的解決,讓洪裕鈞快速成長。

進入IPEVO後,從原本設計者角度進入決策者觀點,也因為其設計背景底子,更加精準地掌握經營的思考層面。

YP6M7769.jpg


耳濡目染的設計與經營天份

被問到踏入設計領域與家庭環境背景的關係?洪裕鈞回想後說到「幼稚園時便能看出未來的生命藍圖,喜歡畫畫,從小與父親參加拉斯維加斯電子展,對於這個產業的細節與成型即有概念,所有最新的電子產品都能第一手接觸,幾乎就是在這樣的大環境中長大。」

父親對洪裕鈞的影響很大,他描述「我現在坐的辦公室位置,就是當年松下辦公室時期我父親的位置。」椅子後方一張松下3代包括創辦人爺爺、父親與洪裕鈞合照的黑白老照片,意義深遠!

「我與父親比較像的地方大概是沒有階級的區分,事實上,我一直認為公司裡的人才是最大資產,只是每個人負責不同的工作職責而已!希望每個員工都能擁有A life worth living的想法,工作也要能帶給自己成就感與生活的價值。」他提到父親過世將近18年,每年忌日老同事部屬都會到靈前上香、聚會,帶給他非常深刻的感受,現在,坐在這個位置上,無形中也是給自己的一種提醒與省視!

YP6M7704.jpg


everything you like, I like five years ago。
設計源自於需求


不為造型而作設計,洪裕鈞強調所有的設計都應源自於需求與行為模式,而美感是經過理性簡化之後的呈現。
文╴高維甄 攝影╴69工作室 陳忠正

洪裕鈞談到自創品牌並不容易,但要提出自身品牌的完整概念卻是非常重要!一句老掉牙的廣告台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卻是科技產業裡無法抹滅的名言。IPEVO從第一件設計產品FREE 1 SKYPE話機的誕生,便受到眾多矚目,談了許多的設計,讓人想一探究竟,洪裕鈞「創造力」的能量來原到底是什麼?

漂亮家居Q1:從IPEVO的設計產品中你曾提過「設計改變世界」這個想法。您如何看到或者預測、也許想像未來生活的趨勢、貼近使用者需求?進而創造網路世界裡的新生活型態?

洪裕鈞 A1:與生俱來的……(一陣開玩笑似的幽默笑聲)!我覺得是一個長期design的訓練,我非常喜歡一位美國藝術家Ryan McGinley設計的T Shirt上面寫著「everything you like, I like five years ago」!一個科學的講法,你知道有一本書《龍捲風暴Inside the Tornado》裡提過的technology adoption life cycle每一個新的技術與新潮流的產生都是一個adoption cycle,每一個新的科技與觀念都是從非常微小的跨越、接著對技術非常的狂熱開始的,必須跨越一個巨大鴻溝才能達到普及大眾的市場。你說怎麼去看到這個需求,就是「everything you like, I like five years ago」這不是指我,而是說技術上持續的觀察,然而,大多數的公司都能做到這一步。我們發現從文化、前衛藝術與一些音樂上告訴我們很多事情,加上科技之後,未來生活的趨勢與需求走的這一條路自然出現。

Q2:太倚賴科技會不會有負面的影響?特別是許多記憶都以數位方式儲存,有可能遺失或損壞,就像是數位相機裡的照片,CF卡可能壞掉,電腦裡的檔案可能損毀?

A2:像你的焦慮就是設計的機會,是一種狀態下新的行為產生!就像我最近發現,同樣的一張唱片我買過三、四次包括黑膠唱片、CD與iTune,但是人使用東西的行為最終目的還是一樣的,就是要聽音樂,所以,很多時候設計的思考是從目的與本質為出發。像這些當機或遺失我認為還不是最嚴重的問題,像是使用數位相機幾乎成本很低,照片拍的非常多,存進電腦後就看不見了,拍照這個行為就被隱藏起來,要看照片需要特別使用電腦螢幕,享受照片就變得不方便,電腦不是用來看照片用的,這個行為我們觀察到「數位相框」的需求,但是市面上數位相框的設計,按鈕幾乎都在後頭常有使用上的困難,也必須透過SD卡播放照片,為了減低「麻煩」的成分,我們設計了一款新的數位相框,透過Wyfi無線網路傳送照片,運用頻道的概念,以遙控器選擇你想播放的照片,即使連網路上的無名小站或者Flickr上的相簿都能連接到相框上播放。

Q3:IPEVO推出第一件產品FREE 1 SKYPE話機,便獲得國際設計大獎IF與Reddot的肯定。設計的美感經驗從何而來?

A3:我們從來不為造型而作造型!FREE 1 SKYPE話機全球銷售數量超過五十萬支,我們透過FREE 1設計定位了IPEVO的品牌價值,網路已經不只是拿來瀏覽而已,也創造可用來溝通的新行為,用硬體再去影響新的行為模式。設計,是透過一個動作、人的行為的融合產生造型與使用方法,將網路SKPYE的頁面按鍵轉換為實體,曲線的轉折為的是解決USB線的位置,讓使用者更好拿,整體設計想法為「可欺負」的無壓力外型(意指容易親近、不過於複雜的外型),設計的中心點為講話的這個開口,一個好的設計概念就是把功能性、概念與使用經驗融合一起,整體使用的solution,運用SKYPE這樣虛擬的軟體透過話機實體的經驗,這種虛擬與實體、陰與陽的概念,延伸設計出一個「負」的造型、虛擬的空間,創造了一個對著洞講話的動作,這個開口除了造型上的功能,也阻隔了麥克風與喇叭之間的干擾,解決了迴音的困擾,弧度更方便了拿取的動作。

YP6M7703.jpg


閱讀與音樂讓生活更有感

狩獵風格與自然之屋的旅行體驗

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多元文化、文學、藝術的吸收,以及旅行的觸角廣度,加深了洪裕鈞對過國際觀的理解,與生活的深層體會。

文╴高維甄 攝影╴69工作室 陳忠正 圖片提供╴洪裕鈞

喜歡閱讀,是從小便受到母親深刻地影響!直到現在,還開玩笑地說母子倆會互到對方家中「偷書」。

問到看哪類型的書?從前愛看小學與文學,之後便常看設計、藝術與管理,最近,愛上商業類型的書籍。有睡前閱讀習慣的洪裕鈞說「沒看書好像還睡不著。」談到藝術的天份,從小就愛畫畫,但揶揄自己對音感便是一翹不通,但仍舊熱愛音樂,iPhone取代iPod裡頭什麼音樂都有,從前聽雷鬼、另類搖滾、mini電音、美國東岸的Hip Pop,現在則聽經典搖滾與Bob Marley。也看藝術表演,原因是妹妹在紐約是現代舞舞者,經常會推薦洪裕鈞觀賞表演,也會討論。

也許是因為受到文學、藝術與音樂的影響,洪裕鈞的生活敏感度相較其他人高,感受力成為他專注於設計領域的極佳助力。旅行中的住所印象旅行更是不能少的生活調劑!「我跟老婆輪流決定旅行的地點。她喜歡探索城市,看建築、看街道紋理、觀察文化,多少也受到她的感染!我喜歡看車展,她也會跟我ㄧ起去」。回想起印象深刻的旅遊,要屬印度之旅,感受到印度文化的強烈對比衝擊,傳統與現代的融合,特別提到Amanresorts集團在印度的Aman-I-Khas帳篷式飯店,體會獨一無二的狩獵經驗。另一個衝擊靈感的旅遊飯店為美國加州海岸線上的Post Ranch Inn「Big Sur」,洪裕鈞提到「每個房間都像是自然從岩石懸崖上長出來的,不但與大自然融為一體,更展現了尊重自然與建築基地的態度」能夠遠眺大西洋美景,讚賞飯店設計是如此自然而獨特。

設計上身

科技產品、設計師名椅與古董車的蒐藏熱

從小生長在隨時擁有最新家電產品的生活環境之下,洪裕鈞之於「設計」感受深刻,特別享受經典設計所帶來的美感洗禮!

文╴高維甄 攝影╴69工作室 陳忠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