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喜愛junk style的人而言,垃圾的定義或許比較廣泛,因為別人眼中的垃圾,有時候卻是無可取代的無價珍寶,而遍佈每個縣市的資源回收廠,更是他們心目中第一名的尋寶天堂。怎麼在一堆舊貨雜物堆中判斷東西美不美、價格貴不貴?如何尋找、修復都有一點訣竅,考驗著識貨人的眼光。只要看對眼、或是對你而言有用的東西,就是寶藏,修一修、改一改、漆一漆……花少少的錢,就能讓舊東西再次利用、延續新生命,這種另類的拾荒精神不僅深具環保概念,還能練就一身好眼光和好品味呢!
資料提供∕趙書琴、柚子B&B 文∕王盈力 攝影∕王正毅

舊物的處理訣竅

一般回收廠都以販售廢五金為主,大多以秤重的方式販賣。挑選時可以把握兩個原則。一是材質,鐵、鋁製品(俗稱阿魯米)較便宜,不鏽鋼、紅銅…等則屬於貴重金屬,原則上愈重就愈貴,可以先把喜歡的物品挑出來拿去秤重,問看看是多少錢,再來決定是否購買;一是形狀,通常進了回收場的物品,都已被拆解成個別的零件,因此有些也看不太出來原來的用途是什麼,但這反而成為最有趣的地方。先檢視一下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想改造什麼?這樣挑選起來才會有明確的方向。

玻璃類

撿回來的東西第一步就是先清潔乾淨,老舊的玻璃類瓶罐裡外常有灰塵或污垢,可以直接泡在小蘇打水中,等待一陣子,讓髒污溶解後,再沖洗乾淨,即可恢復晶瑩剔透。

金屬類

金屬易有鐵鏽,先拿鋼刷刷掉髒污,再用砂磨機把生鏽的地方磨掉,最後塗上一層保護漆,就能重新賦予這些舊東西新靈魂囉。

老東西!新生命!

廢棄與可用,有時只在一念之間,問題是這些東西進了家門,要怎麼運用、可以改變什麼?若只是亂撿一通,把家裡堆得像垃圾場,反而失去尋寶的美意。不妨試著打破一般慣用的結構性思考,自己創造舊物的新價值,即使是廢棄物品,都能找到另一種使用的方法。下一個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又可再以另一種風貌,做出新的貢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