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


自然慢食潮 尊重並享受美味有機料理

達人 葉怡蘭

Life1 最值得等待的有機品食 Organic Eating

YL20.jpg


關於自然慢食生活Q&A

Q1. 何謂慢食,要如何做到?
A. 為了防止各地區特殊的品種與糧食種類消失,加上對於傳統的飲食習慣的堅持,有感於傳統飲食習慣,因為速食文化的入侵而加速消失,於是產生「慢食」的飲食活動。慢食非慢慢吃的意思,固然,慢慢地吃與慢慢地嚼均有其健康的意義,慢食意味跳脫「速食」,藉由回到餐桌上享用餐飲食物,來闡揚本土風物文化、傳統美食、烹調廚藝、多樣性物種之環保與生態平衡,及推動味覺教育。

YL11.jpg


Q2. 為何需要食用有機食品?
A. 緊張忙碌的現代社會,時間就是金錢,每個人似乎沒有太多時間花費在準備食物上,而快速美味的食物,加了許多身體不需要的東西,速食、過量生產及過度加工的食品,更是潛在許多危機;此外,為了除去蔬果上的蟲害,化學殺蟲劑成了污染水源主因,食物的過度包裝也造成大量廢棄物的來源,為了解決加工食物的問題,因此,就有了「有機食品」。

NZ37.jpg


Q3. 怎樣的食物才能稱為有機食材?
A. 蔬果在培育過程中,完全不使用人工添加化學藥劑、肥料、殺蟲劑來促進其生長或繁衍;禽畜類採用自由放養於農牧場裡,不會施打生長激素及抗生素;栽植蔬果為有機土壤,以最自然傳統非基因改造的方式種植,如輪作;在食品上標示「有機」,並有政府機關相關單位認證。培育有機食品比傳統農作物要花費更多心血及成本,因為沒有化學物質作用,保鮮期也較短,相對價格也就偏高。

YL25.jpg


尊重並享受美味有機料理。
葉怡蘭的自然慢食生活


在葉怡蘭的店裡,除了進口的有機食材,大量的台灣產地食材、調味料、飲品,看出她對台灣本地農產品的熱愛及對推廣台灣有機農業的努力,「有機農業對地球環境有絕對好處,不僅能避免土質因施用過多農藥、化學肥料而惡化,也能避免污染水源!」有機農業每天喝的飲用水保持乾淨,以有機農業栽培出的食物比其他種植方式營養,對健康也有益處。「倡導有機或慢食,不是一窩蜂炒著環保問題或是空喊樂活口號,更重要應該是將有機飲食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追求慢食精神的中心思想

慢食Slow Food是歐洲人一直以來的飲食習慣及生活方式,葉怡蘭認為,運用到東方人的生活中,就必須有所轉換及不同,取慢食的中心思想及概念,而非一頭熱盲從模仿,「如果今天你要中式快炒師傅做菜慢慢來,那他可能會先賞你一巴掌!」慢食基本精神表現強調食物味道的優良、在無污染的環境下生產的有機食材,及生產者勞力付出可得到合理報酬。

許多現代人用餐在車上吃,甚至邊走邊吃,這種獨自飲食習慣讓人們失去溝通交流機會,慢食也鼓勵人們和朋友們共享大餐的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