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松與葉子媽的親子樂活家

從喜好極簡到講求親子樂活空間的風格轉變,清松與葉子媽對家的渴望,透過築家的過程,更體會到日常與家人間互動及情感分享的深刻體會……
文、整理╴高維甄 圖片與資料提供╴養樂多╴木艮 詹朝根

「『愛的小屋』是我們剛結婚的時候,給新家取的小名,因為我們希望在這小窩裡,不論是什麼時候都是個充滿情感的地方……對於家的空間,在過去和未來我們都很期待它是個溫暖自在、可以使人放鬆、簡潔明亮、收納方便有歸屬的地方……」葉子媽咪這麼說。

「葉子媽咪畫圖時候,以及正幫小葉子整梳頭髮時的情景。這是家的情景,也就是所謂的家庭生活,是我生活感動的地方。」設計師詹朝根回想。



為了親子樂活打造的家

親子樂活是最初設計時的方向。談起設計最初的溝通「我們在忠孝東路上的咖啡館聊得起興的話題,彼此相信居家應該具備『家庭』的意義,有相聚、各自活動的時間以及互動空間的需要,可以將人生歲月投注於此,是不該僅僅追求流行與時尚風格,而是在於生活。所以我們要將『生活空間』給製造出來,讓家人與小孩能有一個清閒的時光,以及和樂薰風的窗邊,在沙發上窩著才是,然後一起看書、休息與玩玩具,把生活過得人性多一些,不再是生活於制式裝潢的廣告樣品屋裡。」

清松家的和樂是主人給人的感覺,他想給家有著不同於當初他的「極簡」新家。他口中說出的極簡似乎有著不輕鬆的模樣,與設計師兩人都能心領神會這「極簡」的意思;而他也總說:那是不懂事時所做的風格。設計師解釋著「極簡也並不是不好,只是在於空間的屬性適合不適合的問題而已,也就是實用與否的差異性質。」

這一次和過去的家不同,主人清松想要能有親子和樂的使用空間,因為一家五口都很爽朗,小孩需要有更多活動的空間,也需要有親子身教能夠互動的區域,無法像過去一樣「極簡」。

縮小電視比例的公共區域

主人清松提到希望擁有活動的互動關係,但不是在於看很大台的電視機,以及要把起居室搞成KTV的包廂沙發。

小孩需要在哪裡活動?起居空間不單是大人使用,而是要共同使用。

為了起居空間能生活化多一些,最後決定讓電視的比例小一點。在家裡親子活動越趨頻繁,但活動的空間又在哪裡?

因為居家空間的設計難為,少有會以多數人要的活動為主,僅只以大人的需求來滿足,所以聲光的娛樂方式變成居家設計的對象,慾望價值使得家家都要42吋以上的液晶電視,而沙發是為電視機而買,還想著有客人的座椅,看不到這空間有什麼家人互動的關係。

於在最後一刻,葉子倆放心買了小電視機,小巧的放置在居家角落,不用擔心生活只有電視機,反而還可以擁有更多的實用對象與活動。



凝聚全家人的「家」

這一次,電視機成為點綴的對象,空間使用以家庭享受為主,可以輕鬆在這裡午睡賞窗;一家人擠在一起看一個小小的螢幕,一個趴在媽媽的腿上,然後在點點溫馨的燭光夜裡,或者說故事;在假日時,把茶几推開小葉子就可以在地上畫大一張的圖,把彩色筆灑在一整個地上,收著、找著紅色的這支筆;親子閱讀就在紅色櫃子裡取出一疊童話書,先隨意的攤在地板上,小葉子就在沙發或地上趴著翻書,無拘束地使用著起居室應有的空間功能,小葉子的媽可以在餐桌上處理自己的事,也看顧著小孩子的活動行為。

「我很高興葉子家的小葉子有很大的活動空間,也把電視機縮小了,較像是為了小孩而設想的空間。」詹朝根這麼說。

一天天日常生活持續著,觀察葉子家人之間使用的狀況,期待著和樂關係的維繫與成長,而小葉子也終於可以趴在地上攤開畫紙畫圖了。



*a 放鬆的客廳角落

「閒時」與「陽光」是一個可以想像的情境,是功能也是生活的情緒需求。所以,一杯咖啡、一台收錄音機以及一台小電視,加上一推書籍,然後依偎窩著皮沙發上,靠著一盞沒開燈的落地燈具,由窗簾隙縫灑下幾許光影,讓不用開燈的自然光把空間感的景深延伸、加深。

設計想法☆將沙發座椅推至窗邊,使活動空間增加,靠窗的空間能夠營造使用情緒與採光氛圍,不再是為了電視機或者採光照明而已。

如何打造☆僅做天花與地板,再利用活動傢具滿足實用功能需求,燈具、抱枕、飾品、蠟燭等是放鬆情緒不可或缺的要件。

裝修Tips☆採光營造質感要素

.窗簾的選擇不要選擇遮光性太強的,盡量以能讓光線透進室內為佳。

.在傢具位置的安排上,盡量將功能性傢具靠窗邊擺放,如沙發與單椅等。


*b 真正屬於全家人的公共區域

清松需要建立五口人多一些互動的空間,讓實用性多一些滿足,所以考慮小孩子的活動空間,期待塑造閱讀與安靜的使用方式,就像是X品書店的氛圍,閑情意謐的心情與活動感。

設計想法☆共同的活動空間,以傢具功能區別出來隱喻領域。開放空間比較能符合活動的多元,也可以讓空氣流通性好一些,更不需擔心要常開冷氣,更適合管理。

如何打造☆利用實用的海島型木地板滿足全家人的活動需求。利用活動傢具的彈性空間調整,讓客餐廳中間的過渡區能有放大縮小的功能。

傢具Tips☆傢具採購要訣

.縮小大型傢具的比重,讓傢具盡量偏向輕巧、方便移動。

.雙邊几創造單一茶几功能,將量體減小以倍數滿足使用面積,但同時又可分開使用。

.有滑輪可移動式電視几,具可移動便利性,創造彈性空間同時不侷限家人活動範圍。



*c 多色彩的居家空間

色彩讓空間更有活力、變化多端,也能創造立即的空間視覺焦點,使用顏色來定義不同使用空間之特質,創造家的豐富面貌。

設計想法☆對比呈現的活力,所以用色塊來處理空間的配置物,(從粉刷牆面油漆開始)使其在視覺感強烈多一些。

如何打造☆可以試著、仿造或學習現代主義時期的抽象繪畫的技巧,就像柯比意的繪畫作品或者立體主義的、或者是造形主義的繪畫形式,還是幾何抽象繪畫都行。它們都有相同觀念的影響,有構圖的結構形式與色彩精神的視覺,略似於理性的卻用於感性的傳達。

裝修Tips☆色彩的運用

個人私密空間可依使用需求來決定顏色。對比大、彩度高的色彩能提高活動性質,而淺色、低調的色彩,則能有沉靜、穩定情緒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