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仿古、沉穩、狩獵、混搭

世界上最大殖民帝國─英國,殖民地領地遍及歐非亞美澳五大洲,有「日不落國」之稱,英式殖民風格也就變得包羅萬象,可看到許多國家的精品藝術,如何在居家創造英式殖民氛圍,可從傢具、傢飾著手,依照四大關鍵字找到學習入門方向。

歷經了海權時代與工業革命強盛期的大英帝國,自十七世紀到二十世紀初,橫越地球在全世界各地建立殖民地,直到今天,這些地方還嗅得到濃濃英國風。而從這些地方帶回的居家風格元素,回到英國經過重新組合安排,也成為獨特的英式混搭殖民地風。

十八世紀英國人在北美東部建立殖民地,成為英國殖民史上第一個全盛時期。當時的美東新英格蘭六州,以及印度馬德拉斯、孟買、加爾各達、孟加拉等地,都在這段時間成為英國人腳下的土地。第二次殖民全盛期發生在工業革命之後,在位超過六十餘年的維多利亞女王,把帝國領域橫跨到加拿大、非洲、甚至整個印度、澳洲、紐西蘭,讓全世界到處都有維多利亞的影子,而當時,英國貴族的房間內,也充滿這些地方帶回來的精緻手工藝品及陳列藝術品。

將英國建築風格及室內裝修佈置樣式(例如:英國的維多利亞風格…)搭配具有異國風味的殖民地傢飾品,只要注意色彩及排列佈置上的協調性,依照以下四個關鍵字─「仿古木質」、「沉穩優雅」、「非洲狩獵」、「異國混搭」來操作,就能趕快感受優雅、獨特又有沉穩氣質的英式殖民風格。




仿古

仿古傢具傢飾是英式殖民風格很重要的一個元素,想想看,當時的殖民時代,怎會出現現代未來的東西,尤其仿古傢具仿造歷史的面貌,複製歲月的刻痕,為英式殖民居家帶來優雅的人文氣息,也保留古董傢具特有的滄桑紋理。英國幾個時期,古董木質傢具各有不同的材質及風貌,可由此去選擇判斷是否為英式古典木質傢具。

Tips 如何判斷是否為英式仿古傢具

18世紀早期安妮女王式--木材為胡桃木、櫻桃木、桃花心木、槭木和橡木。具有優雅的曲線和彎(獅爪形)腳,沒有橫撐檔或橫木;裝飾極少,非常簡約。

18世紀末期傑奧爾吉安‧奇賓泰爾式--木材為桃花心木,延續了安妮女王式的風格;精緻或奔放的華麗雕飾;融合眾多主題,包括洛可可、英國、中國、希臘經典風格;繁複的椅背。

18世紀末期傑奧爾吉安‧謝拉頓式--木材為桃花心木,含有豎直線條;受到希臘經典風格的影響;椅背形似七弦琴;配有鑲嵌及厚重的鑲板飾面。

19世紀早期英國攝政式--木材為桃花心木,簡潔、奔放的曲線;尺寸較小;更實用、更舒適;色彩豔麗。

19世紀末期維多利亞式--木材:桃花心木、胡桃木、紅木,厚重、堅實;深色系塗裝;設計風格拘謹刻板;配有精美的雕刻和裝飾;也是大家最熟知的英式仿古傢具。




沉穩

英式古典傢具風格就如同一般人印象中的英國紳士,沉穩大氣風度翩翩,甚至,英式殖民風格有時會結合博物館、圖書室、收藏室的圖稿,重視「傳統」與「經典」,運用工藝技術將其質感優雅地呈現出來。

Tips 如何選優雅的英式古典傢具飾品

織品的挑選:英式古典本身的多元風貌,織品方面建議選購緞錦,花朵圖案,條紋,格子布與皮革等。

深色木質:傢具選擇深色調性的木質,例如桃花心木、胡桃木,配上大理石桌面,配上線板及古典造型五金。

仿古飾品:飾品可以選擇仿古處理的黃銅、鍍鎳金屬、水晶、織景畫為主題的抱枕,配上塗有金邊的畫框。




狩獵

許多歐洲人,尤以英國為主,無論是到非洲、亞洲新大陸殖民或探險,對當地沒有太多瞭解,試圖在當地汲取資源、財富後回到自己國家。為了非洲特殊的當地天候、地理環境、人文及盡量保持原有舒適居家條件,漸漸地開拓出特殊的非洲狩獵殖民生活風格。

Tips 哪些是非洲狩獵殖民風格物件

非洲原住民文化:非洲原始的樂器、織布、飾品、器具,都是佈置非洲狩獵殖民風絕佳運用元素,搭配英式古典傢具,就能搭出完美的英式殖民風格。

狩獵用品:在非洲,狩獵中會運用到的探照燈、望遠鏡、指南針、地圖,甚至鳥類、動物標本,都能成為英式殖民風格可運用的元素。

野外生活用品:白天以狩獵為主,夜晚則圍在火邊玩撲克牌,觀看滿天的星空。當時必備的帳篷、傢俱、爐俱、油燈、蠋台、籐編的水瓶、酒瓶、桃花心木箱、皮箱、餐具箱,都成為英式殖民風格的特殊飾品。

混搭

殖民地風格通常主要由當時幾個海上強權國家如英國、法國、西班牙的建築設計及居家風格昨為主軸,再局部融合其殖民的國家異國特色或文化,交互混搭交錯而成。以英式古典殖民風格來說,由於其殖民的國家實在太多,可選擇較有異國特色的國家傢具傢飾藝品來搭配傳統英式古典風格傢具,例如印度、南洋或非洲,甚至中式如緬甸、香港等居家風格元素,交融混搭出濃濃的英式殖民風格。

Tips 古典混搭佈置的方法

中西融合:古典混搭在物件的挑選上,可以使用中西共同元素的物件來做搭配,例如中式古典彩繪花瓶與英式古典實木邊几,都具有古典細緻繁複花繪圖紋,搭在一起就非常適合。

舒適為上:無論是哪個風格一定要以舒適及習慣為第一要素,如英式古典壁爐,在臺灣就不適用,可轉化成裝飾性質即可。

藝術品與畫作:古典混搭少不了特有文化氛圍,一幅中國字畫、一幅馬諦斯的畫作,印度的陳舊老櫃,或是南洋風的宗教藝品、英國古典仿古盤飾,都能替居家環境增添人文氣息,混搭出個人情感。

先熟悉文化再進行混搭:剛嘗試古典混搭,容易什麼元素都想放進去,把空間佈置得一團亂,所以要先熟悉每個民族大致上的古典元素有哪些,再進行混搭採購息,混搭出個人情感。

避免絕對對稱:混搭佈置避免絕對對稱,可利用顏色交錯和位置高低來製造層次感,否則空間將會變得很呆板、不活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